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1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表彰过去一年中通过小额信贷成功创业的优秀微型创业者和提供小额信贷服务的杰出微型金融机构,协会副秘书长张芳陪同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机构、非营利小额信贷机构、银行业从业者、获奖者、行业研究人士共300多人参加颁奖盛典。

 

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花旗集团基金会提供支持,活动旨在通过奖项评选,表彰杰出微型创业者及优秀微型金融机构,宣扬小额信贷在全球范围内减缓贫困方面扮演的突出角色。自2005年起,微型创业奖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表彰了千余名优秀的微型创业者,及近40家微型金融机构,见证了中国小额信贷行业的发展与蜕变。

 

2015年“微型创业奖”机构奖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100多份有效申请,机构类型更加多样化,涵盖NGO、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担保中心等。个人奖从近百位创业者候选人中层层选拔产生,涉及零售业、种植业、加工业等多种生产经营类型。最终,“年度最佳微型金融机构奖”由“四川罗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从事“回乡”刺绣的马兰,获得“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

 

 颁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及《优秀微型金融机构案例选编》发布仪式

 我出席颁奖典礼并发表题为““让小额信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大显身手”的主旨演讲,会后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专访。演讲内容如下:

很高兴在一年一度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的颁奖现场与各位见面,一起见证2015年度微型创业奖评选的丰硕成果。

 

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花旗集团基金会提供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协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承办。2015年是微型创业奖在中国走过的第十一个年头。历经十一载,评选从开始仅针对微型创业者,扩展到助贫扶弱的微型金融机构,参评范围逐步扩大,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历年表彰了上千名优秀的微型创业者和小额信贷从业者,又有几十家优秀小额信贷机构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评选活动鼓励微型创业者自力更生的创业勇气,弘扬微型金融机构减贫扶弱的社会正能量,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小额信贷事业的发展与普惠金融体系的完善,受到了各级领导、各级政府、小额信贷机构、媒体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支持,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反响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获奖代表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微型创业者,向默默耕耘在我国小额信贷事业的微型金融机构表示崇高的敬意!对莅临颁奖典礼的各位领导、获奖代表、微型金融机构代表以及各界人士和媒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25个省()100多家小额信贷机构的积极参与,经过专家评选委员会几轮缜密细致的评审、实地考察和现场答辩,评选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微型金融机构和微型创业样板。今年的评选,在全国妇联的积极倡导下,还增加了“巾帼创业奖”,鼓励弱势群体中的女性,通过创业改变人生,实现梦想。正是由于我们的社会有众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微型金融机构,有自强不息勇于创业的返乡农民、下岗工人、大学生、巾帼英雄,有帮助和带动创业者激发创业潜能的小额信贷工作者,才有中国普惠金融事业的蓬勃发展,才有中国小额信贷事业大展宏图的崭新时代。

 

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普惠金融作为全民创业、减贫扶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保障手段,也被正式列入党的执政纲领。我国有1900万户小微型企业,5165万户个体工商户,两亿生产性农户。这些创业者,构成了我国庞大的微型草根经济体系。他们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也是小额信贷服务最迫切的需求者,更是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与完善最直接的受益人。然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普惠性金融作为融资支撑,需要小额信贷作为技术手段,需要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到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助力小微企业创业、成长是所有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历史使命。我们可喜的看到,在我国不断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进程中,普惠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供给体系正在形成、广泛灵活的金融创新格局已经驱动。截止20159月末,我国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6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4.23.7个百分点;本外币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余额2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大型银行不断下沉服务,建设专营机构,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中小银行积极增设小微支行、社区支行,扎根基层、服务小微和社区;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稳步发展,总数已超1300;5家民营银行获批,带动了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的提升;小贷公司、P2P市场迅速崛起,成交规模和增长率都相当可观。

 

今年的颁奖活动,恰逢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我国即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恰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方兴未艾;恰逢刚刚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如果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件,小额信贷又恰好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脱贫攻坚行之有效的催化剂。一言以蔽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小额信贷可以也责无旁贷大有作为,大显身手。中国银行业协会愿与社会各界携起手来,为催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