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15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4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发布暨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表彰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中国银监会宣传工作部副主任杨东宁、系统团委副书记陈琳、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主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副行长祝树民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各会员单位代表、自律工作委员会和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常务委员、千佳示范单位代表、客户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芳主持。

大会首先由我发布《2014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随后,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主任、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自律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副行长祝树民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服务总监周永发分别宣读了表彰决定。大会为获得“2014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及最佳组织奖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的先进单位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千佳示范单位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世纪城支行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分享了文明规范服务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感人事迹。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客户代表讲述银行推进服务改进、提升金融消费者体验的感人经历。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讲了话。

2014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发布稿内容如下:

报告显示, 2014年,中国银行业服务又有新改进、新亮点,广大客户及社会公众满意度继续提升。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自律制度,文明规范服务行业标准标杆体系初步形成。颁布推行《中国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评价标准(CBSS1000)》,从银行服务智能化、人性化、便捷化体验,尊重善待金融消费者,注重特殊群体客户便利服务,倡导履行社会责任等十个方面,制定190条标准和1000分细则,对行业服务工作进行全方位评价。该标准细则被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备出台的《银行营业网点基本要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两项国家标准基本照单全收而提升为国家标准。同时,制定发布《中国银行业电子渠道信息无障碍设施建设自律指引》、《深入开展银行业无障碍志愿助残活动倡议书》等多项行规行约,引领银行业进一步改进对残障人士的金融服务。截止2014年底,中国银行业协会先后发布了42项与文明规范服务相关的自律规范文件,这些自律规范文件,已然成为行业标准、标杆体系。

 二是增扩网点渠道覆盖面,同时不断更新改造升级其服务功能。截至2014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到21.71万个,新增营业网点6800多个,在全国49个金融机构空白乡镇、2308个城镇社区和318个小微企业集中地区均增设了银行网点,50多万个行政村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有效形成覆盖城乡、服务多元、方便快捷的网点布局体系。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优化网点环境和功能分区,从城市到农村逐步细化网点分类,实现功能分区的营业网点达11.87万个,装修改造标准化网点1.85万个,目前,已有31家银行的全部网点实现了功能分区。设立社区网点8435个,其中小微网点937个,满足了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的多重需求。自助设备达到65.4万台,新增2.7万台,同比增长4.33%;交易总量达396.22亿笔,较上一年增加24.7亿笔,同比增加6.65%;交易总额50.53万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自助设备更多投向二、三线城市和乡镇,扩大了金融服务范围,为客户带来极大便利。电话银行个人客户达到8.19亿户,新增1.41亿户,同比增加20.89%;交易笔数达30.63亿笔,增加0.94亿笔,同比增长3.15%;交易总额达6.7万亿元,同比增加1.99万亿元,增长42.34% 

三是应用现代科技成果升级服务,互联网金融带给客户全新体验。截至2014年末,网上银行个人客户数达到9.09亿户,新增1.5亿户,同比增加19.71%;交易笔数达608.46亿笔,同比增加21.59%;交易总额达1248.93万亿元,同比增加17.05%。手机银行个人客户达到6.68亿户,新增1.56亿户,同比增加30.49%;交易笔数达106.89亿笔,同比增加114.63%;交易总额达31.74万亿元,同比增加149.12%。微信银行个人客户约3666.81万户,全年交易总量达2.92亿笔;交易总额达1073.67亿元,是去年的161.45倍。电商平台个人客户达到7928.56万户;交易总量22.83亿笔,交易总额达1.72万亿元。电视银行个人客户达724.13万户,新增341.74万户,增长89.37%;交易总量达95.01万笔,增长172.55%2014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1167.95亿笔,比上年增加204.56亿笔,增长21.23%;交易金额达1339.7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203.33万亿元,增长17.9%。丰富、方便、快捷的尤其互联网电子金融服务,受到广大客户欢迎,使银行业平均离柜率达到67.88%,同比增加4.65个百分点。

四是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2014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运营模式,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切实改进服务短板,提高服务效率,主要商业银行已基本实现了前、中、后台的分离。据不完全统计,全年优化业务流程1038个,是去年的8倍。如,中国工商银行柜面签单业务平均服务时间缩短56%,客户开户所需手续减少3/4;中国建设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时间由19天缩短为7天内;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推出线上获客、审批、签约、提款的全流程线上服务模式;广发银行在轻型银行上实现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可24小时办理业务,银行业务受理不再受时间的限制;中国民生银行客户通过平台微贷业务,办理环节从原有的8个减少到了4个,申办效率提升了2倍。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客户需求出发,强化岗位、公私、线上线下、境内外联动服务,不断扩展服务领域,有效提高客户服务的综合附加值。如:招商银行建立岗位联动响应服务机制,通过配置使用电子呼叫设备、管理手语等方式进行网点服务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一系列流程优化举措,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最佳服务体验。

