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第三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4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上指出,银行理财未来要做“升级版”的财富管理。

杨再平指出,从资金供给方来说,二季度居民储蓄余额超过52万亿,高净值人群仅次于美国,超过100亿的有30人,超过10亿的有8300人,超过5亿的有17000人,超过1亿的有6万多人,超过1000万以上的有109万人。此外,跨境人民币结算已形成数量相当可观的非居民持有的4.4万亿人民币。在如此大的资金供给下,如果没有相应的产品进行疏导,将形成人民币的“堰塞湖”。

他认为,金融本身竞争已经很激烈,包括利率市场化等。在这样的格局下,要实现财富达到最佳的跨时空配置,就银行来说,单靠银行业传统简单的存贷款业务,没有办法满足跨时空最优化的财富配置的需求。

在这种格局下,未来的银行理财将是升级版的,具体来说,升级版的银行理财业务有八方面。

一是理财是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组合,投贷联动理财业务大有作为。

二是财富在金融资产中的配置要跟实体资产配置高度统一起来。如果仅仅局限于金融资产配置的话,就很容易造成在金融的自我循环。

三是国内和国际资产配置统一,公众的财富不仅在国内而且要在国际上配置。发达国家的30%私人银行资产都是境外配置,我国还没有达到。

四是升级版银行理财业务更注重个性化。针对资金供给方和资金需求方的产品设计应该是更个性化。

五是升级版的理财业务应该在产品的期限结构设计上更多样化。不仅有短期,也应该有中期、长期产品。目前的理财大部分都是短期化产品,其实更需要长期资金。
 
       六是风险多样化。传统的存贷款只能满足风险比较低的项目的需求,通过理财要把风险偏好比较高的项目与需求对接,形成风险多样化的产品设计。

七是一个好的理财产品应是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三者的统一,但这三者有不同的组合,满足不同的投资者和不同的资金应用者的需求。

最后,升级版的银行业理财要善于最大限度发现并组织资源实现存在于跨时空交易中的财富配置机会。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