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15那天,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举办的《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发布暨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表彰大会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先生坐着轮椅发表了即兴无稿演说。我在现场听着听着,眼圈都湿润了,那不仅因为他高度赞扬了银行业关爱残疾人的贴心服务,更因为他让我感悟了残疾人士的真诚与高尚情怀,感悟了文明社会对残疾人群应有的关爱。听听吧:“当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有我们残障人士,盲人也好,导盲犬也好,在社区、公共场所穿梭的时候,说明这个社会是一个和谐、人文、爱心的社会。”

下面是根据当时的录音整理出来的文字。一言以蔽之,这篇演说不止是对银行业的真诚高度赞扬。所以,特地邀请博友们分享!

 

尊敬的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和中国盲协主席李伟洪同志、东城区盲协主席陈燕同志,还有一些残疾人朋友,非常高兴又来到这里,向你们表达我们最崇敬的致意和最真诚的感谢,表达我们对获得百佳示范窗口单位的各个单位的热烈祝贺。

今天我想说的话很多很多,但是,恐怕还是无法完全表达我们全国8500万残疾人的心声。我和杨会长多次讲过,我们可以把8500万个祝福,8500万个致谢,通过我们中银协,通过我们在座的爱心人士传播出去。

这是我第三次到这里来和各位表达心境,第一次在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共同倡导和推进下,我们国家第一次在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金融服务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和制度。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仁们抱着激动的心情来的,但是实话讲,只是激动,没有更多的企盼。

第二年我们又来了,这次给我们收获了一份惊喜。那就是在第一年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我们银行业系统在第二年中,对自律要求、改善提升服务又出台了许多新的举措。惊喜之余,我们心中有了一份企盼。

今天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里,心里充满了无比感动之情。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大力推动下,全国无论城商行还是乡镇银行,处处充满了弘扬人道主义的情怀,彰显人文关爱的一种爱心。特别体现了我们作为社会公共服务的窗口单位,心系千家万户。它的内涵以及外延,包含着对残障人士,对老年朋友,对于我们社会各个层面的成员,所给予的关心、关怀和关爱。

这几年各金融机构在提升、完善和改进特殊人群服务方面,应当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真是功德无量,许多政策上的缺失被弥补。我们国家应当说以往在这个方面比起先进和发达的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经过了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三年的不懈努力,在银行业各级部门的大力践行下,取得了许许多多的突破和创新,填补了空白。

我来之前,李主席给我提供了数千字的关于银行系统在对无障碍服务和对特殊人群关怀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改进。我看了之后非常感动并有一个想法,就是借这次报告的发布,我们将回去做一项对残障服务人群服务改进的专题发布。这里面我带了一些资料,时间有限,没法一一列举。我看了一下已经突破了几十项。大家也知道,我们盲人朋友进银行的梦已经实现了,可以在金融服务方面能够自我地服务自己。

下一步我们能够配合银行业方面,对语音识别、以及盲文银行卡方面做一个突破。我也听说了,有些银行已经在率先进行研发。大家也知道,肢体残疾人有许多人,几十年没有进过银行,这几年这个梦也圆了。导盲犬,作为人类的朋友、盲人的眼睛,由于一开始不被人们所熟知,所以是被拒绝在银行大门之外的。非常感谢银行业协会的同志和我们银行同志在前不久让盲人和导盲犬亲身体验了银行无障碍服务,导盲犬进银行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导盲犬进银行这项障碍终于得到突破,今天导盲犬的朋友珍妮也来到现场,和大家共同来分享银行无障碍服务体验。

所以在聋人、肢体残疾人、盲人和老年人的银行服务业当中,应该说中国银行业协会功德无量。我们各个银行做出了一种唱响社会正能量、承载社会责任的表率。是对国际残疾人权利公约、国家在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具体实践和践行;是对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一个具体行动。

三月春风扑面来,两会刚刚结束,我们银行业系统在这里,对我们去年改善残障人士的服务又做了一个专题特殊发布。我相信这一功德无量的慈善义举,将会为我们社会其它各个行业带来更多示范效应。大家也知道,当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有儿童在嬉戏的时候,说明我们这个社会是安全的;有老年人在荡漾的时候,说明我们的空气是美好的;当有我们残障人士、盲人也好,导盲犬也好,在社区、公共场所穿梭的时候,说明这个社会是一个和谐、人文、爱心的社会。

我想我们各行各业都应该向银行业机构学习,不仅仅是在改善对残疾人特殊服务方面,也在其它的公益活动方面做出了表率。我相信中国大地有两亿老年人,有8500万残疾人,银行是我们密不可分的生活的重要部分,更是我们温馨的港湾,更是我们鼎力的后盾。我相信由于三年的不懈努力,未来的三年,未来的几十年,我们残疾人将会和社会人士一样同圆共步小康之梦,同样我们也期盼、也祝福、也祝愿各银行事业得以辉煌发展。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