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9月26日晚,作为庆祝故宫博物院成立85周年暨紫禁城建成5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故宫金秋招待会在故宫太和殿前举行。数百社会名流聚集,参观明永乐、宣德文物艺术展及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大展,出席冷餐酒会,欣赏音乐舞蹈……好个“太和邀月”!

在皇宫太和殿前与这么多社会名流共同参加金秋招待会,神圣感油然而生。尤“天上一轮才捧出”,透过朱墙黄瓦、雕梁画栋、守殿石狮、宫柳树梢……看那晶莹流光的玉轮,体验“转朱阁、低绮户……”,另番景象,另番情绪,情景交融,美伦美焕,难以言表,有照为证!

此前,故宫博物院编辑出版了《太和邀月:紫禁城诗文集》,中国银监会刘明康主席推荐本人献诗,非常荣幸有拙作二首得登此大雅,现亦贴上,以飨博友!

满庭芳

故宫天谣

斗转星移, 

天帝眨眼,

且顾人间紫微。

千年变更,   

兴衰收眼底。 

黄瓦红墙金水,

比天宫,     

夺目亮丽。   

中轴线,     

巧合子午,  

天机泄露谁?

太和金銮殿,

中和保和,

彰显王气。

后院寝宫藏,

天下珍稀。

落日辉煌黯然,

皇帝去,

宫燕絮语。

博物院,

九州精华,

故宫永灿璀。

八归

故宫文物吟

百万国宝,

静谧安详,

吸引亿万目光。

此时无声胜有声,

多少含蓄情景,

任凭想像。   

青铜玉器唐三采,

汝窑青花韵抑扬。

清明上河世无双,

五牛比酣畅。   

长恨曾遭掠抢,

贼盗火焚,

南迁颠沛流浪。

万千离散,

异国他乡,

相聚无期哀伤。

对岸六十万,

骨肉筋连总绵长。

两故宫、同根同源,

国宝共享,

当再创辉煌。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