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与一军人出身老乡聚会,酒桌上听其讲述巧合恋爱故事,很好的小说素材。稍加提炼加工,尝试写成如下微小说,请网友品评。若像篇小说,就算是我写的第一篇小说,也算圆了我年少时写小说的梦吧!
    --------------------------------------------------------------------------------------------------
    “告诉你们,哥们儿,我跟她……”
    “他醉了!每次醉了就把他跟我的故事讲一遍。”没让我兵哥老乡说下去,也是部队出身的军嫂抢过话把。
    “当年呀,”喝了半斤多稻香村的兵哥老乡满脸通红,提高嗓门抢过话语权:“我从穷得叮当响的恩施大山区考兵到了东北,被安排到团部电影放映队,看见曾跟随林彪打到海南的老团长三个女儿,人才长得哟,哎呀咂咂,如花似玉,还会跳舞跳水,也在团里当兵,我心里就痒痒的,就跟另一个现任龙王集团老总的湖北老乡战友私下议论,我俩要各娶一团长女儿,成为老姨,多美呀!”
     兵哥老乡美美地把大半杯剩酒一饮而尽,继续侃:“我就暗自努力。我的字写得方正,经常通过放映机打到电影幕布上,这引起了领导的注意,很快就得到了提拔重用。我有了点资本,就大胆向她求婚,她问老家哪,我说湖北恩施大山区,贫困地区,问我多穷,我说三人共穿一条裤子,她沉默不语,不置可否,我也不敢再向她提了。”
    “其实我是喜欢他的,他当年长可比现在帅气英俊,又比别人有文化,还敢向我求婚。确实也就是他家乡家庭太贫穷,让我犹豫不决。没有明确表态。”军嫂接过话茬。
    “后来转到武警黄金部队,到了北京,当了人事干事,好心人介绍过几个,都是一听说我家那地方太穷,扭头就走,拜拜了。”兵哥老乡说着完全进入当年气馁状。
    “奇迹发生了,哈哈!” 兵哥老乡的故事到了高潮:“再后来,有位领导给我介绍对象,让我们见面,在北京一见,原来就是她!”
    “见面前,我也不知道就是他!”
    “哈哈,再给我加酒!”
    “我们二话没说,就那么地了!”几乎是两人异口同声这么说。
    “这就是缘分呀!更巧的是,现任龙王集团老总的我那湖北老乡战友,也如愿娶了老团长的二女儿,我们真的成了老姨!”
    兵哥老乡脖子红透了,很难区分是酒醉红了脖子,还是得意笑红了脖子。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