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6日,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本次会议由中信银行承办,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培训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信银行党委委员兼首席合规官王连福书记、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贺增强秘书长、中国人才研究会金融人才专业委员会高俪珊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我到会作了《商业银行"三才+全员"培训工作任重道远》的发言。以下是会后整理的发言文稿,请博友分享。

尊敬的王连福书记、张琳总经理、贺增强秘书长、高俪珊副秘书长,各位与会代表: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应邀参加本次会议,与大家一起探讨银行培训工作。

股份制行“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可以用“1+4+N”简单公式表示。1指曾仅此一家的人民银行;4指后来陆续分离、恢复、组建的工农中建四大行;N指交行等先后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等。

1987年4月1日,重新组建的交通银行成为我国第一家股份制国有商业银行;同年4月8日,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在深圳成立,随后股份制商业银行渐渐发展起来。

1(交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数量占全国银行业整体资产的比重从2003年的13%左右上升到2010年的20%左右,而且资产质量更优于其他类型银行。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1年度全球1000家商业银行排行榜上,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几乎全部上榜。其中有5家进入了前100名,6家进入前200名,1家进入前300名,且各项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世界银行业的平均水平。这些都是我们过去梦寐以求的业绩。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上述成绩的取得当然离不开“非常之人”。银行业是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行业。过去保险业有句话,说“保险不是人干的,是‘人才’干的”。银行业何尝不是如此?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同样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需要各种各样的“非常之人”。

以交通银行为例,从行级领导的来源结构来看,本行自己培养的较少,而“外生”领导(从其他机构来的)较多,这是一个历史的、阶段性的状况。今后是不是还会出现本行培养的领导较少,外部引进的领导较多的情况呢?我认为,在当今银行业竞争激烈的形势下,股份制商业银行依靠从外部引进人才的局面即将结束。特别是一些新的城市商业银行成立之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才被“挖走”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对我们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来自于其他机构人才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我们自己培养的人才将在机构中占据更大的比重。因此,股份制商业银行要保持之前的发展势头和业绩,就要在人才培养上有战略思维。

银行业发展需要“三才”

银行业的发展,需要三个层次的人才:第一层次是“干才”,指的是一些特别能干活、特别能工作的人才。他们不仅能熟练应用一些技能,而且具有较强的办事能力,也就是岗位能手。

第二层次是“专才”,即专业人才。银行业是专业性很高的行业,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说自己是银行业界的全才,所有业务都精通,因此就需要各种专业领域的人才。“专才”不仅要懂得一般银行业务,更要精通某一专业领域,发挥专业化、一技之长的作用。比如招商银行的“一卡通”业务,最早就是从台湾地区引进专业人才,然后在此基础上发展起了相关业务,现在已经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银行卡品牌。

第三层次是“帅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银行也是这样。行级领导、部门领导、分行领导等应该是帅才。他们与“专才”的区别在于,除了懂得银行一般业务、专业知识以外,应具有宏观视野、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等,最重要的是还应具有相当的组织协调能力或领导力。

银行“三才”成长需要学历教育+工作实践+在职培训

银行业“三才”需要三方位训练:一是学历教育;二是工作实践;三是在职培训。怎样定位和处理在职培训与学历教育及工作实践之间的关系,值得探讨。

与学历教育的关系:进入银行都要有相当的学历教育,有的重要专业岗位可能要求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及学位。学校学历教育是入门证,是基础。但由于学历教育的周期赶不上银行业的发展速度,无论是教材编写,还是师资力量,学历教育都赶不上发展需求,学历教育总是滞后的。因此,我们既要借助学历教育,还要重视在职培训。在职培训如何与学历教育相结合,是值得我们好好研究的课题。

与工作实践的关系:实践出真知,各类人才的成长都离不开工作实践。但如果只工作不培训,其技能和水平也很难提高。人才一定要善于总结,把自己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跳出经验主义。在职培训的独特功能就在于,帮助相关人才总结经验,把工作实践中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克服经验主义局限。因此在职培训如何与各层级人员的工作实践相结合,也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总之,银行“三才”成长需要学历教育+工作实践+在职培训。

将“三才+全员”培训纳入公司治理

不仅要重视“三才”培训,还应加强“全员培训”。根据统计,银行业94%的案件数量、96%的案件金额是发生在支行以下的机构。这就要求我们对全体员工进行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忠诚意识、合规意识、风险意识以及基本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全员培训应是大规模的、经常性的培训,旨在提高全体人员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忠诚意识、合规意识、风险意识以及基本技能等。

综上,我以为,应充分认识培训工作在银行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应将“三才+全员”培训纳入银行公司治理。

加强协调整合提升银行业培训工作

业内自发性举办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培训联席会议,已是第七届了。通过这个平台,各行互相学习借鉴,一定程度提升了培训工作的地位和效果。

我们的资格认证考试更是行业协调行动。通过几年来的发展,目前资格认证考试已推出了五门考试科目,并已得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根据初步统计,很多银行都下文或明确要求其行员通过资格认证考试。此外,很多社会人士和在校大学生对资格认证考试都持非常积极和正面的评价,其中大部分通过参加资格认证考试掌握了银行业的基础知识。这对他们未来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求职和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资格认证考试五个科目教材为各行在全员培训方面提供了理论基础,各行可以在培训中充分利用,同时资格认证专业科目考试教材也可作为“专才”培训的教程使用。中国银行业协会愿意借助资格认证考试平台为各行提供多种服务及帮助,包括教材开发、网络学习平台等。同时我还建议各行在教材开发工作上进行合作,以促进信息交流。未来还可以中银协的名义对各行开发的培训课程、教材、继续教育平台等内容进行评比和表彰,推动行业培训工作的发展。

但银行培训工作还需要更多行业协调。银行业协会的四大核心职能之一即“协调”,因此做好这方面的协调工作,协会义不容辞。协会是大家共同的平台,希望各行培训部门重视这个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加强协调,整合提升银行业培训工作。

总之,商业银行“三才+全员”培训工作任重而道远。

祝大会圆满成功!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