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4月28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1金融服务国际化战略"论坛在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召开期间在北京成功举办。该论坛的目的是为我国银行业与赴海外发展企业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探讨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到会发表演讲,我致了辞,致辞文稿如下:

 

把握重大战略机遇  共促银企国际化发展

     本次“2011金融服务国际化战略”论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贸促会联合主办。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欧美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欧洲经济增长由于主权债务问题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则抓住有利发展时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到2010年底,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也接近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中资银行海外拓展的步伐不断加快,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海外竞争,与此同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不断扩大。国家“十二五”规划特别强调“走出去”战略,鼓励发展我国大型跨国公司和跨国金融机构,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这对我国企业对外贸易、投资、承包工程等多样化的“走出去”及银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无疑是重大的政策利好。企业“走出去”发展离不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也必将得到更大发展。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与时俱进,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变化,追随企业客户“走出去”发展的步伐,真正了解和关心企业客户的需求,做到金融业务、服务的国际化,为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如何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共谋银企国际化发展,是在座各位银行家和企业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本次论坛将要集中探讨的重大课题。

“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是中国贸促会“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府搭建的促进企业“走出去”最具影响、最具规模的交流合作平台,得到了外交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委大力支持。今天,我们利用这个平台,邀请到了来自政府、银行、企业等各方嘉宾,共同研讨银行业金融机构海外发展的战略,交流金融服务国际化的方略,同时,我们也邀请了部分企业界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希望企业能更加了解银行的业务产品,银行能更加贴近市场、知悉客户需求。相信本次论坛通过嘉宾的精彩演讲和银企对接活动,将会对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国际化发展战略有所借鉴、有所助益。在此,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