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12月11日,海南国际养生论坛研讨会在海南海口举行。为促进中国养生文化与产业的科学发展,构建一个国际化的养生文化和产业交流平台,50多位来自全国养生领域、金融界和企业界的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世界先进养生文化与养生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为海南发展养生文化和养生产业、为打造国际旅游岛养生基地建言献策。我应邀参会并发表了题为《银行业助推养生业发展大有可为》的演讲,整理稿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应邀参加海南国际养生论坛研讨会。借今天的机会,我想就银行业如何助推养生业发展谈几点看法。

养生是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无论个人还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养生就会成为迫切需要。对于个人来说,中年以前更注重谋生,中年之后,特别是在生活条件改善之后,则会更注重养生。对于社会来说,发展到一定阶段,养生也会成为迫切需求。社会发展从根本来讲是要追求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强调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人是发展的要素,更是发展的目的。社会发展某个阶段注重人的生存需求,即简单生存;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注重人们的生活质量。当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这种需求就会更为迫切。养生在人们消费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前面有位专家讲到,发达国家的养生消费占全部消费的2%,而中国只占0.07%, 由此可见我们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由于环境污染及社会压力等负面因素,亚健康人群增加,养生需求更迫切。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调查结果显示,约有75%的人群正处于亚健康状态;约20%的人群需要专业医疗机构诊治;而真正达到健康标准的人群仅占5%。由此可见,养生的需求在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自然地提出来,所以它是一个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

养生是极具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有需求就要有产业来满足。养生博大精深,它不仅涉及到医疗、环境,还与文化、艺术、旅游等行业密不可分。养生产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特点,非常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特征,同时兼具有经济的功能,社会的功能,文化的功能,生态的功能,能直接有利于人的发展,人的素质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提升和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的提升,符合我国战略发展的要求。根据有关预测,在未来的5-7年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疗保健市场。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健康服务的发展需求会越来越大,未来养生产业的发展就越快。

养生是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和追求商业利益的崭新领域。从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去讲,银行业应该努力支持养生产业的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业要追求自己的商业利益,养生业存在着丰厚的商业利润。

银行业应在以下几方面支持养生产业发展:一是通过金融引导健康消费,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比如,一些银行为高端客户提供中医巡诊、提供养生讲座,举办《道德经》讲座等。二是发挥金融跨时空聚集资金的作用,引导社会资金适当向养生产业转移积聚,提高养生产业资金的可获得性,支持其发展。三是支持养生科研成果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加速形成养生产业链,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扶持、培育养生行业企业、企业家群体,使之成为银行业新的优质客户群体。

为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关注养生业、研究养生业、知晓养生业,以针对养生业的特殊营运模式和特点,提供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金融服务产品、金融运作流程甚至特定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形成独特的“养生金融”。

总之,银行业助推养生业发展大有可为,“养生金融”大有可为!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