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中旬,参加了国际银行业联合会(IBFed)第36次董事会会议后顺访匈牙利,观察其风土人情,了解其银行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教训,结识了一位一见如故的新朋友“ Comrade Janos”,拜见了著名经济学家科尔内教授,同时还去看了中国银行设在该国的子行,可谓充实之旅。现将此次访问之见闻感悟图文并茂报告如下。 

 

忆秦娥·布达配斯之恋

 匈牙利见闻感悟报告
 

渔人堡,

王室不再宫阙高。

宫阙高,

俯瞰蓝河,

梦幻妖娆。

 

神殿尖塔笋拔起,

威猛双狮守古桥。

守古桥,

千年陈酿,

迷宫地道。

 

 

 

汗颜于14位匈牙利籍科学家获诺奖

 匈牙利见闻感悟报告

匈牙利,人口千万,国土十万平方公里,却有14位本国国籍科学家先后获诺贝尔奖。这得益于其1866年倾国家之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院培养世界一流科学家的英明决策。其1866年所建多瑙河边科学院至今仍富丽堂皇。这正是其国家虽小国力不弱而能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原因。反观我国,人口13亿,国土960万平方公里,泱泱大国,却仅1本国国籍者获诺贝尔文学奖。怎不汗颜? 

 

经济转轨之重要教训

 匈牙利见闻感悟报告

此次到匈牙利主要公务即拜访匈牙利银行业协会,期间了解了匈牙利经济转轨、发展现状,并就消费者教育、社会收入分配、金融交易税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匈牙利经济原较发达,人均生活水平较高,一段长期低迷,苏联解体后,又迎来一段高速发展。2012年,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国际汇率达1.27万美元,为中等国家水平。但国际金融危机后情况不妙,又陷低迷,目前银行不良贷款(NPL)竟高达17%。

其经济转轨重要教训即:过度外资控制+过度依赖西欧美国+过度私有化。比如其银行,80%为西欧美国外资,国际金融危机后,外资银行自顾不暇,纷纷抽资减贷,因而重创匈经济。其重要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或被西欧美国外资或被私人控制,与国民利益冲突明显。

期间还有一段小插曲:从匈牙利银行业协会办公室前往科学院的路上,一群人在广场上举着牌子,据介绍说是匈牙利人抗议银行的游行。看来,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是各国银行面临的重要课题。

好在其学者政府已醒悟,正采取补救措施,但代价颇高。比如,政府最近欲赎回天然气公司控制权,外资要价很高,还是我中国银行给筹借一笔巨资方在最后时刻得以赎回。这方面教训非常值得我国吸取。

 

 

结识一见如故新朋友

 匈牙利见闻感悟报告
 

这次来匈牙利还结识了一位一见如故新朋友,匈银行业协会首席顾问Janos Muller。他1987年曾以匈外贸部官员身份应总书记之邀去参加在中国大同举办的改革高层论坛,对一细节记忆犹新:中国总书记问“改革改什么?”他的上司没直接回答,而是问大同煤出口日本多少钱一吨,回答100元,又问开采成本多少,回答150元,他上司说:“改革就是停止这样的出口或关掉这样的煤矿!”我补充说:“当时改革就是废止违背经济规律的做法而按经济规律办事”,他连表赞同。

这次我们又谈了许多转型经济面临的共同问题,尤其相关银行业问题。匈牙利这方面有许多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值得我国借鉴,反之亦然。我们交谈广泛而深入,彼此很投合,所以在以匈银行业协会官方名义请我们午餐后,Janos还执意邀请我去他家,与他及夫人共品下午茶。他爱做家务,我们表扬“模范丈夫”,他让我们一定当他夫人面这样表扬他,我夸后,他夫人笑笑说还得她认可才是。

他说中国同志曾称呼他“Comrade Janos”, 他很喜欢,让我们也这样称呼他,他也称呼我“Comrade Zaiping”,很亲切温馨!Comrade Janos 对中国人好感还与一件事有关:1987年,匈牙利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缴费缺美元,当时同样美元储备不多的中国政府为之提供了5亿美元援助。这事让他们国家一直心存感激。 

 

意外惊喜做客经济学大师科尔内家

匈牙利见闻感悟报告

匈牙利见闻感悟报告
 

此次匈牙利之行还有一个意外惊喜,那就是做客经济学大师科尔内家。亚诺什•科尔内是一位以其思想深刻影响过中国至少两代经济学家乃至决策层的真正大师级经济学家,其实证透彻分析批判传统计划经济之"短缺经济学"乃经典之作。1985年,他应邀去武汉大学演讲,我作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参与接待,14年后1999年我在人民银行工作又接待他访华,还承接翻译他的新论文集。

这次来匈牙利访问,原以为他还在美国哈佛,一问匈银行协会顾问,他们是老朋友,知其已退休回匈牙利,并立即叫来就在旁边工作的儿媳妇,很快与其联系上。我电话说想去拜见,他说一定要请我们去他家晚餐,就约了昨晚8点。见面即拿出其新著《思想的力量》签名送我,他太太亲自下厨作晚餐。他们夫妻俩曾三次去中国学术活动,在哈佛又带了好些优秀中国学生,对中国情有独钟。如今老夫妻俩已得重孙,可谓儿孙满堂,但仍沉迷学术研究。我们谈论几乎全是经济专业问题,尤其中国经济问题,甚至还聊到了北京空气污染问题。敬仰! 

 

中资银行发展及战略布局

 匈牙利见闻感悟报告

匈牙利见闻感悟报告

 

这次还去了中国银行匈牙利子行,听了陈怀宇总经理一个多小时介绍。据介绍,该行60多员工,国内去的20来人,以前为存汇兑为主,经营转型后个人业务收缩,以公司业务为主,主要服务“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其资产规模超过2.6亿美元,负债为1亿美元,利润也有800多万美元。

他们下一步打算:一是为中资企业提供贷款,尤其并购贷款,他们刚作过一笔比较成功,烟台万华收购匈牙利最大化工公司BorsodChem集团股权并购项目;二是向当地主流社会渗透,匈政府与人民检讨其过度依赖欧美而东向调整,对华频频示好,在不久前欧盟对华反倾销中投了反对票,此大环境有利此大战略,中国央行与匈央行刚签订货币互换协议非常有助其发展当地业务,他们刚通过国内山东分行组银团贷款助其政府从欧资公司赎回燃气公司相当成功;三是以匈为据点进一步向东中欧渗透发展,配合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大战略。

以其为代表的中资银行发展及其战略布局值得肯定。同时感觉陈很熟悉情况、战略思维清晰、言谈举止干练、年轻有为,相信在他带领下该子行定将兴旺发达。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