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协办的“2010年中国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在京商业银行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银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华庆,北京市政府吉林常务副市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银行李礼辉行长做行业代表发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三十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会。我和协会陈远年秘书长、周永发第一副秘书长应邀出席启动仪式。我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银行业公众教育五点承诺》的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全国银行业首个公众教育服务日,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代表136家会员单位,代表中国银行业,向广大社会公众郑重承诺:

一、金融普惠从金融知识普及做起。要通过公众金融教育,让金融从金融家的书本里和课堂上解放出来,更好地惠及普通老百姓,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提高生活质量、享受美好生活的利器。

二、改善金融服务从消费者金融教育做起。通过消费者金融教育,让广大消费者了解各类金融服务的功能价值,外化其内在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创造新的金融需求,并与消费者形成良性互动,以此推动银行业不断改善金融服务。

三、保护消费者权益从消费者金融教育做起。通过消费者金融教育,让广大消费者充分享有相关金融服务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减少信息不对称,是最基本有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

四、管控金融风险从消费者金融教育做起。通过消费者金融教育,让广大金融消费者充分了解、认知相关金融服务及其产品的风险,根据各自的风险偏好及其客观承受能力,做出理性选择,培育理性、成熟金融消费者,把合适的金融产品卖给合适的消费者,是管控金融风险、构建成熟金融市场进而和谐金融的微观基础。

五、履行社会责任从公众金融教育服务做起。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公众金融教育的行业意义、社会意义,以此为最有意义的社会公益事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监管部门的统一要求部署下,主动、积极、持续地开展好公众金融教育服务活动。

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以本次活动为起点和契机,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协调、服务作用,在全行业搭建联动平台,努力推动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事业迈上新高度!

最后预祝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