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9月29日,我应邀出席了北京银行在上海举办的“快链天下,联手共赢”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是经本人审改过的演讲整理稿,请博友分享。

稳扎稳打快发展   快链天下求共赢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北京银行主办的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论坛,同时也借此机会就供应链金融讲讲我的几点看法。

第一、国内银行业及经济界应高度关注供应链金融加速发展态势。供应链金融产生于1803年,最早叫物流金融。近几年,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国际上其它信贷融资收缩的情况下,供应链金融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发展很快。国内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自2005年以来发展也很快,最早从深圳发展银行开始,现在很多主要银行都相继跟着发展起来。尤其是北京银行,不仅有自己的产品,而且注意面向银行业界和经济界宣传推广供应链金融业务,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两次论坛,据说在其他城市还有类似的宣传活动。我以为,国内银行业及经济界应高度关注供应链金融加速发展的态势,举办这样的活动的重要意义正就在于此。

第二、供应链金融是一种围绕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对其他金融创新有借鉴意义。供应链金融是贸易金融的一种,从贸易金融发展而来,但和贸易金融相比又有很多创新:一般贸易金融授信的关注点是单个企业的信用记录,而供应链金融关注的是贸易的相关性、产业的关联度、上下游企业的整体情况;一般贸易金融融资对象是单个企业,而供应链金融是一个群组,是一条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一般贸易融资主要客户是大企业,而供应链融资对处于比较弱势的中小企业也能够提供融资;在服务方式上,一般贸易金融是一个环节的服务,而供应链金融是一个系列的、多个环节、连续性的服务;此外供应链金融还有一些信息、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

不仅如此,供应链金融还对其他金融创新有借鉴意义。首先是“1+N”——抓住一个核心企业,通过一个核心企业去链接N个上下游的企业。“1+N”构建起一个信用平台,起到了“增信”的效果,非常有价值。其次,供应链金融把存货、订单、应收账款等潜在的抵押品挖掘出来,实现了它们的潜在价值。第三、供应链金融综合运用信用证等成熟的金融工具,重新包装组合而构成了新的金融产品。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人们说是因为美国过度金融创新,我倒认为不能简单这样归咎,凡是基于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真正围绕实体经济的创新不存在过度的问题,而是多多益善。供应链金融就是这样一种金融创新,是围绕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这样的金融创新多多益善。

第三、供应链金融之所以广受欢迎而呈加速发展之势,就在于其包含多方利好。今天会议的主题词——“快链天下、联手共赢”表达非常到位,供应链金融能够带来多方利好:对银行来说,可以通过核心企业过滤客户,即通过一个优质客户带动、培育更多的优质客户;对核心企业来说,通过为它的供应商提供贷款,为它的上游企业创造机会,提供增值服务,能够获得更优惠的供货条件,并使上游供应更稳定,更有持续性,它同时也通过供应链金融获得了一种金融资源,而这种金融资源又成为它跟上下游企业进行交易的一张新牌或者砝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如果没有供应链金融,其很难获得贷款,因为它们的劣势就在于不能提供充足的抵押物及没有良好的财务管理,通过供应链这些劣势得到弥补;对物流企业来说,供应链金融能够创造物流金融,国际上很多大的物流公司如UPS等都有自己的物流金融,同银行进行合作也为它们提供了价值。

第四、供应链金融有很大发展空间,但只有稳扎稳打才能稳健持续快发展。供应链金融这几年发展很快,但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前景看好。首先从物流来说,供应链金融虽然不局限于物流,但是它毕竟是从物流开始的,物流总值近年来年均增长达到20%,2009年物流总价值为108万亿元人民币。另外,我国中小企业总资产中大约有60%是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动产,据调查全国应收账款约为15万亿元,以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动产作质押的供应链融资市场潜力巨大。这些就是潜在的抵押品,只是没有相应的金融设计和方案使其得到充分利用。从这两个数字可以看到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前景是多么的广阔!

还有,最近人们关注物联网的发展,其对物流行业将带来革命性变革,由此对供应链金融的正面促进作用不可低估。我猜想,借助物联网,将物联网技术引入供应链金融,或者利用物链网技术发展供应链金融,可能大有作为。

但是,发展供应链金融需要稳扎稳打,否则也可能搞砸。虽然供应链金融能够克服或缓解单个企业的风险,但是供应链本身又有它特有的风险,如供应链的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资金链条出现断裂。另外,银行要了解自己客户的业务,不是单个的客户,而是整个链条上的客户,对整个产业以及它的链条都要进行研究,对上下游、1和N的关系必须要研究透。“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彼就是这个链条的上下游以及1和N之间的关系,必须要搞透彻。为什么人在黑暗中恐惧,就是一摸黑。

最后,我借用今天的主题词“快链天下、联手共赢”做一个简单的结论,即:“稳扎稳打快发展,快链天下求共赢。”

谢谢!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