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四大古文明示意图说起

在印度国家博物馆入门处即见一幅四大文明古国示意图。在北半球的两河流域、尼罗河、黄河、长江流域以及印度河、恒河流域相继产生过世界四大文明。古印度代表恒河与印度河流域的文明,古埃及代表尼罗河流域的文明,古代中国即黄河与长江流域文明,巴比伦则是两河流域文明。

这四大文明古国后来都相继衰弱了,或沦为殖民地,或沦为半殖民地,水深火热数百年。那已载于历史教科书,毋须赘述。但为什么文明古国都相继衰弱甚至水深火热数百年?费思量。难道真的风水轮流转?

这四大文明古国今如何?先看巴比伦,其版图大致在今伊拉克境内,伊拉克现况众所周知。埃及目今仍未摆脱动乱。相对而言,中国和印度,虽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但总算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属“新兴国家”、“金砖国家”。

而就中国与印度比较,无论从统计指标,还是直观看,中国总体发展水平超越印度至少15年。据统计,印度2011年人均GDP为1530美元,我国为5414美元,感觉到的差距与统计指标差不多。

 由此观之,“旧邦新命”,文明古国复兴,我国还是走在前列的。

印度味道

早听去过印度的朋友说,一到印度走下飞机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味道,说那是不卫生的味道。一到孟买走下飞机,果然闻到一股浓烈的味道。不过,我以为,那不单是不卫生的味道,应该是咖喱+潮湿+不够卫生的味道,因为那味道主要是咖喱味道。

咖喱是由多种香料调配而成的酱料,是一种多样变作及特殊地调过味的菜肴,常见于印度饭菜,一般伴随肉类和饭一起吃。我还挺喜欢吃的。

不过,夹杂垃圾味的咖喱味道还是不好闻。

到处戒备森严

由于受到过几次严重恐怖袭击,印度各地不仅机场,而且所有酒店,所有机构进去都过安检。许多地方都是荷枪实弹的士兵把守,机场出口还设有带麻袋包的岗亭,士兵警惕地架着枪,注视着进进出出的人群。可谓到处戒备森严,气氛特别紧张。

我们去印度银行业协会拜访,入口处也一样戒备森严。我掏出手机想拍张照,被武装门卫看见了,赶忙走过来制止,但我已将那情景收入了手机。

印度银行业协会对中国同行很友好

此次到印度主要公务即拜访印度银行业协会。他们的执行主席,英文名字很长,他就让我们简单叫他K.R,他满头白发,曾在印最大国有银行当过头,也是2008年到印度银行业协会任职的,几乎与我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任职同时。每年两次IBFED会议我们都见面,每次他都主动与我们交谈,很友善,还有点幽默。前年他邀请我们去访问,因故没去,他反复问怎么不去,是不是对他或对印度有什么意见。

这次应他邀请去访问,他就特别热情。从南非IBFED会议结束后与我们同机返回印度,一路都热情招呼。到了他们协会,他把印度各主要银行业机构高管都请了去出席会谈,很认真地向我们介绍情况,回答我们的问题,同时也问了很多中国银行业的情况。双方就印度目前的经济金融情况、银行体系、存款保险制度、中小企业融资、农村金融及印度银行业协会的功能设置、组织结构、引领会员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消费者教育和保护、银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资格认证考试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谈结束后,印度协会在会见室旁一房间安排我们与参加会谈的人员共进午餐,交谈友好,气氛活跃。

 

那些街市牛们幸福吗?

早听说在印度牛被看作神物,在城市街道上,牛可以自由行走,车辆要给它们让路,还可以随便吃市场上的东西。眼见为实,果然如此。不过,我们见那些行走或睡卧于街市的牛,多啃嚼垃圾,都瘦得皮包骨头。

那些街市牛们幸福吗?不得而知。但以想当然,牛还是在长满青草的宁静的荒郊野外,吃得膘肥圆满,才幸福吧!

一二大城市发展及管理不如我们一些地级城市

孟买是印度第一大城市,新德里是其首都,以我们观察,其城市发展及管理甚至不如我们一些地级城市。

乘车行进于主干道,透过车窗举目所见到处是垃圾,仿佛巨大垃圾场。公交车、轻轨列车门上挤占着人,干脆都不关车门。内外挤满乘客的电动麻木满街跑满街停,不时掀起阵阵扬尘。

到孟买第二天约定上午十点拜访印度银行业协会,K.R执行主席前一天告诉我们要早点出发,最好七点就出发,因为堵得厉害。我们从城市地图看距离并不太远,正常情况半小时能到,就不以为然,八点半出发,结果快十一点才到。从卫星城市阿格拉到新德里二百多公里距离,开车却走了六个多小时。进入新德里市区,问印度随行人员还要多久到住宿酒店,回答说不堵半小时,堵就说不准,结果走了差不多两小时,说那属正常。那才真叫堵!

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是我所看的第一部印度电影,是在华中师范学院上大学时在露天电影院看的。那主题歌的旋律至今还记得,印象很深。这次到印度,所见流浪者、乞讨者还真不少。

一出孟买机场,就有一年轻男子跟接我们的印度人一起帮我们挪东西,我们还以为是一起接我们的,他也就把行李挪了两米远,然后就跟我们要钱。在以后的行程中,几乎只要一停车,甚至路中间停车,都有人来敲车窗要钱。丐帮中小孩居多,他们好象也不上学。

至于马路边路桥下,更许多“流浪者之家”。那似乎是他们永久的家园。

看到那些情景,耳边就回响起“流浪者之歌”。

从优越感到珍惜保持发展

最近到过印度的同胞,目睹印度大大落后于中国,都有一种优越感。我以为,我们更应珍惜我们自己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更应齐心协力保持这种发展势头。

尽管我们目前面临许多矛盾问题,甚至可谓“内忧外患”,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发展的成就是显著的,何必妄自菲薄?套用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一句话:我们的国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

特此报告。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