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花旗中国在京宣布第六届中国微型创业奖的评选结果。这一年度奖项始于2005年,由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旨在对中国最杰出的微型创业者的创业技能和贡献进行表彰和支持,彰显小额信贷对减缓贫困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并弘扬“微型企业家”精神。

  颁奖典礼在北京梅地亚中心隆重举行。出席典礼的嘉宾包括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席吴晓灵、花旗集团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梅岚(Pamela Flaherty)、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妇女发展部部长崔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黎博士、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王一莉等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小额信贷发展的人士以及微型创业者和小额信贷工作者的代表逾百人。
  今年评奖委员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近350份申请表,申请人数远远超过往年。经过4个多月的调研和评审,获奖者分别在以下奖项中脱颖而出:农业类、非农业类、城市贸易、城市加工业、城市服务业、乡村信贷员、城市信贷员、创新创造奖、共同致富奖、节能环保奖、小额信贷奉献奖和花旗女性奖。其中,“花旗女性奖”是今年“微型创业奖”新增设的特殊奖项,旨在奖励对所在社区、社会和环境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的成功女性。这也使微型创业奖的评选类别达到了十二项。
  获奖者的创业精神及业绩非常感人。比如,46岁的蒙古族妇女乌云高娃成为首位“花旗女性奖”的获得者。2001年她开始创业,发展特色规模种植业。在小额信贷项目帮助下,她的企业目前雇用6人,固定资产达到50万,流动资产为5万,实现毛利润19万。她的家庭年收入从创业之初的5000元已经增长到现在的10万元。与此同时,她还多次协调镇信用社给牧民妇女贷款。2009年,由她领导成立了“妇女养牛合作社”,目前参与牧民13户,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我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并发表了题为《用微型金融激发弱势群体巨大的创业能量》的致辞,同时还给特别奖获得者颁了奖,与全体获奖者及嘉宾合了影。

以下是我致辞的主体内容:

 
   九月收获的季节,今天我们相聚北京共同收获和见证“2010年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取得的累累硕果,首先我代表2010年(花旗)微型创业奖活动的主办方-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前来参加颁奖典礼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获奖代表、小额信贷机构代表以及各界人士和媒体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各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花旗集团基金会赞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协办,小额信贷学生联盟参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承办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自2005年创办以来,在银监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了各级领导、相关政府机构、小额信贷机构、学生团体和媒体的关注和支持。微型创业奖活动宣扬了小额信贷在全球范围内减缓贫困方面扮演的突出角色,弘扬了微型企业家们对家庭和所在社区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2010年微型创业奖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继续奖励那些在贷款偿还、企业成长、节能环保、创新创造以及对社区影响方面表现突出的客户,同时表彰对小额信贷工作做出贡献的优秀信贷员。为了保证微型创业奖活动的规范、有序开展,微型创业奖工作委员会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大大增加了微型创业奖活动的透明度、公平度。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银监会蒋定之副主席等领导受邀担任了微型创业奖顾问委员会委员,对微型创业奖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指导,使微型创业奖评选工作日臻完善。

小额信贷作为发展中国家缓解贫困、促进就业的一种新型的金融模式,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得到重视和推广。近年来,各家金融机构开展了具有广泛影响的小额信用贷款、助学贷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等小额贷款业务,为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银行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始终致力于促进小额信贷业务的开展,特别是促进农村小额信贷业务发展,截止6月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3.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691亿元,增长18.4%,占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的35%,涉农贷款和农户贷款余额均居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支农主力军地位不断巩固,有力的促进了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表彰和宣传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小额信贷项目、帮助农民创业致富取得的突出成绩,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30家省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参加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省、市、县各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各机构踊跃推荐信贷员、客户参加评选。经过微型创业奖专家评选委员会缜密细致的评审和学生志愿者跋山涉水的下乡考察一批获奖者脱颖而出,从这些获奖者自强不息的创业事迹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小额信贷事业的蓬勃发展,而且也看到了小额信贷是帮助弱势群体脱贫致富的有效工具;同时也证明了弱势群体通过小额信贷脱贫致富,而且会帮助别人脱贫致富,带动了当地及周边社区弱势群体的发展,成为了社会经济发展中一支活跃的生力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我们为获奖者的成功而鼓舞而欣慰,同时也希望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活动能够为推动中国小额信贷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继续关注六个方面的实践与创新:

一是积极完善小额信贷运行激励机制,降低小额贷款门槛,科学掌握授信额度,合理安排小额贷款期限;二是继续创新小额信贷模式,提高小额贷款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三是建立良好的信用文化和信用环境,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四是提高小额信贷金融服务技术含量 ,使服务更便捷、更安全、更风险可控;五是加速建立全社会广覆盖的征信系统;六是完善政策性与商业性相结合的小额信贷,大力发展专业小额信贷组织,建立多元化的小额信贷资金投入机制。

让我们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共同努力为弱势群体的创业提供最需要的些微支持,激发他们释放出巨大的创业能量,鼓励更多的弱势人群勇于接受挑战,克服困难,在小额信贷的帮助下,以开拓创新的精神,通过艰苦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家庭和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和价值,开创更加美好灿烂的新生活!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