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在2014年中银协全体员工年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稿,标题为在中银协这工作平台上工作着快乐着。请关心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群友博友分享!  

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协会党委、领导班子,对所有获奖部门及获奖个人表示由衷的祝贺!

 2007127日我任职中银协专职副会长时,协会只有30多人,而现在,包括廊坊基地劳务派遣人员,我们有300多人的工作团队,人气今非昔比。正是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协会得到了会员单位、监管部门、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与肯定。我对我们协会能这样发展壮大,对我们的事业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感到十分欣慰,也对在座各位对协会事业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可圈可点的工作业绩

 我梳理了一下2014年协会的工作情况,可圈可点的工作业绩如下:

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不断改进服务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开展2014“3.15”消费者权益日专题活动,发布《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组织开展双二十佳金融产品评选,表彰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明星大堂经理,并在全行业推广实施《中国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评价标准(CBSS1000)》,建立中国银行业营业网点星级管理工作模式,组织开展2014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千佳示范单位评定评选等工作,切实提升了行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推动和谐金融消费关系的构建。尤其是我们的百佳网点,可以用无微不至、无可挑剔形容,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特别是去年5月,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协会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成为100个受表彰机构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组织,这是协会引领行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非常值得可圈可点的一项重要工作。

构建陀螺体系,引导行业科学稳健发展。为促进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康发展,有效发挥协会专业优势及影响力,2013年初,协会启动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能力GYROSCOPE陀螺体系)排名工作,并形成了排名设计方案初稿。方案从九项评估项目中提取代表性首字母组合成GYROSCOPE单词,并构建核心指标,提出了衡量我国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的陀螺GYROSCOPE)评价指标体系。尽管这项工作还没有最终完成,但已受到银监会的高度重视,银监会杨家才主席助理批示:有创意。项目准备于2015年正式推出,对引导银行业科学稳健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行业标准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行业技术标准方面,协会也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几项标准还被提升为国家行业标准。如,我们首次参与起草和制定国家标准《担保存货第三方管理规范》,于2014125日由商务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首次发布,并将于201531日起开始实施。该标准是我会成立以来首次参与起草和制定的国家标准,标志着我会维权及法律工作委员会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提升中国银行业协会品牌、推动银行业开展存货质押融资业务具有重要意义。当然,协会目前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的制度还不够完善,今后我们要着力加强相关制度机制建设。我们已向银监会申请成立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得到了银监会相关领导的批准,支持组建,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启动,这将是协会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的一个历史性跨越。 

维护行业正当权益,推进社会法治诚信建设。协会不断完善银行业与人民法院合作机制建设,加大银行业机构执行积案力度。截至2014年,在重大疑难案件督办方面,协会先后向最高人民法院报送二批需要重点督办的银行业重大疑难执行案件总计16件,督办金额合计27.5亿多元,其中,第一批报送的6件案件已经执行2件,收回2亿多元。第二批重大疑难案件正在督办中。在银行业执行积案清理专项工作方面,协会共向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报送三批共计44000余件符合执行条件的案件,涉及执行金额3000余亿元。据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金融债权清理小组和各地协会(公会)的统计显示,截止目前,全国共执结银行业执行积案7000余件,收回金额80余亿元。特别是成功追回18年之久的债务,为行业健康发展积极构建法制诚信环境。此外,协会还讨论撰写《关于最高人民法院督办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积案情况的报告》,报送银监会,银监会以简报形式分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国务院各部门。在维权方面,协会还积极应对会员单位各项维权诉求,推动个案维权工作屡创佳绩,成功协调多项纠纷,有效处理多项不良贷款维权案件。                   

