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考察及会议活动 

8月1日至2日,本人带领由15家在华外资银行20名高管组成的代表团赴江西考察,名曰“外资银行考察团赣鄱行”。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漆艰明、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等一同参加此次考察活动。8月1日上午,外资银行代表团在南昌市张鸿星常务副市长、江西省政府金融办刘福林主任等相关领导陪同下,赴南昌市城市规划展示馆、金融商务区以及江西优秀知名企业实地考察并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平小道”纪念馆。

当日下午,外资银行代表团与江西省及南昌市重要领导举行恳谈会。江西省副省长胡幼桃、省政府副秘书长林彬杨、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漆艰明、江西银监局局长马忠富、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陈一星、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刘文华、南昌市市长陈俊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恳谈会上,江西省副省长胡幼桃重点介绍了江西省目前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以及全新的发展机遇。胡副省长指出,江西省的金融业发展方兴未艾,而在华的外资法人银行拥有良好的金融品牌和先进的金融服务经验,江西省希望通过努力发展和优厚的招商条件欢迎更多的外资银行金融机构来江西发展,并竭力为外资企业和外资金融机构的人才来赣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我在致辞中对江西省政府、中国银监会、相关政府部门及监管机构对本次考察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通过参观考察,已让我们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江西、“蓄势待发、欣欣向荣”的江西、“朴实厚道、热情好客”的江西,有了初步但却深刻的印象。江西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区位优势、经济发展势头以及其系列优惠政策,相信对我们前来考察的外资银行,甚至中资银行,都很有魅力和吸引力。尤其是江西省各级政府如此重视金融,这种远见卓识,对银行家们更有吸引力。在华外资银行,无疑都有一定的中国情结,都有一个中国梦。这次来江西,又都一定的江西情结,都有一个江西梦。希望本次外资银行“赣鄱行”活动能够延续“龙江行”、“中原行”、“楚天行”的成功模式,搭建外资银行与江西省市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外资银行了解地方政策、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圆大家的江西梦,进而圆我们的中国梦。

微说江西变化

    首次来南昌是1992年,在武汉大学从教,在伍新木教授率领下去帮福建南平做20年发展规划途径,刚从湖北来江西任职的吴官正书记安排接待我们。那时南昌给我们印象是脏乱差,不像个省会城市。这次细看,真是变化太大了!新楼拔起,街道宽敞,江道炫丽,秋水广场乐声水起,过去荒滩如今红谷滩高厦林立新区!
 

 
瞻仰“小平小道”
    也去看了小平当年下放劳动的工厂及故居,走了"小平小道",感慨良多。对小平人格无比崇敬:60岁时那样高位千丈跌落却泰然,为人内心何等坚强;对继母那么好,为人子何等孝顺;对病妻那么体贴恩爱,为人夫何等责任;对残疾儿子那么关爱,为人父何等慈祥;三次信函诉求分寸把握有度,为人政何等精明!
 
话说“江西老表”
    "江西老表"传说与当前群众路线教育:话说朱元璋当年被陈友谅击伤飘荡无路。一日靠近一村,村民们得知其为“扫除群寇,解除人民疾苦”的朱元璋,便救了他。问知全村与其母同姓,朱便称大家为老表。朱得天下后那村人去求见,朱喜迎并下令免其赋税。如此看来,"老表"即"群众",得"老表"者得天下。
     邓小平当年下放江西不仅保住了命,而且保住了尊严,也得益于善良的江西老表。其中三人尤其:一是邓当年老部下厂革委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罗朋,制定严格门卫制度保护老邓不被红卫兵冲击迫害;二是邓所在车间排长陶端缙,每天上班前亲自严格检查邓工位有无炸弹伤害物等,确保老邓安全;三是卓琳工友程红杏,一次用拖拉机将低血糖昏倒的老邓急送医院,救了老邓一命。 
 

 
 
隔江眺望滕王阁夜影感触
    几次到南昌都未能如愿登滕王阁,这次也只在秋水广场隔江遥望其夜影,并拉近照了张照片,同时写了首"隔江眺望滕王阁夜影感触",现连同照片贴上请分享:

 
夜幕水帘阁影璀,
隔江更隔千古隧。
二十九毁涅槃屹,
落霞孤鹜仍齐飞。
长天斗牛星眼聚,
唐时秋水今舞起。
滕王远去无人问,
代代传诵绝唱序。
 
三清山景观
    考察及恳谈会结束后,安排去三清山观景。那里的纯自然风景及凉爽与火炉正旺的南昌形成鲜明对照,无不让人流连忘返。有词为证:




 
忆秦娥
三清山仙游
 
仰三清,              
道骨仙风飘邈中。  
轻弹指,              
巨蟒驯服,           
百兽殷情。           
 
千年杜鹃同修炼,  
东方女神微笑萌。  
听蝉鸣,              
飕飕凉风,           
火炉冰封。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