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9月24日出席“2011欧亚经济论坛金融峰会暨第二届西安浐灞金融高峰论坛”,并按会议组织方要求发表10分钟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打造“服务欧亚大陆桥西安金融平台”》,以下是刚刚整理的演讲文稿,请网友分享。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许多地方都提出要打造金融中心,其实多不现实,多难实现。上海作为金融市场中心,北京作为金融总部中心,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即使要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也要有相当数量的多功能金融机构的集聚,要有相当发达的金融基础设施,要有相当数量的金融交易规模,要有相当活跃的金融创新。鉴此,我以为,与其提出把西安打造为西部金融中心,倒不如设定一个更可行的愿景,把欧亚大陆桥上的西安站打造成为一个“渗透深广,功能强大”的金融平台,简言之,即打造“服务欧亚大陆桥的西安金融平台”。这个平台做好了,或许自然就能成为西部金融中心。

作为服务欧亚大陆桥的金融平台,西安具有若干得天独厚的条件。其一,它居于欧亚大陆桥中国段的中点,古丝绸之路之起点,接东向西,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其二,它曾是古中国文明的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优势;其三,它所在的陕西及周边省份能源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其四,它的航空航天科技以及其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科技力量在全国居前,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技优势;其五,国家西部大开发给它以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将西安打造成服务欧亚大陆桥的金融平台,或能进一步释放上述优势并获得相应的金融收益。

要将西安打造这样一个金融平台,首先也要有相当数量的多功能金融机构的集聚,还有相当的金融基础设施,要有相当的金融市场交易体系,当然还要有相当活跃的金融创新。

作为服务欧亚大陆桥的金融平台,既应成为一个相当规模的“资金盆地”,就如西安在地理上是一个大盆地一样;更应成为一个“金融都江堰”,以引“金融之水”去灌溉欧亚大陆桥的“万千良田”。这两者都要下很大的功夫。比如,要成为资金盆地,就要有相应的信用环境、政策环境或金融生态环境,对金融机构及其资金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要成为“金融都江堰”,就要有发达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以及相应的金融服务能力。这既需要相当的硬件,更需要相当的软件,需要金融智慧。

作为服务欧亚大陆桥的西安金融平台,就是要围绕欧亚大陆桥做金融文章。这篇文章可分五个大的板块:一是围绕西安自身的航空航天等科技产业优势做文章;二是围绕西部大开发做文章,这包括能源金融、治沙金融等等;三是围绕中资企业或个人“走出去”到中亚经商投资发展以及中亚华商做文章;四是围绕欧亚大陆桥贸易、物流做文章,相应的贸易金融、物流金融大有可为;五是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区域化做文章,比如我们已跟11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而这11个国家中就有中亚的5个国家,相应的离岸市场其实也大有可为。

总之,围绕欧亚大陆桥大有金融文章可做。做好服务欧亚大陆桥金融平台这篇大文章,“西部金融中心”或自然天成吧!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