政策协调形成一定套路。如,我们连续两年组织召开银行高管与监管领导沟通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管与监管层的高级别、高层次、高规格沟通机制,双方就行业运行中的热点、难点议题进行面对面真诚互动和交流。尚福林主席对沟通会给予充分肯定,并把会议定位为监管机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和银行业监管的有效方式,也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实际行动。此项活动也得到中组部、国家民政部的高度肯定。目前,第三次高管与监管领导沟通会也得到了会员单位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议题已准备充分并报各监管部门准备。近年来,我们的专业委员会、联席会,根据行业实际情况,深入会员单位调研,并根据调查结果开展市场及行业政策协调,向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机关,为会员单位争取到40余项政策及权益,内容涉及中间业务、银行理财、托管、租赁、银行卡、小微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国际协调获得重大突破。我会代表中国银行业利益参与国际监管规则。在银监会国际部指导下,组织银行代表进行GLAC(提高不可持续经营情况下的损失吸收能力)专题研讨,并代表中国银行业将反馈意见发送至金融稳定理事会,抄送IBFed董事会及GLAC特别工作组。稳定理事会11月公布的《提高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征求意见稿》中采纳了我会反馈意见,建议总部位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暂不实施TLAC方案。因此,中资银行可暂不实施TLAC方案。这是协会今年在银监会国际部指导下,充分参与国际监管规则制定,加强与国际监管组织沟通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有效强调了中国银行业利益。

业内协调成效显著。一是恢复成立利率工作委员会。跟踪利率市场化新动向,按国际惯例,为维护金融稳定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利率工作委员会桥梁纽带功能,紧紧围绕利率自律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有效,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二是积极应对新的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开展银行服务收费政策解读培训与收费专项检查督查,推动银行服务收费新政贯彻落实。连续举办三期《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政策解读培训班,配合银监会开展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政执行情况的调研。

相关行业协调不断拓展。协会积极发挥作用,推动相近行业开展合作,在行业与行业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如,我们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为中小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我们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就会会携手、私私合作模式进行交流与沟通,力求从行业自律组织角度出发,加强两家行业协会合作,有效减小市场信息不对称性,促进私人银行和私募基金的健康发展。此外,我们还与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合作,召开筹备会,共同探索总对总的银担合作机制,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打造行业大数据平台初成体系。近年来,协会加快推动银团贷款信息系统开发工作,有效满足全国范畴应用银团系统性能和功能的要求。为了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对接,在银监会、科技部联合指导下,正式启动了中国银行业科技专家选聘系统。此外,还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开发金融积案监测数据库系统、维权工作信息系统,完成了二批次重大疑难执行案件的数据收集。开通了从业人员资格认证服务系统、中国银行业理财网、中国银行业杂志网站,推动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这些信息系统平台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公共IT网络平台的服务优势,有效满足了会员单位高端公共需求,为提高行业信息透明度、加强市场监管奠定基础。2014年协会启动了行业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计划将协会已搭建的众多数据平台整合起来,更好地为行业科学发展提供服务。该项工作既得到国家领导人的相关批示,又是会员单位的重要诉求。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定位及相关职业研修培训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经多年反复努力,争取到国家人社部和银监会联合发文,正式批准将原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纳入水平评价类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并正式更名为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这是我国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定位的重大突破。在2014年国务院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背景下,人社部与银监会批准并授权的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首年报名参考超过163万人次。考生们从此拿到了带国徽的证书,含金量与社会认知度大大提高。因此,这一项服务可以说是做得漂亮。此外,在职业研修体系建设方面,协会努力建设好四大体系和一个机制,建立与会员单位和地方协会紧密合作的联动机制。在此基础上先后开发了若干培训模块,通过来自国际组织、监管机构和会员单位的300余名核心师资队伍,为银行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各类应知应会的研修培训。

 行业声誉风险管理逐渐赢得主动。为做好行业声誉风险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宽成员单位交流渠道,以多元化途径为行业发声,并形成了一些传统品牌。比如: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好新闻奖评比等,还有若干主动宣传,充分调动了舆论的正能量。此外,协会还积极发挥舆情应对长效工作机制,持续运行并维护行业舆情办公系统平台,开展舆情监测,编制每日舆情快报和季度舆情分析报告,收集整理行业资讯,做好舆情信息储备和研究,协同会员单位做好重大舆情防范、应对和处置工作。

