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3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3)》发布会。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杨晓军、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交通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金融处处长周连英、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副秘书长冯红出席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大银行工会副主任、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主持会议。各地方银行业协会代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代表,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金融时报等十余家新闻媒体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大会。 

 

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五次发布该报告,本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信用卡交易总额1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9%;交易笔数达46.4亿笔,比上年增长28.5%;累计发卡量达3.9亿张,当年新增6100万张,比上年增长18.0%;累计激活卡量为2.3亿张,当年新增4008万张,比上年增长21.5%;年底活卡率为57.8%。按全国总人口计算人均持卡量为0.29张。

我在发布会上作了题为《在应对挑战中打造升级版中国银行卡产业》的总结性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从2003年“信用卡元年”开启至2013年,我国信用卡产业经历了十年的跨越式发展。产业环境不断改善,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规模日益扩大,产业主体快速成长,产业地位持续提升。截至2013年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3.9亿多张,10年间增长了约16倍,人均持卡量0.29张,活卡率达到了57.8%。北京、上海2地信用卡人均拥有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达到1.63张和1.3张。从地域分布上看,大型城市的发卡量和交易量占比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中小城市占比则稳步提高,信用卡市场正由大型城市向中小城市逐渐渗透,中小城市信用卡市场发展前景可观。2013年信用卡交易金额为1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9%;交易总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55.8%。信用卡产业在扩大居民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便利支付结算、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十多年来,我国信用卡乃至银行卡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这在世界银行卡发展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这得益于我国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结构的持续完善以及银行卡产业自身的不断进取。但是,银行卡产业进一步发展也面临多重挑战。一是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面临下行压力增大,银行卡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面临挑战。二是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移动互联金融的发展,使银行卡的介质形态和使用模式面临挑战。三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外包公司等新的市场主体涌入银行卡市场,原有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市场格局被打破,不同主体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变得复杂,新的市场格局中各方地位、作用不明确,产业链关联利益亟待协调平衡,市场竞合秩序面临挑战。四是各类支付模式和受理终端不断涌现,收单服务进一步普及,其中不乏过于追求交易效率和便捷而忽视风险控制的情况,风险管控面临挑战。五是针对银行卡的犯罪活动十分猖獗,花样手段不断翻新,窃取信息、制造伪卡、盗刷套现等,防不胜防,用卡安全面临挑战。六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通,相关客户投诉越来越多,持卡用卡良好和谐客服关系面临挑战。

不能小视以上挑战,有些挑战可能威胁到银行卡的存活。有位古生物学家说过:“物种的存活更多的不是取决于它基因多么强壮,而是取决于适应环境突变的能力”。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积极应对多重挑战,并在应对挑战中开拓创新、转型发展,打造升级版中国银行卡产业。一是探寻新的发展机遇,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所以要善于探寻新的发展机遇。比如说,虽然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但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普惠金融必须大力发展,它们都与银行卡密切相联,离不开银行卡这一载体,这都是银行卡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新的蓝海。二是既要进一步做好发卡市场的发展,又要做好收单市场的规范,通过两个市场的共同繁荣推动银行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让银行卡与互联网、移动互联充分融合,功能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完善业务规则,规范市场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上发展潜力最大的银行卡市场,既需要有完善的业务规则为发展保驾护航,也要持续地对业务规则进行完善,确保及时、有效地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五是打击银行卡犯罪,维护安全用卡环境。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有关强力及政府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开展技术革新,特别是针对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新技术要加大研发力度,切实保障用卡安全。六是处理好与持卡用卡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注重加强对持卡人群的知识宣传与普及,通过金融知识教育,让消费者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建立良好和谐的客户关系。

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在维护行业权益、提高服务意识、协调产业政策、建设专业力量、增强调研能力、树立行业形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监管机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认可。面对机遇与挑战,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任重而道远。希望银行卡专业委员会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引领全体成员单位,为推动银行卡产业再十年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