五是在信贷投放总量保持适度增长的同时优化信贷结构,更积极而有效支持实体经济。2014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9.6万亿元,新增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款,总募集金额92.53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4.44万亿,增长35.89%;期末理财产品余额达1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82万亿元,同比增长47.16%。信贷投放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4万亿元,新增0.3万亿元,同比增长14.9%,较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46万亿元,新增2.0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30.4%,比上年末高1个百分点。三农贷款余额30.91万亿元,新增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5%,全年新增各项贷款中36.9%投向了三农发展。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项目贷款余额5.8万亿元,新增0.6万亿元,同比增长11.54%。据初步统计,理财资金的运用70%投入了实体经济,既较好地满足了公众投资需求,又更直接、更有针对性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六是积极主动保护消费者权益,让广大消费者更有尊严地享用银行业服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落实监管部门对消保工作的要求,设立消保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将消保工作与日常经营活动有机融合,逐步完善了消保工作管理体系。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培训班,有效拓宽会员单位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思路,全面强化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全行业累计培训员工近600万人次,是去年的1.8倍,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为更好的服务金融消费者提供了坚实基础。举办银行无障碍体验活动,广泛宣传银行业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促进了银行业残障客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展示了银行业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形象。连续四年组织全行业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提高了从业人员消保意识,提升了全行业消保水平,为银行消费者提供了多种了解金融产品与服务的途径,增强了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全行业参与到本年度活动中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达16.35万个,同比增加35.8%;派出宣教人员近100万名,同比增加25%;组织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达到37.5万场次,同比增加25%;发放宣传资料近1.3亿份,与去年水平相当;受众客户数达1.4亿人,同比增加16.67%;各类媒体宣传报道达2.3万次,同比增加27.78%

七是各机构网点在服务方面争相创新,精彩亮点纷呈。中国工商银行汇聚现阶段最尖端的科技技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智能网点旗舰店,为客户带来智能化、综合化、便利化及人性化的科技服务;中国农业银行推出超级柜台,客户可自主办理50多项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业务处理速度提高4-7倍;中国银行成立对台金融服务中心,方便两岸互通互融,为台资企业客户提供便利;中国建设银行开发客户驱动型交易流程,增强业务流程互动性,提高交易过程透明度;交通银行创新推出全时段吞卡取回服务,自助服务效能提升解决客户后顾之忧;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针对老年客户开发绿卡通,可提供日常金融服务和上门服务;中信银行推出薪金煲,实现了随时理财、随时支付的全新体验;中国光大银行搭建云缴费平台,与300余家机构合作实现足不出户轻松缴费;华夏银行推出京津冀协同卡,有效推进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广发银行针对年轻人客户研发月光宝盒,通过玩游戏等多个功能帮助客户存钱;招商银行创新推出移动金融产品一闪通,为客户带来移动金融新体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微信客户开拓了客户服务的新途径;兴业银行率先研发并推出国内首台盲人ATM”,可通过插入耳机进入语音导航系统进行取款,为视力障碍人士提供了便利;中国民生银行打造玉出云南金融服务流程,专门服务珠宝特色业务;恒丰银行推出一贯直销投资服务平台,投资过程和投资收益随时可查;北京银行的京医通卡有效缩短市民就诊时间;上海银行的VTM智能金融终端机,可办理借记卡申领等业务;上海农商银行推出指纹确认代替签名服务,方便了老年客户等特殊群体客户;广州银行推出了信用卡“IPAD进件功能,提高效率并防范客户信息泄露;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推出联银快付,有效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营口银行推出闪付卡,实现出租车挥卡即付功能。以上特色服务未能涵盖全行业的所有服务亮点,但具行业代表性。

上述新改进与新亮点实实在在惠及广大银行业客户,惠及社会公众,惠及实体经济发展,因而赢得了更高的满意度与赞誉。根据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银行综合服务满意度平均得分为76.93分,较2013年的72.30分提升4.63分。其中,柜面综合服务满意度得分为74.64,较去年提高1.71分;服务效率满意度得分为82.71,较去年提升6.74分;手机银行满意度得分为83.41,比上年提升4.36分;电话银行满意度得分为77.69,比上年提升14.61分;网上银行满意度得分为80.43,比上年提升2.68分;ATM满意度得分为83.41,比上年提升2.41分。在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服务方面,也赢得了多方的肯定,多次收到中国残联和残障人士发来感谢信和赠送的牌匾,并获得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但相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及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对银行业服务的需求,银行业服务改进远远不够,问题缺陷仍然不少。例如,有些银行员工的服务态度仍存在瑕疵,偶有态度冷漠和敷衍推脱的现象;服务收费公示不够醒目,客户不能及时了解收费信息的现象仍存在;银行卡种类、功能及用卡安全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大;个别银行从业人员消保意识不强,部门间、地区间认知度存在差异等问题;支持实体经济缺乏基于市场细分的针对性、多样性微结构创新。

总之,我们的服务改进永远在路上,永无止境。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缺陷,以不断改进其服务,刷新广大客户的体验,提升其满意度,同时增加其幸福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