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4日晚,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贷款新规“3+1”知识竞赛总决赛暨培训推广工作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政策法规部、银行监管一部等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金融时报、金融出版社、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香港银行学会、证券业协会、保险业协会等友好单位领导亦应邀出席。中国银行业协会部分会员单位组织员工800余人现场助威。本次活动通过和讯网向全国进行了网络现场直播。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华东赛区代表队、西北赛区代表队、西南赛区代表队三支赛区代表队分获金银铜奖,典礼还向在“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宣传推广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百佳培训推广机构和百佳培训师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等七家地方协会获颁最佳竞赛组织奖。

我作了个致辞,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参加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贷款新规“3+1”知识竞赛总决赛暨培训推广工作颁奖仪式。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预祝参加总决赛的各代表队,以娴熟的业务技能、一流的竞技水平和出色的赛场表现,充分展现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的风采!同时,向在本次培训推广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百佳培训师和百佳培训推广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国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在国际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的大环境下,银行业既要继续积极支持经济增长,又要严密防范金融风险,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三个办法和一个指引”,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这一挑战的利器,是确保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经济、满足有效贷款需求,进而在支持经济增长与管控金融风险之间寻求高度有效平衡的革命性制度安排。“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确保信贷资金投向事先约定和仔细审查过的交易和领域,严格、科学厘定还贷方式以保证风险早发现、早干预,适时缓释风险,不断深入推进信贷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全面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同时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经济增长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这样好的利器或制度安排,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而要其掌握群众,就要进行知识普及,就要广而告知,就要大力推行,这首先需要广大从业人员带头学习掌握相关知识技能。总之,要让贷款新规深入人心、掌握广大群众,成为管控信贷风险进而更好支持经济增长的利器。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全国范围举办这样大规模知识竞赛的动因。

在银监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银监会办公厅、政策法规部和银行监管一部等部门的指导下,在各地方银行业协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配合支持下,在广大银行业从业人员及公众的积极参与下,中国银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通过编写规范化教材、组织培训、制作电子课件以及用户手册等方式促进贷款新规在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推广和宣传。知识竞赛,重在参与,重在过程。广大从业人员的积极参与,以及这个过程本身,已在掀业内掀起了一个学习推广“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高潮。今晚的决赛还不是终点。希望各获奖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使贷款新规在每家机构“落地开花”,真正落到实处。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能够加大对公众的宣传力度,使公众充分理解、支持和配合“三个办法和一个指引”的贯彻执行。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保障贷款新规的执行不偏离、不走样、不打折扣。

古语有云:“上士闻道,勤而行之”。希望大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贷款新规执行力,为我国银行业稳健运行,进而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