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10月14日,《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0年)》发布会暨首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该发布会暨论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银行家》杂志社协办,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先生及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先生、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先生、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先生、中国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先生、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先生、上海银行行长瞿秋平先生、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先生及普华永道容显文先生、吴卫军先生等嘉宾出席并发表致辞演讲。我主持了发布会暨论坛。

本年度《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

--后危机时代,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的影响,银行家们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存在一定分歧,有相当比例的银行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增长趋势难以判断。银行家们的判断来自于日常经营中与企业的深度接触,这彰显了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局面及其未来走势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银行家们大都较为认同2009年以来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特别是对货币政策力度的认可度较高。然而由于国际经济整体复苏情况不明朗,经济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面临诸多“两难”问题,超过半数的银行家认为经济刺激政策一旦退出,可能会带来经济增速的明显回落。

--银行家们普遍认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是最值得关注的外部环境变化。因此,“转型”是银行家们应对环境变化所采取的主要战略选择--让银行的发展模式从原先的规模扩张性发展转向讲求财务成本、注重定价能力和资本节约的集约式增长模式。除此之外,金融脱媒、客户结构转型、业务空间拓展等也是银行家们考虑的战略重点。

--银行家们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局部风险是不容忽视的,其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投资项目周期长、规模大,收益难以实现商业可持续性。但是大部分银行家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总体是可控的。银行家们认为难以把握地方政府整体负债状况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控制的难点。由于房地产市场走势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银行家们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的短期风险正在积聚,特别是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应该予以重视。

--不断增加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已经成为银行家们的共识,大多数银行家表示未来会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加速银行信息化系统建设。然而不同类型的银行处于信息化建设的不同阶段,因此建设的重点存在较大差异。

--中国银监会的监管政策得到银行家们的广泛认同,银行业监管的专业性、独立性和有效性也得到银行家们的充分肯定。银行家门认为,后危机时代探索逆周期资本监管要求、引入杠杆率监管标准等创新措施对于中国银行业最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在致辞中对本年度调查报告的价值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经过政府、监管者和市场的长期共同努力,中国银行业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当前中国银行业还面临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银行信贷安全等诸多挑战,需要未雨绸缪。此外,中国的银行不仅应成为盈利的银行,还要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银行,需要继续做好支持和服务中小企业和“三农”以及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等工作。只有持续关注这些热点问题,调查报告才会更有影响力,才会更加得到市场的肯定,调查活动才更有意义,更有可持续性。 

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及上海银行行长瞿秋平及中信银行陈小宪行长委托代表张春子等银行家围绕“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思考”发表了主旨演讲;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齐逢昌、广东省高要市农村信用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梁荣锋、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于辉、哈尔滨银行行长高淑珍、工行百佳示范单位济南大观园支行行长许龙、招商银行百佳示范单位青岛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周芷梅等九位银行家分别围绕“银行业务转型战略战术思考”和“银行业金融服务及社会责任再改进思考”的主题在座谈环节展开对话,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詹向阳、《银行家》杂志主编王松奇两专家主持了座谈环节。银行家们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深远思考:

--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应该科学反思、正确吸取此次

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在强调稳健经营的同时鼓励改革创新,必须靠稳健经营来防控风险,靠改革创新来增强发展的活力;要加快中国银行业的经营转型,单靠信贷支持利润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综合化经营应该成为银行发展的方向;加大科技投入,在传统物理网点的基础上,创新出与之相适应的经营方式和模式;银行业之间应该合作共赢,合作大于竞争,只有合作才能分散和防范风险,在有序竞争的前提下,实现同业利润共享,风险合理分担,确保整个中国银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在改革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改革成效明显,今天的中国金融机构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稳健;在全球金融格局和金融体系迅速变化的时代,中国银行业如何选择战略和路径,其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

--行为优秀是商业银行实现基业长青的基础,而一个基业常青的银行一定是一个行为谨慎、理性的银行,行为优秀是中国银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建立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有效的治理机制,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改变经营模式和增长模式,培育科学、审慎和全面的管理文化,提升风险控制水平,中国银行业仍需做出不懈的努力。

--应重建保守主义的理念,对传统保有一份尊重和敬畏,强调对原则底线的守护和坚持;强调保守主义并不是反对进步,并不排斥创新,而是强调传承,强调对事物内在规律的认知和遵守,反对幻想式的即兴变革;创新不是突破原理,而是原理的广泛运用;不做错的事情和只做对的事情一样重要,以保守主义的姿态对待事物就会更谨慎从事,从审慎决策的意义上看,银行要善于对不符合方向的创新做一些反思,要避免犯错,不做错的事情是做对的事情的前提。

--如何提高中国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摆在中国银行家们面前现实且重要的问题,此次金融危机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了发展上的机遇,但是是否可持续、可持续多长时间都是需要考虑的;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明显不足,这需要中国银行业考虑怎样在当前的基础上把我们的银行做强,而在做强方面,提升对各种风险的掌控能力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银行业不应只注重增加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而应该切实从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提高全面的创新能力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转型是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关键,过去几年里中国银行业在转型方面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模式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必须要进一步加快转型的步伐,加快差异化的发展战略、树立和坚持科学的经营理念、积极推动综合化经营、构建相对均衡的业务结构、加强建设流程银行、加大银行内部的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都是中国银行业今后应该积极做出的改进方向。

--必须从战略高度和企业文化方面树立银行的社会责任理念,妥善把握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关系,只有将社会责任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将社会责任和自身特点结合起来,银行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当前经济金融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推进战略转型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必须面对的问题,银行战略转型必须要有明确的方向,同时要有相应的风险管控能力和创新意识;银行必须提高消费者保护意识,从体制机制流程、产品和服务的各个层面,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综合化和便捷化的需求;银行要坚持资本约束下的理性经营,实现最大化的资本收益,坚持专业化和特色化发展道路,坚持科学的配制和策略;中小股份制银行应把握风险与发展的平衡,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提升内部发展能力。

--未来五年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面临严峻挑战,转型是十分关键和迫切的;银行业的利率市场化,以及整个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都会有迅速地推进,大中型银行必须在内部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大力推进按照业务条线实施垂直化运行和管理。

--银行的战略转型应该根据外部市场的需求和银行本身自身的优势来进行定位,只有这样,中国的金融体系才能够提供适合解决发展所需要的金融服务。

--金融企业应该说是一个公共企业,但是在给银行业定位的时候首先应该是服务业,银行服务是一种特殊的情感式的劳动,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客户的需求是动态的,这就要求银行的服务必须不断创新和发展,永远走在客户的前边。

--银行应强化全方位的以客户为本的服务意识,要进一步养成服务习惯,同时整个银行业应该营造一个良好的服务氛围,通过理念的灌输和学习的提升,使员工由被动的认真服务上升为主动的用心服务。

我对本次发布会及高峰论坛的总结是:通过此次发布会和论坛展现了中国银行家的风采,展现了银行家们对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深远思考,更展现了中国银行家精彩、深刻、独到而有价值的观点。举办这样的发布会及银行家高峰论坛目的在于促进中国银行业的科学发展,促进中国银行业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贡献社会、取悦社会,与全社会共同和谐发展。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