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8日,由金融时报社、北京银行主办的"支持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会议是面向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一次重要专题研讨。国家工信部、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时报》社、北京银监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和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以及担保机构、投资机构、商协会和中关村科技小微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围绕如何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小微企业展开深入讨论。本人应邀出席并致辞。以下是致辞要点:   
       中关村在我国或不是最大的村,但作为科技创新示范村,定然是具有标志意义的第一村。今天在这里举办的"支持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研讨会",其意义也不局限于中关村及北京银行,而是对整个银行业具有示范性、标志性意义。

其一,银行家应成为创新型国家积极责任公民。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银行家不应缺席,而对此做出应有贡献,成为创新型国家积极责任公民。

其二,银行家应以伯乐眼光关注科技型小微企业中的千里黑马。科技型小微企业中隐藏着千里马、黑马。千里马、黑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银行家应慧眼识马,善于发现科技型小微中的千里马、黑马。

其三,银行家应善借众多科技专家一双慧眼弥补信息不对称。银行家毕竟是科技外行,不可能知晓那么多科技方面的东西,其与科技性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常常严重制约其对后者的支持,这就要求银行家善借众多科技专家一双慧眼弥补信息不对称。去年以来,在科技部和银监会的支持下,中国银行业协会建立了科技专家库,目前共有2434名科技专家,通过此平台系统助推银行业更好的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

其四,银行家应以淘金精神苦心经营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科技型小微企业群体有金可淘,但并非随手沾来,而是要像淘金那样艰苦努力才能淘出来的。因此,银行家应以淘金精神苦心经营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

其五,银行家应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特点设计充满银行家智慧的解决方案。这首先要充分认识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特殊矛盾、特殊规律,然后有针对性地设计充满银行家智慧的解决方案。比如,科技型小微企业成功的概率一般不高,风险较大,这就需要银行家设计分散、转移、承担、管理相关风险的解决方案;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价值或现金流实现通常周期较长,其收益多为较远未来式,这就需要银行家设计未来与现在价值或现金流交换的解决方案,将其未来的现金流转变为现在的现金流;科技型小微企业通常缺乏押品,这就需要银行家设计知识产权抵押等押品替代的解决方案。

总之,银行家应以自己的专长和智慧对创新型国家有所作为,成为创新型国家积极责任公民。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