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迎接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0年第16届亚运会,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深圳银行业迎大运、迎亚运优质文明服务系列活动”8月10日启动。同日,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等六部门联合召开了“深圳市银行卡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暨打击犯罪专项活动”工作部署会议,对共同防范、打击银行卡犯罪,开展公众教育等工作进行了安排。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深圳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铭以及深圳银监局局长熊良俊、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等领导出席会议。

    我应邀赴深圳出席了以上两会。在“深圳银行业迎大运、迎亚运优质文明服务系列活动”工作部署会议上,我发言指出,大运会、亚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后在我国再次举办的两个重要国际盛会,对深圳银行业来说,这既是一次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的重大检验和挑战,又是一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的难得机遇。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面对挑战和机遇,深圳银行业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通过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全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水平;认真践行《中国银行业零售业务服务规范》、《中国银行业公平对待消费者自律公约》等系列服务规范和自律公约,不断推进金融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化;加强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以满足各国来宾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向国内外宾朋展示中国银行业友好服务的国际形象。
    在“深圳市银行卡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暨打击犯罪专项活动”工作部署会议上,我强调,银行卡是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金融服务领域的成功范例,它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对国计民生越来越不可或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但同时我们也不无忧虑地看到,这样造福于人类的好东西,却屡屡遭受犯罪分子的侵害,存在诸多不规范以及不良信用文化环境等潜在风险,不严厉打击针对银行卡的各种犯罪行为,不坚决防范和排除各种风险隐患,就很难进一步稳健发展银行卡产业,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 所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银监局和深圳银行业公会等单位联合开展的此次活动,意义非凡,相信必将取得重大成效,对全国产生不可估量的示范效应。希望银行业今后应更深入探索协同开展银行卡风险防范的宣传工作机制;应切实提高银行卡行业风险的监测与防控水平;应建立健全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合防控机制。
   

除了以上台面上的讲话之外,还有一点心得:深圳党政各方领导如此全方位重视支持银行工作,给银行业营造如此良好的社会治理及信用文化环境,实属难得。 其实,银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非常需要良好的社会治理及信用文化环境。  

    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企业界流传这样一个说法:“国有企业借国有银行的钱,为什么要还?”所以逃废银行债务成为当时普遍流行的不良信用文化,其结果就是许多银行的钱(归根到底是广大老百姓存款人的钱)有借无还,形成大量不良贷款,以至于国际舆论连篇累赘渲染中国银行业“技术上已经死亡”,最终还得让财政一次又一次拿钱(归根到底还是广大纳税人的钱)来冲销化解。在那样的信用文化环境下,银行业是不可能稳健可持续发展的。
    现如今,似乎没有人再说“国有企业借国有银行的钱,为什么要还”这样的话了,但百余次利用ATM故障超额取款17万多元者居然被炒作为“民权英雄”(就如同利用别人家居门房故障百余次入室拿走大量现金还被炒作为“民权英雄”一样);在数家银行申办信用卡不按领用合同约定还款,吃“霸王餐”,还将银行告上法庭,同时告银监会批复的信用卡章程属于霸王条款,诸如此类,屡屡发生,其实正是不良社会治理及信用文化的反映。
    须知,不管什么理由,鼓励或容忍部分人白拿银行,吃“霸王餐”,吃“免费午餐”,有损银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而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同时也很不公平,因为毕竟不是多数人能白拿银行,吃“霸王餐”,吃“免费午餐”。如此不良的社会治理及信用文化,直接伤害的是银行,最终伤害的是广大存款人、纳税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断不可鼓与呼。
    培育良好的社会治理及信用文化环境,银行责无旁贷,地方党政领导责无旁贷,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正因此,本人发自内心认为: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银监局和深圳银行业公会等单位联合开展的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值得称道!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