创办首份全行业综合性公开刊物《中国银行业》杂志。为行业提供展示风采、发表见解的平台。为加强行业信息交流及品牌宣传,在中国银监会的指导支持下,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同意,协会正式创办国内银行业首份全行业公开刊物《中国银行业》杂志。《中国银行业》杂志以业界信息窗口、业者风采展现、专家思想集成、行业发展智库为办刊宗旨,定位银行业宣传的主渠道和先进金融文化传播的主阵地,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优势,深度立体开展银行业宣传报道,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金融工作大局和服务市场、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今后,我们宣传还可以加大一些力度,比如我们的微调查、政策观察站等。

整合行业研究资源、服务行业科学稳健发展作用日益明显。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以整合行业研究资源,共享行业研究成果,服务银行业科学稳健发展为宗旨,加强对银行业改革发展重要问题研究,打造一系列高端行业研究品牌,受到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完成《网络金融发展趋势及商业银行对策研究》、《城镇化背景下商业银行的机遇、挑战及对策研究》等重点课题结题工作,参与中组部2014年重点课题发挥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家作用问题研究,推动重点课题《中国银行业海外发展战略研究》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举办第二届中国银行业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定期编发《中国银行业研究文汇》、《银行家参阅件》等参阅性信息刊物,助力会员单位追踪金融热点、分享成功经验。

针对特殊机构板块诉求提供高端品牌服务。围绕外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特殊机构板块提供个性化服务,如协会定期举行外资银行高管季度拜访活动,分别拜访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就外资银行发展相关问题与监管机构及政府部门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此项工作已常态化多年。同时,深化外资银行与中央企业的沟通与交流,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借鉴。积极引导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的金融合作及在内陆地区的业务拓展,参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又如,协会于2013年成立了城商行工作委员会,并已成功举办两届城商行年会,交流切磋形势研判、风险管控、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战略转型的经验与观点,同时与监管机构领导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并积极互动,这对城商行实现稳健与服务双升级意义重大。

依托专业委员会服务重点业务条线。如我们的银团贷款服务系统,截至2014年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线试运行,试点范围已覆盖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国所有地区,地区覆盖率达到100%。已有70家法人银行和中银协签署系统服务协议,23家地方协会签署系统保密承诺书,共93家单位加入使用系统。系统上线会员单位总分支机构已达794个,注册用户数达1058名,呈现较快增长态势。通过系统筹组成功项目和筹组进行中项目已有151个,涉及总金额1345亿元。银团委通过6期银团系统推广暨培训会议,加深了各会员单位对系统的理解和认识,已有部分机构开始将线下业务转为线上来叙做,线上筹组银团的意识开始形成。此外,协会还新成立的安全保卫专业委员会和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完善了基础性、保障性的两个重要业务种类,以有效加强治理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其他各专业委员会及联席会也通过扎实深入的工作,形成了各自的业务特色与工作亮点,得到了会员单位的认可与好评。

                      2015年工作重点

 一是力保5A等级。全力配合国家民政部开展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等级评估,力保5A最高等级。

 二是完善自律品牌。围绕千家百家,双二十家,还有社会责任评比等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继续深入推进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能力GYROSCOPE陀螺体系)综合排名专项课题研究,开展试测算工作,争取6月发布第一次排名报告。尽快成立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制定工作规则,成立第一届常委会。20141031日,民政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工商联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明确建议,要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标准化工作。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制定发布本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标准,积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规划和政策法规,不断提高行业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完善相应的决策机制,一方面跟金标委对接好,同时还要把我们已经成熟的一些东西,尽快公布为行业标准。

三是加大维权力度。继续开展全国银行业执行积案专项清理活动,与人民法院深入推进网络查控与信用惩戒机制建设工作,跟进重大疑难执行案件督办工作。同时还要带动地方,通过最高院带动地方高院,通过我们中银协,带动地方协会,形成体系。

