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委员会昨成立。中国银行当选为主任单位,陈四清副行长当选为主任,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当选为副主任单位。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国家外管局副局长李超、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嵩等领导出席会议并演讲。我主持了会议并给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证书。
       该委员会由国内29家主要商业银行共同发起成立,旨在组织研究贸易金融行业相关的政策与法规,制定业务规范、自律公约和工作指引并推动其实施和执行;依法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调查、收集、反映贸易金融业内意见和建议,与政府部门或其他业界组织进行沟通与协调;定期统计分析贸易金融业务数据,建立贸易金融业务信息交流平台,实现成员单位信息共享;组织贸易金融业务国际交流活动,促进成员单位贸易金融业务的创新和发展,推动我国贸易金融业务的国际接轨,形成具中国特色的贸易金融产品体系与服务规范。
      作为第二大贸易国,非常需要贸易金融跟进!该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贸易金融的标志性事件。
       以下是本人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题《 引领我国贸易金融业务开拓新局面》。

 今天的成立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选举出了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我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中国银行等9家机构当选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副主任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其他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同志到会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近代以来世界贸易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贸易强国无不以金融作为其开拓国际市场的利器,贸易金融因此发展成为全球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中最成熟的业务板块之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贸易金融业务无疑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将在中国银行业参与国际竞争、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同比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快速增长的进出口贸易为贸易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而贸易金融在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也为扩大出口和内需,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和机制保障。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无疑是中国贸易金融的标志性事件,我们有理由期待它引领我国贸易金融业务开拓新的局面。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民政部、银监会的指导下,以实现会员单位的共同利益为宗旨,积极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职能,在维护行业权益、提高服务意识、建设专业力量、增强调研能力、树立行业形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成员单位越来越多的认可。协会陆续成立了银团、保理、托管、金融租赁、银行卡、贸易金融等业务条线专业委员会,有针对性地推动相关业务领域的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及时帮助各专业委员会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是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着力解决的课题。希望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后,能够根据贸易金融的业务特点,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大力加强与相关行业的沟通与合作,积极促进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与协作,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机制,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各商业银行在贸易金融方面经营情况虽然有较大差别,但我们面临的客观环境和发展任务是共同的,这就是我们这个委员会存在的基础。希望各位积极配合专业委员会做好相关工作,加强行业信息的沟通与交流,做到互通有无、共同进步;也希望中国银行等委员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能够认真履职,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与成员单位一起开创新的工作!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