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10月1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大额存单业务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等17家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监管机构代表表示,随着整个国内外汇率和利率市场形势的变化,启动大额存单业务的市场呼声日益提高,尤其是外资银行网点少、存款不稳定,需求更迫切一些,而中资银行也面临市场化工具太少的挑战。他指出,希望各行群策群力,在执行层面上,为大额存单业务的发展提供好的建议和办法,给监管机构下一步政策的设计和制定提供依据和参考。在宏观层面上,监管机构会针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推动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会上,汇丰银行等外资会员介绍了各行母行或母行监管机构在开展大额存单业务方面的国际经验。中国工商银行等中资会员银行也分享了国内银行的相关经验及对该业务的研究成果。参会代表随后就大额存单业务的发展潜力、风险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重启大额存单业务时机已经成熟,其将增加银行主动负债的金融工具,拓宽银行的资金来源,增加市场投资品种,丰富风险控制的手段。同时,也是实现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将推动货币市场向纵深发展。

我出席了会议并致了个辞。致辞主体内容如下: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在中国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80年代就有银行陆续推出了这一融资工具,但其后的发展并不顺利,在1997年由于出现了一些问题而被暂停。随着我国十多年来金融市场的稳步发展,银行业对风险的控制能力逐步提高,大额存单业务作为一种主动负债工具,凭借其在拓宽银行资金来源、增加市场投资品种、推动货币市场向纵深发展等方面的特点和作用,又回到了我们的视野中。

最近,我们在银监会的指导下,对日本、欧洲、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市场情况进行了初步的调查研究,通过部分外资会员银行收集了许多外资银行母行及母国监管机构在此方面的实践做法。我们发现,根据国外的经验,大额存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一种主动负债工具,对许多商业银行由资产管理向负债管理转变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次,大额存单作为一种重要的货币市场工具,对货币市场发展所起到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此外,许多国家也将其作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试点与突破口。

在今天的座谈中,希望各位中外资银行的代表能结合在开展大额存单业务中的市场经验,就大额存单业务的潜力与风险、我国现行管理办法的现实适用性,以及大额存单的利率设定、发行方式、转让方式及存款准备金缴存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推动货币市场稳步、健康发展,促进利率市场化建设献计献策。

会后,我们也会将相关情况及时向监管机构报告,充分发挥行业政策建议者和专项工作组织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监管机构提供参考与建议,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