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对大庆的认知始于高中课本中有关铁人王进喜的一篇通讯,那篇通讯所描述的铁人精神以及通讯本身的文字表达、写作技巧,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直就想去大庆看看,2008年五一前终于如愿。

第一次看了大庆之后,感觉大庆不仅在关键时期为新生的共和国贡献了那么多石油,现在还在贡献石油,而且贡献了永恒的大庆精神,那是共和国过去、当今和未来发展的恒能。 同时还看到,大庆不止是一座仍在大量产出石油的石油城,而且是一座气候环境宜人的美丽新兴城市。

遂填了首词“霜天晓角·感慨大庆”的词云

  

沉睡蛮荒,

忽见会战酣。

手拉肩扛肉搏,

钻井竖,

油喷放。

铁人,

一声吼,

地球抖三抖。

问国哪得恒能,

顽强劲,

大庆油。

刚刚2月23日,率汇丰、渣打、东亚、花旗、恒生等15家外资银行高层去大庆考察,看了大丰科技、华拓数码等企业,参观了大庆规划展示馆,听了美丽的夏立华女市长的介绍,对大庆的认知又开了新的眼界。

夏市长介绍说,大庆在致力于建设世界大油田的同时,不断壮大接续产业,非石油产值已接近50%,加快推进经济和城市转型,基本实现了由单一资源型经济向多元综合经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矿区城市向现代都市、社会建设滞后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由温饱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各项事业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听了夏市长的介绍,我作了个简单发言,表达了我对大庆的新认知:大庆不仅是中国的一个奇迹,相信也是世界的一个奇迹。这奇迹不仅是过去时态,而且是现在时态、将来时态。也就是说,大庆不仅过去创造了奇迹,而且正在创造新的奇迹。新的奇迹就是:一座集传统能源、新能源、高科技、生态、人文等于一身宜居宜业的生机勃勃的新兴城市。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