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7日,出席中国绿色资本联盟举办的 “2015中国绿色资本论坛”,发表了主旨为“绿色金融的神圣使命”的演讲。中新网原题为《中国绿色资本联盟在京成立》的报道大篇幅引述了其观点,本人仅对个别字句进行了补正,请群友分享。

中新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周锐)《经济参考报》社、绿色资本网等单位7日在京联合举办了中国绿色资本论坛。中国绿色资本联盟也在此间正式成立。

在今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着重探讨了在国家新政的大力推动下,建立吸引社会资本的市场化机制和投融资创新机制,分析了绿色经济和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论坛上,主办方还进行了中国绿色资本品牌榜发布。中信银行等多个机构分别获得绿色金融、金融创新、绿色贡献、绿色产业、财富管理等领域的奖项。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会议上分析了绿色金融的神圣使命。他表示,十三亿人口中国进入中高等收入水平不容易,但中国的发展也在相当程度上付出了环境代价,环境问题已经到了比较急迫的状况,可谓“悠悠万事,唯此为大”,修复改善我们的环境。

杨再平表示,在修复改善环境已经成为重要任务的情况下,绿色产业就可以大有作为,因为这一过程中既有公共需求也有市场需求,这两种可以相互转换的需求共同为绿色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杨再平指出,绿色产业发展就需要绿色资本。从一般意义上来讲,资本投入会有两方面的影响因素,一个是道德责任一个是有利可图,而一旦资金决定进入绿色产业,就可以实现这两方面的兼顾。

有基于此,杨再平总结说,绿色金融的神圣使命就是引导跨时空资源配置向绿色产业倾斜。他强调,目前中国银行业已经开始积极投入绿色金融之中。

在活动期间,中国绿色资本联盟也正式成立。绿色资本网董事长兼CEO,中国绿色资本联盟联络负责人孙旭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介绍说,中国绿色资本联盟是由北京大学中国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建材北京新型材料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中信银行、北京国际信托等多家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共同组成。

孙旭强调,该联盟将致力于改善民生环境,为成员单位建立有效融资渠道,为城市、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促进绿色生态项目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发展。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