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行特别的爱,要给特别的高新技术企业。”昨日(2010年10月29日)下午举行的“自主创新展览与银行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幽默的发言,让在座银行高管们会心而笑。——这是《楚天都市报》对我在湖北所作的第二场演讲进行的报道。为让博友更多了解我的演讲内容,我自己对那天的演讲进行了整理,以下是整理稿全文。

有一首歌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我觉得我们的银行应该对高新技术企业唱这首歌,应该把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高新技术企业。    

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既是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银行不可多得的宝贵商机。这是因为,为了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必须以技术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就是必须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而科技创新并非单纯科学技术研究或高新技术企业的事业和责任,也是金融行业的事业和责任。比如美国硅谷曾流传许多风险投资家的故事,有一幅漫画,许多风险投资家躲在路边的树上,看谁有科技成果,就跳下去给风险投资,很形象,这表明,硅谷是金融支持科技或者金融与科技融合的范例。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型国家的微观基础,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当然就是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无论是马克思的超额剩余价值理论,还是熊彼特的创新利润理论,都告诉我们,与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相伴随的,是超额剩余价值或创新利润,银行支持了这样的企业,当然就有机会分享相应的超额剩余价值或创新利润。因此,对银行而言,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又是不可多得的宝贵商机。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创新受到质疑,一种观点认为都是过度创新惹的祸。我以为,不能简单将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归咎于所谓过度金融创新。导致金融危机的是严重脱离实体经济的单纯虚拟经济自我泡沫膨胀的金融创新,真正围绕或者基于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不存在过度的问题。至于我国,总体上是金融创新不足,不存在所谓过度创新的问题,因此,不能美欧等经济体生了所谓“过度金融创新的病”,让我们吃药。进一步说,围绕或基于高新技术企业的金融创新,应是多多益善,更不存在过度的问题。

所谓金融创新,就基本功能而言,一是转移管理风险,比如将金融头寸具有的价格或信用风险转嫁出去,转移价格风险的创新产品包括货币和利率调换、各种期货和期权合约,这些产品可以转移利率或汇率变动引起的风险,在利率和汇率波动频繁的背景下,这类工具得到广泛的应用;二是增强流动性,比如增强某些资产的货币性或可转让性,如票据发行便利、附有卖出期权的证券、为证券化的工具开辟第二交易市场;三是增加信用度,比如通过以不动产为借款提供担保或者利用以前所未曾使用的资产打包来加强信用度,如以房产抵押发行的证券;四是改变权益结构,比如涉及到某些权益变动的可变利率优先股以及全球存款凭证等创新工具都具有改变权益结构的功能。金融创新又主要体现在一定的金融解决方案、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金融流程、金融机构和金融制度等环节上。成功的金融创新通常包含满足需求、风险可控、成本可承受、银客双赢这样四项基本要素。一般而言,这些方面、环节及其要素,都是高新技术企业需要的。

真正能带来实效的金融创新,必须在知晓自己客户的基础上,以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设计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金融流程、金融机构和金融制度。就高新技术企业群体而言,首先必须把握该群体的特殊性。所谓围绕或基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就是围绕或基于高新技术企业特殊性的创新,就是根据高新技术企业金融需求的特点,对其进行必要的市场细分,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发展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创新。

比如,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成功概率偏低,风险相对偏高,这就需要转移管理风险方面的创新。金融机构与其他机构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它是通过管理风险而取得报酬或利润的,管理风险是金融机构的核心技能。高新技术企业的某些项目成功的概率可能相当低,低到1%甚至0.1%、0.01%… …但一旦获得成功就会给社会带来巨大利益。金融机构为这样的项目提供支持,就能为社会福利做出巨大贡献。这当然就要求金融机构敢于承担风险,只有金融机构敢于承担风险,这样的高收益项目才有成功的可能。否则,假若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厌恶任何风险,任何有点风险的项目都得不到支持,从而也都无从经营和投资。这就会使社会失去许多有利可图的机会,其中很可能就包含能给社会带来巨大利益的机会,其福利损失是无可计量的。

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从研发到投产到占有一定市场周期较长,这就需要增强流动性方面的创新。金融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能促成未来与现在资产价值的交换,从而增强未来资产的流动性。许多高新技术企业的资产多为未来式,因此非常需要通过金融创新来增强其流动性,超前实现其未来资产的价值。

高新技术企业的资产多为无形资产,这也需要借助增强信用度方面的创新充分发现并实现其价值。正如中国银监会2006年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改善和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第十条所要求的商业银行对高新技术企业授信,应当探索和开展多种形式的担保方式,如出口退税质押、股票质押、股权质押、保单质押、债券质押、仓单质押和其他权益抵(质)押等。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经国家有权部门评估的高新技术企业,还可以试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除资产抵、质押外,还应当加强与专业担保机构的合作,接受专业担保机构的第三方担保。对科技型小企业授信,可以由借款人提供符合规定的企业资产、业主或主要股东个人财产抵质押以及保证担保,采取抵押、质押、保证的组合担保方式,满足其贷款需求。

高新技术企业的权益结构在发起或成长阶段可能不规范不完善,个体、微小企业较多,这就需要权益结构方面的创新,促使其权益结构规范完善。亦如中国银监会2006年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改善和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第五条所表述的商业银行拟提供授信的高新技术企业,应当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一是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以及国家制定的重点行业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等相关要求;二是经国家批准的有关项目,其资本金、土地占用标准、环境保护、能源消耗、生产安全等方面符合相关要求;知识产权归属明晰、无重大知识产权纠纷的企业;四是产权清晰,建立了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层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和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并有持续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企业。

总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知晓其特别是前提,钟情其特别是动力,针对其特别是过程,满足其特别是正果。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