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社会责任工作先进表彰会情况简报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社会责任工作先进表彰会情况简报


    昨日,中国银行业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社会责任工作先进表彰会在京举行。我发布了报告,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首席顾问专家孙继荣教授对报告进行现场点评,对中国银行业协会引领会员单位为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取得的社会责任绩效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李振江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公益慈善自律约定》。这是第一次以自律约定的形式对全行业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进行规范。招商银行现场发表了响应《中国银行业公益慈善自律约定》的宣言。
    大会还对获得2012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最佳民生金融奖、最佳绿色金融奖、最佳公益慈善贡献奖、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社会责任引领人物奖、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以及公益慈善优秀项目奖的机构与个人进行了表彰。还以现场捐赠、视频短片等形式对中国工商银行等十二家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项目进行了展示。同时,现场举行了中国农业银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计划、广发银行圆梦行动、渤海银行“绿爱行动”绿色公益项目等的捐赠仪式。
    来自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来自各会员单位代表和公益慈善项目受助单位代表,媒体代表近42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杜存顺发表了讲话。中国银行业协会陈远年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截止目前,已有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金融时报、搜狐网、新浪网、和讯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和网站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报道。

 
    以下是我发布报告的主体内容:

 中国银行业协会已连续五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连续三年表彰这方面的行业先进典型,以向社会提交我们在这方面的成绩单,同时总结分享经验,寻找差距,以激励鞭策全行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做责任银行,促和谐发展。2012年度,中国银行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业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打造责任银行。2012年,中国银行业协会提出“责任银行  和谐发展”的社会责任理念,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责任意识、健全责任体系、完善责任机制、披露责任信息,积极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管理运营,促进员工将社会责任思想和方法融入日常工作中。截至2012年末,共有23家银行明确了社会责任工作的责任部门,并制定了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等专项责任管理制度,49家银行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全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明显增强。在合规诚信经营方面,全年开展反腐倡廉、治理商业贿赂、反洗钱等合规培训近86万次,报送大额交易报告4.6亿份、可疑交易报告1.7亿份;在规范理财业务方面,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4.32%,全年为社会公众带来近3000亿元收益,大大增加了居民财产性收入;在强化风险管控方面,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5%,拨备覆盖率为295.5%,同比上升17.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业的风险防控和抵补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总量适度而有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7.3万亿元,同比增长15.6%,信贷规模适度增长,实现了平稳运行,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其中,发放传统产业贷款3.3万亿元,余额6.5万亿元,积极推动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大了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3,866亿元,余额6,699亿元,同比增长23%,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力度,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发放文化产业贷款2,524亿元,余额4,642亿元,发挥了对文化产业的金融引擎作用;支持海洋项目2,468个,比去年增长了259个,基本满足了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促进了海洋经济发展。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支持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等重大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实施,中西部地区贷款余额增速较东部地区高4.1个百分点。
    三是普惠银行惠及广大社会层面。截至2012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77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1.95%,增速19.73%;涉农贷款余额为17.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6.2%,同比增长20.7%,通过推进城镇化建设、深化机构改革、延伸服务渠道等惠农举措,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达到6,655亿元,比年初增长43.0%;个人创业贷款余额达到1.47万亿元,支持的创业人数高达216.8万人;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到10.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6万亿元,同比增长17.6%;累计发放助学贷款约830.1亿元,从中受益学生达到889.8万人次;医疗卫生贷款余额839.83亿元,同比增长11.9%。针对盲人、聋哑人等残障人士在办理银行服务时的不便,201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残障人士银行服务的自律要求》,今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无障碍银行服务的自律约定》,同时,开设无障碍通道的网点25,506个,新增8,554个,同比增长50%;开设爱心窗口的网点23,107个,新增14,407个,基本满足了残障客户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四是公平善待消费者而不断改进服务。201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公平善待消费者意识全面增强服务客户能力和水平,客户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消费者保护方面,通过监管、协会、金融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在普及金融知识、提升消费者保护意识、完善投诉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银行业已逐步形成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共开展专题公众教育活动1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45亿份,受众1.51亿人次,展现了银行业公平对待消费者的优良形象。在服务改进方面,银行业通过不断完善自律规范体系,积极践行服务承诺,充分发挥"百佳"、"千佳"网点先进示范性,全面提升了服务客户能力和水平,满足了各类金融消费者的多元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装修改造标准化网点20,917家,实现功能分区的营业网点达101,115家,较上年增加31.07%。在2012年第三方满意调查中,中国银行业整体满意度平均得分比2011年增加7.13分,行业服务水平及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五是绿色金融促进绿色经济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秉承绿色低碳与可持续的发展理念,通过有效控制“两高一剩”贷款,推进碳交易,支持节能技术改造,推进风电等新能源建设项目,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截至2012年末,绿色信贷余额6.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9%;其中,支持节能环保项目贷款余额达到3.5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4% ,支持节能环保项目数量10,874 个,比上年增加1,525 个;支持新能源项目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办公耗水同比减少25.2%,办公用纸总量同比减少14.74%,公务车耗油总量同比减少8.8%。通过倡导节约、环保办公理念,营造绿色办公文化氛围,大大提升了节能减排成效。
    六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完善公益管理,培育慈善文化,打造公益品牌,建立慈善基金,利用形式多样的慈善捐助和志愿活动,积极回馈社会大众。2012年,公益慈善项目共2,402个,其中,扶贫款项约1.54亿元,捐赠抗灾重建款项约1.49亿元。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银行业公益品牌已深入人心,全面树立了银行业良好的公益品牌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良好口碑。
    七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银行业金融机构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不断推进员工民主管理,积极构建多渠道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强化员工道德建设与关爱行动,有效形成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良好局面。截至201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达到336.2万人,当年新进员工为11.5万人,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2012年,培训员工数超过400万人次,全面提高了员工综合素质;全行业交流人数达到18,016人,比上年增长28%,为员工提供了有序良好的发展环境;工会设置率达到100%,深化了民主管理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进一步实现了员工参与管理与企业发展增效的统一。
    本次报告的编写工作得到了监管机构、会员单位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银行,和谐发展”,是中国银行业的愿景与追求,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争取做出更好的社会责任业绩向社会报告。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