四是做好多方位协调工作。政策协调方面,进一步加大专业委员会的政策协调力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召开第三届银行高管与监管领导沟通会。围绕外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特殊机构板块协调解决不同的政策诉求。如果每个委员会每年能够为会员单位解决一个政策方面的诉求,那也是非常不得了的,是能够体现我们委员会存在价值的。国际协调方面,重点开展亚洲金融家联合会相关工作,以配合一带一路,配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快与相关机构沟通,拟定协会章程草案,于20153月底完成筹建准备工作,于20156月成立亚洲金融家联合会,并承办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分论坛。业内协调方面,利率工作委员会和中间业务委员会是今年业内协调的重点。要研究香港、美国和其他一些重要经济体在利率市场化后,他们的协会是怎么协调的,同时还要加大对托管等中间业务的工作协调。相关行业协调方面,要继续推动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及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的合作。

五是推动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力争将高管测试工作纳入职业资格考试范围,继续推动理财师证书分级体系建设和私人银行证书建设及高管测试相关工作。除继续做好传统声誉风险管理项目外,还要适度调整一些规则,如联席会任期及评比规则等。此外,声誉风险管理要主动。行业大数据中心今年争取能够挂牌注册,能够让会员单位可就某些重要信息开展查询。继续完善安全保卫专业委员会和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两个基础性、保障性的重要业务种类。进一步做好《中国银行业》杂志相关工作。近期的任务是在两会之前做出政策观察报告,对过去一年出台的银行业政策进行梳理、分析与后评估。今后,每年两会之前都要发表这个报告,很有意义。

  正确认知并积极跟进行业协会重大改革的进程

大家都是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所以对正在酝酿,可能很快就要出台的行业协会商会的改革,都非常关注。我们知道,改革的关键词是脱钩脱钩以后,协会的独立性将增加,其重要性也将随之突显出来。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是行业协会商会的三个核心职能,与我们协会的四项核心职能基本一致。其中,行为引导、规则约束相当于我们的自律,权益维护相当于我们的维权,此外,我们协会还更加强化了协调与服务职能。

本次改革,不简单是脱钩,后面还包含了很多内容,都需要强化,我们更要关注脱钩的后续工作。已有文件,尤其是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包含着一些重要精神,如各级各部门政府,要积极支持协会作为行业代言人,重大政策出台要听取行业协会的意见,鼓励行业协会参与国际金融贸易谈判,发挥国际影响力等,这些表述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这个文件请大家一定要认真地学习,一定要让我们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包括我们的专业能力,以及我们的各层级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治理能力,跟上改革的步伐。跟不上步伐,必然做不好工作。

如果说社会组织改革是在强调社会组织作用,把社会组织纳入社会治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话,那么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则是行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我们就是要在行业治理中发挥更加活跃、更加积极的作用。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上,我曾讲过,行业治理是三位一体的。一是机构自身治理,二是行业协会治理,三是政府监管部门治理。行业协会在行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要认清自己的定位,更独立地去工作。在这方面,我们要有一些打算,要有一些安排,认识要跟上。

顺应这样一个转变,除认识跟上外,行动还要到位。怎样行动? 

一是要了解协会工作的基本套路或者说基本规则,或者说要掌握协会工作的普遍规律性和特殊规律性。协会工作和监管部门的工作是不同的,和机构的工作也是不同的。因其行业特殊性,我们银行业协会与其他协会的工作仍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找到他的普遍规律性和特殊规律性,依照其规律性开展工作。改革后,作为一个纯行业协会,不再有强制的政府权力为我们背书,那么要做好协会,就离不开两个字——“信赖。一是,首先要让会员单位相信你、信任你。此外,光有还不够,还要有,要让会员单位依赖你,离不开你,认为你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就是要围绕这两个字来做协会,要做一个会员单位、政府部门、社会公众都信赖的行业协会。任何有损协会公信力的行为,我们都要高度地警惕。

