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处每年汇编一本《感悟:员工心语》,有写职场工作感悟的,有写大自然景象感悟的,有写家庭生活感悟的……丰富多彩。2013年版刚印出,现将我所写的“卷首语”贴上,请分享。

感悟鈥溊制淅肘
 

 

我们这个工作团队目前120多人,有监管部门及会员银行派驻的,有从社会招聘的,结构比一般机构或单位工作团队复杂。怎样带好这个工作团队,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

作为工作团队,当然要能高效率地工作。但诚如孔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即“对于任何事物,懂得的人不如爱好的人,爱好的人不如乐此不疲的人。”做工作当然也是这样,只有“乐此不疲的人”,才能高效率地做好工作。

因此,作为一个工作团队的领头人,首先应考虑如何让自己的员工快乐幸福,快乐幸福地工作,快乐幸福地生活。所以,在近两年的年度员工总结大会上,我的演讲以“希望大家在协会成为充满活力的幸福员工”及“愿我们的工作团队既创佳绩又舒心快乐并不断学习提高”为题。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人知道自己便会享受许多幸福,对于自己有错误的认识便要遭受许多祸害。因为知道自己的人会知道什么事情是适合他们的,并会辨别他们能做的事情与他们所不能做的事情。”伊壁鸠鲁认为快乐是幸福生活的开始和目的,主张快乐是人类生活的出发点和最终的目的,说“我们的一切取舍都从快乐出发,我们的最终目的仍是得到快乐”。这种哲学思想,到了近代早期,便被著名英国大学者边沁发展为“幸福原则”,其最著名的命题即:“对幸福的促进是判断人的一切行为的标准”。他所指称的幸福并不单指对物质利益有追逐、获得、享受与满足,还包括精神上的、情感上的、心灵上的追求、获得与满足。而且,边沁也并不认为个人只需追求自己的幸福就是道德的,倒是强调实现个人幸福的最大化,要以“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的实现为目标,即个人幸福的最大化是动机和起点,社会幸福的最大化是目标和归宿。这正是其功利主义道德观的合理之处。因为道德行为之所以被提倡,肯定是因为有利于大多数人,如果一个行为不能给他人带来好处,这个行为就很难说是道德的。

感悟快乐幸福,能增进快乐幸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感悟”的理由。我们的《感悟:员工心语》已连续办了五年了,其积极意义正在于对快乐幸福的感悟。快乐幸福,既包括快乐幸福地工作,也包括快乐幸福地生活,所以,我们的《感悟:员工心语》,既有工作感悟心语,也有生活感悟心语。

宋代欧阳修在其《醉翁亭记》中对其乐有如下一段脍炙人口的感悟:“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套用其感悟,但愿我们的员工因此感悟而更乐其工作,乐其生活,本人则“乐其乐也”!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