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4至25日,由中国银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办、贵阳银行承办的2014年城商行年会在贵阳举行。本届年会以"深化改革,完善治理,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会议,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常务副省长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145家城商行董事长或行长参加了会议。我主持了会议,并在会议落幕前参与了会旗由本届承办机构贵阳银行向下届承办机构徽商银行交接仪式。
 

尚福林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领域,银行业未来的发展举世瞩目。具体到城商行的改革发展,应重视四方面内容:一要深刻认识城商行外部经营环境,二要深入推进城商行改革转型发展,三要全面强化城商行风险管理机制,四要大力提升城商行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尚福林主席还希望各城商行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以改革的精神、思想、办法,把握发展机遇,加快转型步伐,严格风险管理,服务实体经济,为实现银行业科学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阎庆民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城商行面临诸多现实挑战,也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围绕城商行防范风险和转型发展的有关问题,提出六方面意见,归纳为"六个一":一点共识,强化风险防控共识;一个基础,夯实信息科技基础;一项机制,完善资本补充机制;一个目标,坚定转型发展目标;一份责任,服务地方经济责任;一点要求,改进工作作风要求。
 

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通报了城商行整体经营情况和重点风险趋势,截至2013年底,城商行总资产已达15.18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10.03%,不良贷款率为0.88%,低于行业平均0.12%。她还回应了分组讨论中城商行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就相应监管政策进行说明,最后对各城商行贯彻落实银监会领导讲话和本次城商行年会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城商行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常委会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回顾了委员会2013年的工作,并明确了2014年委员会工作的主要思路。他还就中小银行当前面临的形势描绘了未来成长之路:加快战略转型升级、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和夯实各项发展基础。
会议期间,各城商行董事长或行长紧紧围绕尚福林主席和阎庆民副主席讲话精神以及城商行改革发展、防范风险、信息科技推进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阎庆民副主席还亲临讨论现场,倾听银行发言并就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本届年会145家城商行共同发布了"深化改革引领发展之路,加强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的宣言,传达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信念和决心。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