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7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开发区协会和中国投资协会共同主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以下简称“投融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宣布投融会开幕。本届投融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我出席“小企业 大梦想”发展论坛并做主旨演讲,同时在现场接受了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我演讲题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必待多方非常之作为》,主要内容如下:

首先,我谨代表作为本次投融资交易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小企业 大梦想”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

银行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我在多个场合做过阐述,各界已有广泛共识,无须赘言。我今天着重说说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风险高、成本高,是普遍客观存在的。这就决定了其融资难,是普遍客观存在的。小微企业融资,是世界性难题,而且非常之难。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先说高风险。小微企业的成活就是低概率事件,仅这一点就决定其融资为高风险。比如据统计,巴西80%中小微企业寿命周期不到1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7年,小微企业的平均寿命为2.9年。都不存在了,贷出去的款跟谁要?世界银行2008年有一项覆盖50多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对大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平均为3.9%,对中型企业为5.7%,对小微企业为7.4%。

再说高成本。小微企业规模小、分散,规模不经济,这就决定了对其融资的成本高。同样世界银行的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对大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之比大约是1:1.3:1.4。

既然小微企业融资属非常之难题,其破解当然也就必待多方非常之作为。

就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做小微企业信贷,就要投入更多人力、财力、物力。小微企业小而分散,其贷前调查、贷中流程、贷后管理,需要更多人力,相应地,也需要更多财力、物力投入,属劳力、财力、物力密集型信贷业务。同时,做小微企业信贷,会遇到许多难以想象的复杂难题,因而也更劳心,需更多智慧。不仅如此,由于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更高,也需要从事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更多担当,比如其对不良贷款率的容忍要高于非小微企业2个百分点。更大的担当在于,做小微企业信贷,人财物投入更多,利润却非常薄,甚而无利可图,更甚而亏本。这有悖市场经济平均利润率规律甚或商业可持续规则。按平均利润率规律,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资本将不断由利润率相对较低的行业或领域向利润率相对较高的行业或领域转移,直到各行业或领域利润率均等为止。按商业可持续规则,至少得盈亏平衡。因此,要让小微企业信贷“把根留住”,首先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此担当。比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修正其目标函数,将其“纯商业利润”目标修正为“纯商业利润+一定权重社会责任”目标,如此,虽纯商业利润或大大低于平均利润,但一定权重社会责任却可或多或少内在地驱使行为主体继续做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当然,仅有非常之担当是不够的,更要有非常之作为。另一方面就还应尽快通过倒U型“学习曲线”降低小微企业信贷风险与成本,比如,更主动更积极地接近、知晓小微企业,尽可能减少信息不对称、弥补信息不完全,同时不断创新与小微企业共生共荣的产品及可持续商业模式等等,不断降低风险与成本,从而至少做到盈亏平衡以可持续。

但仅有金融机构非常之作为是远远不够的。这就如北方的自然生态环境决定其长不了香蕉、芒果、荔枝等一样,纯市场的金融生态环境恐也很难让小微企业金融“把根留住”而发展。用经济学学术表达:单靠市场机制或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小微信贷的供求不能收敛于有效均衡或出清。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相应的信息不对称、不完全以及利益动力不足或利益机制不完善等。近些年,我们看到北京郊外也生长出了大而光亮的香蕉,那是人工技术营造的特殊生态环境使然。小微企业金融要“把根留住”而发展,也需要特殊的金融生态环境。营造小微企业金融“把根留住”而发展的特殊金融生态环境的“人工技术”就是政府那只“看得见的手”。因此,世界各国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政府绝不缺席,而是多有非常之作为。比如建立政策性风险补充制度,弥补商业银行贷款损失,提高其向小微企业贷款意愿;完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政策,给予商业银行核销呆坏账、贷款重组自主权;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本;实行差异化监管及货币政策,引导商业银行提高小微企业信贷比例。

当然,作为融资需求方的小微企业自身也要非常之作为。比如诚实担当,严守信用,不动辄“跑路”,逃废金融债务,与作为融资供给方的金融机构诚信良性互动,共同打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须知,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正是小微企业金融“把根留住”而发展必须的金融生态环境。

综上所述,一言以蔽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这样的非常之难题,必待多方非常之作为。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