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银行保理业务重大事项报告

 

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昨在上海浦发银行召开。保理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主流媒体记者共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专委会主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冀光恒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岩岫主任和我发表了讲话。

保理是一项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帐款为前提,集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及坏账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是智慧含量较高的一项金融服务。因其适合于日益普遍的赊销项下贸易活动,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并受到国内广大的工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物流行业、电子商务等领域企业的青睐。

我国保理业务的发展,大致分成两个阶段:2000年以前,我国保理业务处于市场起步和培育阶段,业务规模、业务品种及服务水平都较难与国际同业相比。1993年至1999年,我国每年的保理业务总量不到1亿美元;2000年我国保理业务量突破1亿美元,达到1.97亿美元,其中国内保理业务量1.67亿美元,出口保理业务量2500万美元,进口保理业务量500万美元。在2002年以后,我国保理业务实现了高速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2008年起,我国出口双保理业务量位居全球首位至今,FCI会员达24家。此外,2012年6月以来,商业保理公司蓬勃发展,截止2012年末,商业保理公司数量已快速发展至达71家,成为银行保理商的一种有益补充,也标志着中国保理市场进入了银行与商业保理公司共存的时代。近年银行保理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2012年我国银行保理业务量折合人民币2.83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94%;其中国内保理2.2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83%;国际保理939.72亿美元,同比增长80.16%;进口双保理业务3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61%,位居全球第四;出口双保理业务量10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03%,连续5年位居全球首位。2013上半年各成员单位国内保理业务量达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79%;国际保理业务量达594.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6.12%。

今后保理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国对外贸易贸易总额已超美国而成为第一贸易大国,今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将突破4万亿美元,由于货物的运动和资金的运动存在时滞,国际贸易80%以上的业务是以赊销形式进行的,这就是国际保理业务的大机会。国内企业之间的“三角债”曾是困扰几任总理的老大难经济问题,如今不叫“三角债”,而叫“赊销”,两者当然有区别,前者无赖而被动,后者技术主动,据商务部统计,去年规模以上企业应收账款8万多亿,不管怎样,其大量存在就是保理业务的大机会。此外,电子商务这些年快速发展,用保理业务切入B2B市场,也是一大机会。

但往下保理业务进一步发展,主要应健全体系、完善法规、合规保真、可理能保、公平竞争、合作共赢。

我国银行保理业务重大事项报告

我国银行保理业务重大事项报告

会议发布并分别由中国银行金融总部(国际结算)产品总监姜煦对《2012年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浦发银行贸易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悦蓉对《银行保理业务理论与实务》进行了解读。正式发布此业务年度报告在我国尚属首次。《银行保理业务理论与实务》也属我国第一本这方面的专业书籍,且前沿高端。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