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一:神巧“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 

1995年10月,在中国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的一座东汉末至魏晋时期的双人合葬墓中,由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所出土的一件织锦护膊,其锦为长方形,圆角、绢缘、缀带、长16.5厘米,宽11.2厘米,为五重平纹经锦,经密220根/厘米,纬密48根/厘米,采用经线提花的织造方法制作,以宝蓝、绛红、草绿、明黄和白色等五组色经织出星纹、云纹、孔雀、仙鹤、辟邪和虎纹,其花纹之间贯穿隶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字。该护膊现收藏于新疆考古研究所,为国家一级文物,位列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之首。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一语最早可见于《史记·天宫书》:“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一句,按照中国古代星相学和阴阳家的说法,岁星、荧惑星、填星、太白星和辰星五星如果同时出现在东方天空中,则对中原王朝有利。汉元年(前202年)时,此五星同时出现于东方井宿中,被认为是汉朝兴起的祥瑞迹象。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若是预示当今中国,就太神了;若是巧合,也太巧了,总之是神巧!

所以,当我看到喀什一家企业比照此护膊织锦编织了不同大小的挂毯时,就买了一块留作纪念!

之二:友好热情并“讲政治”的维族导游及孩子们

在喀什去看沙漠,一位叫土尔逊江的四十多岁维族导游及孩子们非常友好热情并“讲政治”,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下面这张照片是土尔逊江回头对我们说“张春贤好,胡锦涛好”以及孩子们说“叔叔好”的瞬间!刚开始我没听懂他说什么,新疆银行协会的领导说了我才反应过来,他再与孩子们说时,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