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0日-11日,中国银行家研修院(筹)与中国银监会党校在河北廊坊联合举办首届“香港银行家内地经济金融高层研修班”,25家香港银行35位高管参加,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人民银行货政司张晓慧等给学员授课,现任主席尚福林参加结业典礼并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王兆星副主席、阎庆民主席助理与学员座谈。

以下是我的致辞并三条微博: 

【致辞Ⅴ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与银监会党校、香港银行学会联合举办的“香港银行家内地经济金融高层研修班”今天举行隆重的开班仪式。值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银监会党校、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银行学会领导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香港银行家和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银行业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世界金融危机深度蔓延的情况下,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力普遍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提高,这其中当然也有香港银行家的贡献。自2003年银监会与香港金管局签订银行业监管合作备忘录以来,八年间,两地共进行了14轮监管磋商。截至目前,共有14家香港的银行在内地设立了14家分行(下设4家支行)、8家外商独资银行(下设82家分行、189家支行)和9家代表处。截止九月末,港资银行在内地资产总计7059.99亿元,各项贷款3266.13亿元,累计实现利润46.59亿元。内地港资银行是内地银行体系的组成部分。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是孔子论语的开篇首句,意思是养成常学常用的好习惯,不是很愉悦吗?参加此次“香港银行家内地经济金融高层研修班”的香港银行家们,本着开放的心态来内地了解研究内地经济金融形势及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应该也是很愉悦的。这种学习精神也很值得内地银行家们学习。这种学习其实也是内地香港两地银行家交流切磋、互相学习的重要方式。内地银行家知晓,与国际领先银行相比,与香港银行业相比,内地银行业的差距犹存,应该更多向香港银行家学习。总之,内地与香港两地银行家要交流切磋、互相学习。

“盖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银行业稳健发展是非常之功,当然必待非常之人。真正的银行家就应是经营管理银行的非常之人。而银行业干才、专才、帅才各类银行家人才的成长,除学历教育及工作实践两环节之外,在职培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所以,中国银行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高端职业银行家研修平台,以提升职业银行家胜任力。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协会筹建得主动的重要战略选择续发展持续发展、落实在中国银监会的领导下,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金融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大力推进高层次、创新型银行业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经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会批准并报请银监会同意,我会正在筹建注册银行家研修院。

 在座的各位香港银行家既是中国银监会党校的首批香港学员,也是正在筹建注册的中银协银行家研修院的第一批学员。作为筹建中的中银协银行家研修院负责人,我诚挚地邀请各位献计献策,为推动我国银行业金融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研修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微博Ⅴ

  • 我主持刘明康主席演讲,太敬重老领导,不敢落座,主持词如下:大家知道,刘明康前主席超期服务刚刚荣退。在宣布他荣退那天,中组部负责人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他的高度评价,这些天媒体也连篇报道对他的好评,可以说朝野都好评如潮。何以如此?他主持银监会工作八年,中国银行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 王兆星副主席与香港银行家课堂讨论焦点集中于离岸人民币问题。港币与美元挂钩,美元汇率这么低,大家都借美元港币买相对高利率及高升值预期人民币套利,于是人民币在港大量积聚,但又很难贷出,投资渠道也十分有限,“人民币堰塞湖”(我首次使用这一用语,发明权属我!)已形成,如何疏导,有待解决!

 

  • 感慨人民币、美元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有强制结售汇制度,除国家规定的外汇账户可以保留外,企业和个人必须将多余的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现在,都倾向持有人民币,急不可待把美元换成人民币,于是又要求企业和个人尽可能持有美元,以减少外汇储备增加进而人民币基础货币增加压力!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