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处从2009年开始每年结集一本“员工心语”,取名《感悟》,颇受员工珍爱,亦受中银协关注者赞赏。现将本人为之撰写的两篇卷首语贴出,作为感悟心语,与网友交流。

2009年《感悟——中国银行业协会员工心语》卷首语

我们——中国银行业协会工作人员的感悟终于结集而出。这是我们的心语,是我们内心世界的表达。

我思故我在。思者,感悟也。感悟者,从感性到理性认识世界也。前者是形象思维过程,后者是抽象思维过程。人都有感悟。没有感悟的人是不可思议的,是不存在的。故感悟决定人的存在。换言之,我感悟故我存在。

古今大家之传世佳作,都是高境界感悟之结晶。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感悟人生追求之结晶;王羲之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是感悟天地人悠然之结晶;李白“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是感悟自然大美之结晶;梁实秋“看山头吐月,红盘乍涌,一霎间,清光四射,天空皎洁,四野无声”,是感悟雅舍月夜之结晶。

我们虽非大家,我们的《感悟》也算不上佳作,但却是我们感悟人生、感悟工作、感悟社会、感悟大自然的表达。我们的感悟虽未达高境界,但却是生动活泼的。这个生动活泼的文集,也是中国银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这个群体生动活泼的存在的表达。我们有感悟,故我们存在。我们有生动活泼的感悟,故有我们生动活泼的存在。

从某种意义讲,感悟决定人们的聪明才智,决定人们的身心健康,决定人们的生活质量、工作质量。这几者当然都与做好协会工作有关。所以,从今年起,我们拟每年将大家的感悟结集而出,以此来提升大家感悟的质量,增强大家的聪明才智和身心健康,进而提高大家生活工作的质量。

大彻大悟,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不是一般人所能达到的,但我们总应该不断地感悟人生、感悟工作、感悟社会、感悟大自然。《沉思录》作者马克.奥勒留所言极妙:“如果一个人对宇宙中产生的事物有一种感觉和较深的洞察力,那些作为结果出现的事物在他看来就几乎都是以某种引起快乐的方式安排的。”感悟能让你享受那些你认为是最好的东西的快乐!

2010年《感悟——中国银行业协会员工心语》卷首语

据说,时下米雕已成为饰品行业一道新的风景线。艺人在一粒普通的大米上刻上名子、祝福语、名言警句、唐诗宋词、国画、卡通图案等,然后装进各种造型的水晶或玻璃吊坠里,可以制作成情侣挂件、项链、手机链、钥匙扣、包饰链等饰品,大米上的字、图案清晰可见。这太不可思议了!

我猜想,艺人之绝技绝艺就在于凭高超绝妙感悟而微动游刃于米粒。大凡绝技绝艺者,皆高超绝妙感悟者也。其实,要把任何一项工作做好做漂亮,都或多或少需要悟性,需要感悟。庖丁解牛的故事脍炙人口千百年,其深刻寓意正此。我们不妨温故而知新: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文惠君曰:“嘻,善哉!技盖至此乎?”

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目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却,导大窾,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

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

仲尼见偻者承蜩的故事也发人深省,值得几读: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偻者承蜩,犹掇之也。仲尼曰:“子巧乎,有道邪?”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坠,则失者锱铢。累三而不坠,则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坠,犹掇之也。吾处身也,若厥株拘,吾执臂也,若槁木之枝。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侧,不以万物易蜩之翼,何为而不得。”孔子顾谓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其偻丈人之谓乎。”

解牛与承蜩都是再普通平常不过的工作了,但在庖丁和瘘者做来,却如此美妙,如此津津乐道,何也?感悟也。看来,要做好工作首先要感悟工作。

凡事皆有道,只有感悟出道,才能做好工作。庖丁所言极是:“臣之所好者,道也;近乎技矣。” 偻者所言极是:“我有道也,……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侧,不以万物易蜩之翼,何为而不得。” 而要悟出道来,就要铭记孔子顾谓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于神”。

我们的《感悟》是感悟工作、感悟人生、感悟社会、感悟自然的表达。工作毕竟是我们谋生的手段,是我们满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最基本的活动。所以,让我们首先用志不分,感悟工作,做好工作,津津乐道于工作吧!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