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5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成立20周年庆典暨中美金融人才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我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银行业金融人才的七种才能》的演讲。以下是本人在9月25日演讲基础上整理的主体内容,请博友分享。
 
    保险业有句行话说“保险不是人干的,是人才干的”,银行何尝不是如此?做银行其实也很不容易。“盖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银行业也“必待非常之人”。以我在银行业工作的经验和观察,银行业金融人才应具备七种才能。
    一是知晓客户,发现有效金融需求、培育潜在优质客户尤其是潜在优质企业家客户的才能。知晓客户并不容易。你要知晓客户所从事的生意或项目属于什么行业,其行业属于朝阳还是夕阳行业,其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关系如何,然后还要知晓你的客户在其行业中的地位或所占市场分额,其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如何,其品行和经营能力如何等等,这需要许多知识。知晓客户的第一层目的就是发现有效金融需求,即其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现金流足以还本付息的金融需求;第二层目的则是要发现并培育潜在的优质客户,即既有经营能力又诚实守信的客户;第三层目的更在于发现并培育潜在优质企业家,即善于发现、搜寻、创造并组织人财物多种资源而实现有利可图的市场机会而又诚实守信的企业家群体。客户是银行的衣食父母。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就取决于这样的优质客户,尤其是优质企业家客户。银行只有拥有了一定数量的优质客户或企业家群体,才可获得持续的生存基础。因此,知晓客户进而发现并培育潜在优质客户的才能,可谓银行业金融人才的第一才能。
    二是足智多谋,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或金融点子的才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与日俱增、日趋复杂,诸如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这就需要足智多谋,需要善用成熟、先进的金融技术及现代科技成果两工具箱不断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或金融点子的人才。比如,我刚去调查过江苏邳州农村商业银行,他们在农民中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解决农民许多实际问题,颇受农民欢迎,这就是足智多谋。
    三是精打细算,压减成本而使金融产品价廉物美的才能。任何金融解决方案或金融产品,都有一个成本问题,有一个客户可承受的问题。如果成本过高,客户承受不了,再好的解决方案或金融产品,都只是好看不中用,只能束之高阁。因此,做银行还必须精打细算,善于把产品成本压减到客户可承受的限度,向客户提供价廉物美的金融产品。这也就是为什么“精打细算”被认为是银行家重要特质之一的理由。
     四是识别风险,在支持客户发展与管控金融风险之间寻求高度统一或平衡的才能。银行只有通过支持客户发展而发展,通过支持客户赚钱而赚钱,但支持客户发展,支持客户赚钱,就一定会有风险暴露。只有管控住了风险,才可能持续地支持客户发展,支持客户赚钱,从而赢得自己持续发展或赚钱的时空。金融机构与其他机构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它是通过管理风险而取得报酬或利润的,管理风险是金融机构的核心技能。管理风险有三个层面:一是识别并计量风险,也就是对风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最大限度地控制、降低和化解风险;三是权衡各个项目的风险与收益,比较各个项目风险调整之后的收益,按照风险调整之后收益最大化的原则配置金融资源,以寻求支持客户发展与管控金融风险之间的高度统一或平衡。从某种意义讲,既要支持客户发展,又要管控金融风险,是银行家面临一对主要矛盾;寻求这两者之间的高度统一或平衡,是银行家专业技能的集中体现。
    五是组织协调,管理组织资源以形成高效、协调、稳健流程银行的才能。对于大大小小的银行经营管理者而言,他们是或大或小的银行领袖,不是单兵作战,所以要有相当的管理团队、管理或小或大机构的组织协调能力,要善于管理组织资源。管理组织资源不是简单处理或决策事务性工作,而是要形成高效、协调、稳健的流程银行,以动态跟进大小环境以及客户的变化。套用气功的用语即形成一个动态适应大周天的小周天。
    六是远大思维,管理长远战略的才能。作为大大小小的银行经营管理者,一定要看得远一点大一点,就是要有战略眼光、战略思维并战略管理能力。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发展较好的银行都有长远战略规划,有五年规划,再有年度计划。一些领先银行的年度计划通常基于五年规划,而五年规划又通常是在20年展望的基础上做出的。这是战略管理的体现或必要形式,至于形式后面的内容如何,就取决于银行经营管理者在战略管理上所下的功夫及其才能。
    七是国际视野,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应对国际竞争、风险等挑战和把握国际战略机遇的才能。如果说当今世界经济已相当程度全球化,金融则是最全球化的,动动指头敲敲键盘,上百上千亿天文数字的资金就跨越国界流动,其全球化趋势不以任何国家和个人的喜好及意志为转移。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全球性金融海啸,其深层原因和影响结果都是全球性的。金融全球化带来的国际竞争压力以及相应的国际金融风险等特殊挑战,躲也躲不了,而金融全球化的好处是跳一跳才能摘到的苹果。因此,当今的银行业金融人才一定要有国际视野,必须具备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应对国际竞争、风险等挑战和把握国际战略机遇的才能。
    以上七种才能,若具备前四种才能,堪称“一般银行业金融人才”;再加上后三种才能,堪称“银行家人才”。银行家,即银行经营管理者、高管或者干部,他们是大大小小的银行领袖。“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如果说,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性资源,那么银行家当然是极稀缺而难得的人才资源。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