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三届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及三届一次常委会会议于2011年9月5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全体成员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一副秘书长余学军主持,15家会员银行代表出席了会议,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瑞士银行及加拿大皇家银行等外资银行代表应邀列席了会议。我和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邓玉梅、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第三届常委会主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出席会议并致了辞。以下是致辞文稿。

尊敬的邓主任、黄行长,各位外资银行高管: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顺利完成中国银行业协会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通过了第二届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表彰了第二届常委会各家成员单位,会议开得很成功。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新当选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第三届常委会的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以及各家常委单位表示祝贺,向上一届常委会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在第二届常委会两年任期里, 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在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的支持下,坚持以服务外资会员单位为宗旨,立足成员单位需求,积极支持成员单位克服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带领各外资银行做了许多务实的工作,提出许多有利于推进外资银行发展的良好建议,有效提高了委员会凝聚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认可。
    目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共有14个专业委员会。近年来,在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协会通过专业委员会这一重要平台,不断完善职能,紧密依靠会员单位的力量与智慧,在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行业权益、协调专项业务发展、服务会员单位需求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各专业委员会工作积极主动,各具特色,充满活力,已经成为协会工作中的一个突出亮点。协会一直支持各个专业委员会开阔思路,创新发展,相互学习借鉴,摸索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方法,成为协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
    外资银行是中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也是中国银行业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协会其他专业委员会相比, 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是由在华外资法人银行组成的机构类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经营理念、发展战略、集团背景等不尽相同;二是成员单位都具有国际化背景,在客户服务、产品研发等许多领域都有先进的海外经验,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三是委员会成员单位在中国设立时间相对较短,法人银行均在2007年之后设立,目前国内市场份额小,业务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正是由于上述特点,对于在华外资银行群体来说,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通过协调合作,才能避免过度竞争、不当竞争、恶性竞争,创造合作红利。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已经开展了许多很好的协调工作,搭建了外资银行与监管机构、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以及外资银行之间的沟通、协商平台。
    希望新一届常委会,在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更广泛地凝聚会员单位力量,继续保持专业、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法,引领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体系内发挥其独特作用,为推动外资银行乃至中国银行业科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祝新一届委员会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