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规范》培训研讨会视频

2010年11月4日-5日,《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规范》培训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培训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协办。20多家中外资银行的保理业务管理及操作人员90多人参加了培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杨斌副总经理主持培训研讨会。我和冯红副秘书长出席并发表了讲话。以下是经本人审改过的讲话整理稿。

各位银行业的同仁,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培训研讨会。首先非常感谢浦发银行很积极、认真地承办这次培训,感谢保理委员会各常委单位、培训小组积极参与组织这次培训。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第一,今天这个培训是非常有意义的,将在中国保理行业的历史上写上浓重的一笔。武侠小说里做武艺的经常要切磋武艺,我们搞业务培训,一方面是灌输业务知识,但更多的是业务的切磋。借用华山论剑,我想我们的培训会应该开成中国保理行业的西湖论剑。大家在一起切磋,相互增进知识,很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情感的交流,结交朋友、同业、同行。上学为什么要上北大,实际上北大跟武汉大学学习的内容差别不是太大,但是上了北大,你结交的朋友圈子就不一样了。很多人上党校学知识是一个方面,结交朋友是很重要的一个资源。我们做保理的能够大家在一起切磋,在一起增进知识,通过这样的培训大家相识更为重要。

就培训来说,一方面是要规范。还是用武侠小说,各种剑法都有固定的套路,必须了解。保理业务也是,有规定动作,你得掌握,得规范,做什么事情都要从规范做起。学书法也是这样,如果基本的笔法不掌握,是很难学好书法的,我的字写得不好,其实过去写了很多字,那个时候经常办壁报,经常到生产队到各种公众场合办壁报,写了很多的毛笔字,但是写得不好。最近才注意到,从基本笔划练起,就有提高。毛主席毛笔书法写得好,他练字是从正楷字练起的。体育也是这样,首先得要基本功,规定的动作要做到,然后才是自创动作,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就是技能。保理业务是银行业务中技术含量、技能含量、智能含量相对比较高的一个业务。认为金融就等于资金,就是资金的一个运动,这是对金融很狭隘的理解。我觉得金融除了资金的运动以外,更重要的是资金运动背后的智慧,金融智慧比资金的运动重要。比如说一个资金给谁,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给,它的效能是不一样的。我们讲金融改变生活,金融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比如中国老太太和美国老太太进入天堂以后的对话,两个人谁的生活质量高呢?一个是用终生的积蓄买一套房,基本没住,一个是从年轻的时候就住,最后用抵押贷款来还清了房贷。金融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能够把未来的现金流和现在进行交换,现在的价值能够同未来的价值进行交换,显性的价值同潜在的价值进行交换。有时候一个项目就差那么一点点钱,贷给这样的项目,产生的效益是非常大的。我认为金融的智慧就在于,它能够把很多看似不可能的或者把潜在的东西变成现实,保理实际上就是把很多潜在的质押、抵押,变成现实的抵押或者质押,能够增加我们的信用,增强流动性等等,这就是智慧。我认为保理业务更需要智慧。金融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资金给谁的问题,而是在后面的很多智慧,很多智能,我们要提倡智能金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学习,需要切磋,要从这方面去动脑筋。保理应该说是兼容智慧的一个体现。

金融同时也是一种机制。借钱给别人是以信用为基础的,信用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以信任为基础,我信任你,你值得我信任,我才把钱给你,如果把钱给没有足够的信任人,实际上是害了你自己、害了这个人,也害了存款人及终极的债权人。第二是有借有还。第三是要有报酬。第二、三条形成了一种机制,一种压力。要通过金融来获得资金,就要保证未来的现金流足以还本付息,这样使用资金的人就有压力。马克思《资本论》里有一句话:“在这里不承认任何别的权威,只承认人们互相利益的压力。”是在讲竞争、互相的压力是好事,形成了一种机制。经济机制就是人们互相利益的压力产生的一种制约和动力,如果没有制约,借钱可以不还,谁会认真去用这个钱呢?借钱一定要还本付息,借钱的人就会进行经济核算,所以基于信任的金融是一种机制。这样理解金融比较接近它真实的一面。好多人理解金融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就是给我资金,给我钱,决不是那么简单,同样一百元,如果加进金融智慧,加进机制,这一百块钱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应该深刻理解金融的三个维度。保理是一种资金,但是它更是一种智慧,同时也是一种机制,从这些方面理解,我们要学习,要切磋的方面就会更深刻一些,更多一些。