二是要明确协会治理的最根本出发点。一切为了会员单位,一切依靠会员单位,这是我们协会治理的最根本的出发点。借用美国总统林肯在葛底斯堡演讲中的一句话,“from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把它移植过来,协会就是要“from the membership, by the membership, for the membership”。那么,怎样做到一切围绕会员单位呢?这就要去琢磨会员单位的需求,这就要求协会的每一个层级、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都要认真琢磨所对应的会员单位的公共需求并充分满足其需求。怎样做到一切依靠会员单位呢?就是要让会员单位有参与感,协会来搭台,让会员单位来唱戏。其实,这也是互联网精神的体现,买家是参与,卖家是也参与。我们就是要在参与感上做好文章,一定要让会员单位自己来,在一些小的制度设计上或工作细节上处理好,如,可以请我们会员单位的主任、副主任亲自主持相关会议等。

 三是要做好服务不仅要看准会员单位需求,还要有载体。这个载体可能是一个系统,比如我们的大数据中心,也可能是一项报告,比如我们单项研究报告或者一系列研究报告,也可能是我们某一项常态化的服务,比如我们的杂志等。我们要认真琢磨满足这种需求的有效方式,或者说是载体。                                  

四是要将专业委员会作为深入条线业务、加强自身治理的重要抓手。银行业专业性很强,专业委员会能有效深入条线业务。其实,我们的一些专业委员会,如金融租赁、银行卡、保理、贸易金融等,在国外已能成为一个较有影响的行业协会了。可以说,依托业务条线的专业委员会,既是行业治理的重要方面,也是协会自身治理的重要抓手。

五是要始终贯彻大治理理念。即重大决策必须通过会员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审议,不能自说自话,不能把秘书处等同于协会。我们要定期编发理事监事阅悉件,向理事会监事会汇报协会秘书处重大事项及在相关领域的工作成效和研究成果。

             祝愿各位在协会工作着快乐着

2011年的一次迎新大会上,我曾表达过希望大家在协会成为充满活力的幸福员工的愿望,今天我再次表达一个类似的愿望,即祝愿各位在协会工作着快乐着。

首先要珍惜协会作为就业谋生的平台。我们既然在协会工作,协会对每个人来说,就是谋生的平台。在这里工作,拿工资,养家糊口,依靠的就是协会,这是最基本的。
      其次要珍惜协会作为展现知识技能才华及个人理想抱负的平台。在协会,员工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而且各方面才能还有机会得以展示,如果你的知识技能才华可以结合工作表现出来,那是非常不错的。

再次要珍惜协会作为不断增长知识技能才华的平台。在协会,我们每完成一项工作,都会不同程度地得到提高。越是难以完成的工作,则提高越快。更何况我们结合工作的学习,会让我们不断增长知识、增长技能,推动个人能力全面发展。

最后要珍惜协会作为提升职业生涯的平台。把工作做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得到提升。作为协会的负责人,我愿意把协会作为有才之人的跳板。经过在协会的锻炼与提升,如果觉得在协会上升空间不够,或者还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为你提供支持。在这方面,我有开放的眼光,我们是在为社会培养人才。我们有不少的员工,跳槽到其他地方,我都是鼓励的。以后发展好了,记得回协会看一看,看一看你曾经坐过的位置,看一看你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这四个平台对于每位员工都适用,我们与协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我们不仅要共同重视这四个平台对我们的个人价值,还要共同打造、提升它的价值和影响力。

另还要善于管理矛盾、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首先是要处理好与监管部门的关系,做好沟通。其次是要处理好上下级的关系。上级要对下级尊重,要就事论事,不要因为一件事没办好,就对其能力全盘否定,甚至对其人格进行侮辱,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最后是要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同事间有竞争是正确的,也是正常的,但是必须要讲游戏规则。相互尊重比什么都重要,敬人者人恒敬之,你不尊重别人,别人也就不会尊重你。只有管理好各方面的矛盾,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大家才能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但愿我们全体员工对中银协这个工作平台不仅知之,而且好之,进而乐之,从而在中银协这工作平台上工作着快乐着!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