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处自2009年每年编印一本《感悟》,让员工或谈工作,或讲生活,或说亲情,或叙见闻,或抒情怀,或谈经论道……是为”员工心语“。这是我为中国银行业协会“员工心语”《感悟》2014年版写的“卷首语”,从王阳明"心学”切入,题为”让内心世界更坚强“,请分享。 


 

不久前有机会去贵州看过王阳明“龙场悟道”的阳明洞,随后又翻阅其著述,对其“心学”乃至“人心”似有新的感悟。有词“洞仙歌﹒阳明洞心悟”为证:“钟乳玉滴,时空倒叙曲。五百年前圣贤居。格万物,顿悟心即天理,致良知,哲训知行合一。阳明心学成,洞天传奇。/顶礼膜拜影依稀。人去幽境空?岁柏为证,被栽植,守仁心随,树长心长参天翠。养元气且来烦扰屏蔽。”
 

王阳明之“心学”,在过去的哲学教科书中被列为“主观唯心主义”经典,属于被批判对象,今天看来,不仅并非一无是处,而且是颇有价值的哲学思想,其价值在于唤醒人们对自身内心世界的重视。故郭沫若曾著有《伟大的精神生活者王阳明》,称赞这位“心学”创始人。
 

其基础命题“心即理”,论说:“此心无私欲之蔽即是天理,心之本体即是天理。良知是天理之照明灵觉处,故良知即是天理。心即性,性即理,天理即是良知。此心在物则为理,心之体,性也,性即理也。”其真正含义并不是肤浅的“心”就是“理”的意思,而是物我一体论,即身、心、意、知、物是浑然一体的,不可以相互独立存在。身的主要功能为视、听、言、动;心的主要功能为映照;身是心感知物的媒介;意就是心通过身对物的感应;感应到灵明之处便是知;物就是能够被身心感应的事物。王阳明认为,人对外物的认知是一种本能,心的本体就是“至善”,将这种本能发挥到极致就能够心如明镜,映照万物,即“致良知”:“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经典论述:“尔未看此花时,此花与尔心同归于寂。尔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尔心外。”此时的心便是天理。
 

“心即天理”,是个认识论命题,也可理解为“正确感悟了天理的心”。任何人,有了这样的心,就从“必然王国”到了“自由王国”,犹如熟知牛体结构的庖丁解牛,游刃有余,运用自如;亦如熟知水性并自身肢体行动规律的游泳高手,得心应手,中流击水。由此可见,人生在世,有颗正确感悟天理的心,是何等重要。
 

王阳明,一介书生,却也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据史载,其打法诡异,他从来不与敌人正面交锋,都是声东击西,你往南走,他偏往北,经常搞得敌人晕头转向。而且甭管敌军多出他多少倍,他都敢出兵,还喜欢使阴招,什么挖坑、造假、虚张声势,到最后,许多人都被他的骗术吓跑了。更为奇怪的是,即使他占据优势,把对手围得水泄不通,也从不轻易进攻,而是把敌军困在里面,饿个半死,再诱使敌军突围,钻入伏击圈,才开始发动总攻。他先后打败了多处令朝廷头疼的山贼盗匪,22天就平叛了预谋8年之久的宁王造反,创造了军事奇迹。何以如此?我以为,“古之用兵,攻心为上”,即揣磨敌心而有的放矢,针对敌心而乱其心理,或是其制胜法宝。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是千古传说的王阳明名句。且不说“贼”是否指“农民起义者”,注重破“贼心”,无疑是治本之策。由此也可见其对“心”的重视。
 

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当下国人更多关注健康生活,关注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其实,心理健康往往比单纯身体健康更重要;心理生活质量比单纯物质生活质量更重要;心理幸福指数比单纯物质幸福更重要。
 

再说人生在世,各种各样的挫折打击在所难免。可为什么有的稍遇挫折打击即一蹶不振,甚而一命呜呼,有的却百折不挠,“虽九死而往矣”?我以为,区别就在于内心世界是否坚强。想想邓小平,60岁时从总书记、副总理那样高位跌落千丈,儿子被推摔成残疾,还发配到江西当钳工,若不是内心世界极其坚强,怎能“三落三起”,成为泱泱大国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故大凡强人、超人、伟人,定然有强人、超人、伟人之心。
 

鲁迅有言:“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更孟子有言在先:“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 司马迁《报任安书》历数:“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王阳明就属于那样的强人、超人、伟人、猛士。他少有才华抱负,但一生坎坷,直到晚年方才建功立业,且功高震主又被弃用一旁,等到再次启用却因病而逝。明正德三年,王守仁任兵部主事因得罪大太监刘瑾,被廷杖四十大板之后,发配到贵州龙场,王阳明惨遭此祸,心境孤独、寂寞、苦闷、悲戚,后看淡尘世,转为淡定寂然,潜心参悟天地心理,心境日益明朗。昼夜苦思的王阳明,终于在一个夜梦中豁然开朗,悟得“圣人之道,吾性自足”的道理。他从睡梦中跳起来,欢呼雀跃地大叫:“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这就是著名的“龙场悟道”。
 

我们的“员工心语”《感悟》,正是包括东方研修院和《中国银行业》杂志在内的中国银行业协会员工们内心世界的表达。它今年6岁了,我们应该庆贺一下。当然更愿我们的员工通过《感悟》,人人“心即天理”,心理更健康,心理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更高,尤其内心世界更坚强!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