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9日上午参加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财新传媒在上海联合举办的“2014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嘉宾讨论环节简单阐述了“完整地准确认知利率市场化”的观点。要点如下:


 

1)利率市场化重点在于解决有效资金需求的可获得性即融资难而非融资贵问题。对高风险、高成本非优质客户而言,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可以“贵”解决“难”的问题。曾有经济学家说,“只要价格足够高,就可在高速路上种庄稼”。

2)利率市场化理想目标在于追求总社会资金跨时空配置的最优境界。这就要求利率价格信号充分反映纷繁复杂的资金配置选项的机会成本或收益,以其“看不见的手”指引资金配置动态趋于等质等量单位资金配置边际收益均等状态。

3)资金供求双方参与主体市场化是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前提。供求双方必须按市场原则及马克思《资本论》引述“信用三原则”(信任性、偿还性、报偿性)进行跨时空资金交易,必须有偿且按市场决定的价格使用资金。否则,需求永远过度,永远无法满足,宠出众多“铜锣巷坏孩子”(电视剧“铜锣巷”中奶奶偏宠私生子孙子,总给其零花钱,结果宠成无恶不作坏孩子,是为“铜锣巷坏孩子”。)低效甚而无效投资“劣币驱良币”,如此道德公害盛行,何以言“利率市场化”?

4)完全利率市场化后必是市场竞争决定稀缺珍贵资金的配置向优胜者倾斜。资金市场竞争中的优胜者,归根到底为资金使用效率或“资本边际效率”较高者,其有底气以较高价格竞取更多稀缺珍贵资金,当然决定稀缺珍贵资金的配置向其倾斜。

5)市场化利率订价方式与高低水平必将呈现差异性多样性特征。利率市场化意味着资金价格即利率随行就市,即不同客户、不同时间、不同项目、不同期限、不同方式、不同风险、不同成本融资,利率订价方式与高低水平将不同,以按商业可持续原则满足多样性需求,其结果当然就是等量资金利率呈现差异性多样性特征。其差异性多样性可能体现于差异性多样性金融产品之载体。

6)市场化利率频繁波动将使金融与实体经济部门各利益攸关方面临躲也躲不了的利率或市场风险。市场化利率即资金供求“无数个平行四边形的合力”决定的利率。由于资金供求总受各种复杂因素影响而频繁变动,因而由其所决定的利率也必定频繁波动。这就将使金融与实体经济部门各利益攸关方面临躲也躲不了的利率或市场风险。于是,相应的风险管理技术、工具、衍生产品及市场也将应运而生。

7)利率市场化并非完全放任市场而政府无所作为。按凯恩斯《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理论,完全市场化利率决定的宏观经济均衡为“非充分就业均衡”,因而需要货币政策调节;由于存在“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失效,更需要财政政策刺激经济。总之,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在此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在利率市场化后另有文章可做。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