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5月2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在京发布《2009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同时举办"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论坛",就我国信用卡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李伏安主任、中国银联许罗德总裁、公安部经济侦察局张涛副局长、原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戴根有主任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对蓝皮书进行了解读,我和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主任、民生银行副行长毛晓峰致辞并为《2009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揭幕。

蓝皮书显示,截至2009年底,国内信用卡交易总金额达3.5万亿元,同比增长69.9%;交易笔数达19.7亿笔,同比增长32%;授信额度达13949亿元,同比增长36%;国内信用卡市场的发卡总量达到1.86亿张,同比增长30.37%。信用卡交易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已经突破了27%。信用卡产业在扩大消费、拉动GDP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信用卡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带动了对制造业、印刷行业、IT行业、邮电行业、印刷业、媒体广告行业等专业化服务需求的持续增长。2006年至2009年信用卡产业就业人员从10万人上升到20万人,4年间共增加就业人口10万,占就业比重从2006年0.013%上升到2009年的0.026%。此外,信用卡产业对推进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减少现金支付成本、促进环保等方面也起到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我的致辞标题为《助推中国信用卡产业规范健康发展》,要点如下:

信用卡产业是信息技术应用于金融服务领域的成功典范,是现代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自从1985年中国第一张银行卡诞生以来,银行卡业务不断发展壮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大大缩短了金融消费者与银行的距离,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2009年7月,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一年来,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本着夯实基础、着眼规范的方针,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引导成员单位积极把握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处理好勇于创新和防控风险的关系;平衡好买者自负和卖者有责的关系,在主任行民生银行及其他19家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信息平台建设、市场规范、风险防范以及公众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银行卡产业满足公众需求,服务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天,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将发布《2009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这是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组成课题组,与各成员行一起,组织力量编写了这份报告。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对报告的编写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指导。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是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一份关于银行产品条线的研究性年度报告,它从中国信用卡的发展历程着手,详细阐述了中国信用卡产业的发展历史,信用卡产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中国信用卡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发展建议等内容。报告旨在全面总结国内信用卡产业的发展经验,正视信用卡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重视信用卡风险防控,提高信用卡产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使社会了解信用卡产业与国民经济的关系,提高对信用卡产业的认知,共同关注中国信用卡产业的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吸引各界人士为中国信用卡产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银行卡作为非现金支付的重要工具,在我国的推广普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银行卡专业委员会继续突出其自身业务特点,在规范市场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基础研究,共同防范风险,加强公众教育,扩大正面宣传,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业务发展等方面多下功夫。同时,衷心希望银行卡产业的参与各方能够充分利用银行卡委员会这一平台,加强创新,积极探索,逐步建立和完善竞争有序、运转规范的信用卡市场环境,共同推动我国信用卡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