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6日,主题为“贸易金融服务与自贸区建设”的第三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在上海自贸区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胡哲一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程军代表陈四清主任发表演讲,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张国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部副局长王利平、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发表主题演讲。上海银监局纪委书记张荣芳、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专职副会长陈子昊等有关领导出席,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主流媒体记者共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发布并详细解读了我国银行业贸易金融业务自律规范的指导性文件《中国银行业贸易金融业务自律规范指引》及《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商业银行的影响》课题研究报告。我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借中国(上海)自贸区之东风,推进我国贸易金融升级"的致辞演讲,内容如下:

贸易金融年会演讲
 

新年伊始,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在上海自贸区隆重举行。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银行业代表长期以来给予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国际贸易新格局之下,中国(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意义重大。建立上海自贸区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经济改革举措,它更是一场新的制度改革的起点。自贸区的设立将通过带动金融、税收、贸易、政府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变革,帮助我国打破外部壁垒,加速资源要素的流通,提振对外贸易,稳定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次中国贸易金融年会选择在中国(上海)自贸区召开,意在借中国(上海)自贸区之东风,推进我国贸易金融升级。
      从目前公布的自贸区总体方案和一系列政策细则来看,金融领域开放和创新无疑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未来自贸区建设中,一方面我们要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金融创新应立足于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另一方面,自贸区的建设又为我国商业银行顺应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自身转型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一是拓展商业银行贸易金融服务渠道和经营能力。首先,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突破现有离岸银行业务的政策框架,为我国商业银行打通了向境外非居民提供本外币全面金融服务的新通道。自贸区内离岸银行业务在市场环境、法律环境、地理联系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商业银行可发挥在岸、自贸区机构、海外三种渠道的不同优势,加强联动,完善国际化服务渠道。更重要的是,上海自贸区是一揽子综合改革试验,通过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扩大开放深刻影响商业环境和运营模式,对我国商业银行产品研发、营销协作、风险管理、系统支持、资产负债管理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推动商业银行加快自身整体转型变革,适应未来全国性改革深化和进一步开放。
      二是提高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广度与深度。一方面,伴随各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的出台落地,自贸区内与区外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更加活跃,贸易结算、融资和担保业务需求更加旺盛,同时贸易发展方式将加快转变,新型贸易方式将不断涌现,服务贸易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化,对银行而言,不仅意味着更大业务规模和增长潜力,还将意味着广阔的产品创新空间。另一方面,在一些具体产品领域,商业银行将大有创新空间。例如,上海致力于建立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性的原油期货市场,商品交易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大宗商品融资需求旺盛;自贸区开放的金融环境将吸引一大批跨国企业总部、财务中心集聚,成为企业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前景广阔;自贸区的建设将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放开,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人民币资本项目的放开将取得实质进展,区内金融机构也将迎来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创新发展。
      三是丰富商业银行贸易金融客户种类和结构。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为外资企业尤其是境外服务业企业“走进来”提供新渠道、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增强国际经营能力提供新窗口、为区内客户全球贸易和跨国资金管理活动提供更便捷的新平台。此外,上海总部经济效应将逐步凸显,上海自贸区依托优惠的政策优势,借助上海在全球经济金融的影响力,势必会吸引一大批跨国公司区域结算或财务中心、境外服务企业、大宗商品交易商、国际航运物流企业等客户集聚,为商业银行在该区域内带来更为丰富的客户资源,新的客户集聚也必将重塑商业银行的竞争客户。
      在上海自贸区总体改革政策框架内,各商业银行应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各项改革试验,深化转型和创新,通过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金融服务,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发展和金融改革目标实现。
      一是做实传统贸易金融服务,支持贸易便利化发展。商业银行应围绕自贸区内客户贸易活动特点,提升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贸易金融服务。具体而言:一是提供具有自贸区特色的贸易结算、融资、担保、咨询等金融服务,并针对自贸区内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跨境资金流动更为便利的特点,运用外汇远期、掉期等风险规避金融工具为客户提供保值避险服务;二是为集团客户内部频繁的资金往来提供包括账户管理、收付款管理等全系列资金管理服务;三是针对区内企业全球供应链管理个性化需求,综合运用应收账款融资、应付账款融资等各项结构化供应链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全面的全球供应链金融服务。
      二是关注几个重要领域,做好配套贸易金融创新。首先要以全面大宗商品融资服务支持上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伴随自贸区在大宗商品交易方面一系列改革探索的开展,上海将围绕自贸区建设国际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同时推进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商业银行应全面总结和借鉴国内外商业银行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经验,根据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特征,制定各类金融服务方案,提升人民币在大宗商品融资业务的运用空间,为区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争取定价权与话语权。
      其次要以跨境人民币产品创新助推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区内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有望先行先试,商业银行应积极跟进政策变化和市场需求,为客户的贸易投资提供人民币结算融资支持,并做好跨境人民币利率汇率衍生产品、投资理财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现金管理产品等创新,有效降低企业的汇率风险和财务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为客户提供跨境人民币全面解决方案。
      三是利用银行业协会平台,共同服务自贸区建设。中国银行业协会为商业银行拓展业务、加强交流和提升竞争能力提供了宝贵的舞台。依托于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于2011年4月正式成立,经过近三年的发展,目前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已达37家,涵盖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委员会成立以后,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搭建了银行同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将贸易金融发展理念向更广阔的范围传播,而且在前沿理论研究、政策与服务创新方面为所有成员做出了重要指导,完成“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商业银行的影响”、“贸易金融经济资本占用问题研究”课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编写完成了《中国银行业贸易金融业务自律规范指引》,该指引是我国贸易金融业务领域首份自律规范文件,对规范中国银行业贸易金融业务,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加强同业间贸易金融业务合作,促进贸易金融业务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委员会2014年工作计划,“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对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影响及对策”将成为今年重点研究的课题,希望在第四届年会上,我们共同见证和分享课题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委员会也将组织各成员单位及时跟进自贸区政策出台、合作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自贸区建设的重要作用。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我们既感到机遇重大,也深感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扎实工作,积极开拓进取,将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推向深入。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的指导和支持下,为中国商业银行开展贸易金融业务、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