我认为我们要学习的,第一是规范,规定的动作,规定的东西,我们要去了解它。然后是技能,提高技巧,就是我刚才讲的金融的基本东西。我相信对于怎么去了解保理业务的规范,保理业务的技巧以及把金融的三个维度如何贯彻到我们的保理业务中间,使得我们既定的资金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效能,是大有文章可做的,也是可以去切磋的,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保理委员会成立一年多时间,是一个非常活跃、有效率的委员会,成效已经体现出来。根据保理委员会统计,成员单位今年上半年累计叙做国际保理185亿美元,同比增加70%,国内保理是441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5%。

保理业务从一开始就很规范,今年4月7日,在上海我和张行长一起发布了《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规范》,这是保理行业的首份自律规范文件。另外,保理业务一开始就有合作,一个行业既要有竞争,也要有合作,我推荐一本书,1995年欧洲委员会一个专家小组写的《竞争的极限》,讲国与国之间竞争是有极限的,行业与行业内合作也是很重要的,不能过度地竞争,尤其是不能恶性竞争,无序竞争。竞争是需要的,合作的理念也很重要,保理业务从规范做起,同时从一开始就强调合作。今天大家在一起切磋也体现了我们合作的精神,使这项业务能够真正进入快车道,而且是一种起飞状态。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

第三点,保理业务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前景非常可观。我们从五个方面来看:

第一是国际贸易,去年我国出口贸易是12000多亿美元,今年截至9月份进出口贸易已经达到21000多亿美元,增长37%,而国际贸易中80%多是赊销形式,因为货物的运动和资金的运动都有一个迟滞,尤其是国际贸易总有个迟滞,这就为保理业务提供了基础,实体经济为保理业务提供了这种基础。

第二个方面,去年一个统计,中小企业的资产60%是以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形式存在,去年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有15万亿人民币。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又有这么大的应收账款,是保理服务的对象,只要我们动动金融智慧,它就是一个潜在的,而且应该是有效的质押基础。

第三是物流行业,物流已经持续几年20%的增长,2009年物流的总量达108万亿元人民币,而且继续以20%的速度增加,这也是我们的业务基础。和物流相关的物联网的发展,对我们保理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它可以及时地跟踪任何一个物流的库存或者是动产等,这对我们管理应收账款,管理相应的物资或者货物的运动,都有好处,如果好好地利用,对保理业务是一个巨大的技术支持。

第四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这些年快速发展起来,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是2.25万亿人民币,这中间2.05万亿是B2B交易。据预计今年国内电子商务交易可以达到4.4万多亿人民币。国际上仅B2B总量今年预计可以达到21万亿美元。第三方支付的不规范是困扰我们的问题,第三方支付从互联网切入,五年保持100%以上的增长,去年是110.2%增长,已经达到5700多亿元人民币。大量的沉淀资金成为一个问题了,用保理切入B2B的话,可能还有得做,可以把这个市场由银行去主导。

第五个方面,银监会颁布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对保理业务发展也有促进作用。“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虽然没有把保理纳入进去,但是其强调以贸易为背景的这种银行信贷资金的运动,实际上是保理的一个基本精神。所以它的出台是有利于保理业务发展的。

从以上五个方面来看,保理业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很大的商业机会。另一方面,社会还有很大的潜在需求,如果我们用保理业务的智慧,保理业务的金融智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这种潜在需求,一方面我们增进了社会财富、社会福利,另一方面也为自己的业务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和新的发展。

总之,我们一方面要规范,另一方面要发展。一言以敝之,智慧保理规范发展大有作为。我相信我们保理业务的西湖论剑一定会在这方面取得新的成果,每个人都会有新的收获,为我们的机构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