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4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银行学会及金融时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杰出财富管理师评选结果揭晓。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9位财富管理师在全国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最终问鼎殊荣,分获一二三等奖。下面是我在本次颁奖典礼上的致辞,请博友分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2005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2000亿,2006年4000亿,2007年1万亿,2008年3.7万亿,2009年5万亿,较2008年增长35%左右,银行理财业务的高速增长趋势非常明显。这是因为,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更多中产阶级,形成"橄榄形"社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有恒产有恒心",需要专业化财富管理。这也是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模式转型的必然趋势。中国银行业过去的业务模式偏重粗放公司业务,公司业务又主要是存贷款业务,存贷款业务又集中于大型企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竞争的加剧、资本市场及资金脱媒的发展,过去3-5个点的净利差收入减少为2个点多一点,而境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已是1个点,因此传统的粗放型公司业务偏重已难以为继。零售业务尤其是其中的理财业务发展势在必行。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的上半年之间,理财业务纠纷甚至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境外银行理财业务引起的几起重大法律纠纷也颇受关注。这就提醒我们:理财虽是银行业业务模式转型的重要方向,但如果不科学稳健理财,问题多多。中国银行业需要的是从粗放公司业务偏重到科学精细稳健理财业务发展。这就既需要一定的金融道德,也需要一定的金融智慧。所谓金融道德,最核心的就是诚信。"你可以在某个时段欺骗所有人,你也可以长时期欺骗一部分人,但你绝对无法在所有时间里欺骗全体人",这句著名格言对理财也非常有意义。靠忽悠客户、欺骗客户,可能一时得利,甚至火爆,但绝对不能持久,迟早会引发纠纷甚至群体性事件。因此绝不要忽悠客户、欺骗客户,要诚信。诚信理财才可能持久理财。诚信就是要把产品类别、投资对象、本金收益、潜在风险,向客户说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谓"卖者有责",首先就应体现在诚信上。所谓金融智慧,就是善于跨时空配置财富资源,在复杂多种项目中选择最能稳健保值增值的项目,以使客户的财富资源配置在风险调整后动态地趋于客户利益的"帕内托最优"。这就需要德才兼备的理财专家。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银行学会与金融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年度"全国杰出财富管理师"评选活动自2007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参赛选手及报送方案逐年增加,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位评委及广大从业人员的支持与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晚,"第三届全国杰出财富管理师"评选活动的最终获奖名单即将揭晓。在这里,我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获得奖项、收获荣誉的各位参赛选手表示衷心的祝贺!

为加强与香港地区的交流,自2006年以来,我会与香港银行学会展开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与合作。双方通过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举办年度杰出理财方案评选活动和签署"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CCBP)和香港"专业财富管理师考试"(CFMP)资格互认的合作协议,为两地金融人才尤其是理财专业人才搭建起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希望我们双方能够再接再厉,不断探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同业间的共识与互补,为培养优秀的理财专业人才,提高行业整体素质而共同努力。我坚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在两地监管机构的监督指导下,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实现加强高素质金融人才培养,促进两地金融人才交流的长远目标,从而巩固金融创新,促进两地金融业繁荣发展。

最后,我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再次向第三届全国杰出财富管理师评选活动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并衷心地祝愿各位胜出者能无愧于"杰出财富管理师"的光荣称号,真正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理财专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