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12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23家成员银行的高管和相关部门领导,厦门市银监局有关领导及厦门银行业协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红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全面总结今年来银行卡产业的实践经验,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深入展望明年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前景,明确银行卡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推动银行卡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会议以论坛形式组织成员单位就“银行卡公众服务新举措回顾与展望”和“ 2011年信用卡产业发展展望”两个议题,围绕银行卡为公众服务的创新措施、发卡行在经营中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如何依据各自竞争地位和战略构筑不同的商业模式、宏观经济形势、产业外部形式变化等因素会如何影响产业发展及应对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我和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邢本秀出席会议并致辞。我的致辞主体内容如下:

首先我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今天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再次祝贺中国民生银行邢本秀副行长当选为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时感谢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为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大量工作!
2009年7月,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一年来,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本着夯实基础、着眼规范的方针,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引导成员单位积极把握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处理好勇于创新和防控风险的关系;平衡好买者自负和卖者有责的关系,在主任行民生银行及其他20家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签署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实施规范的业务数据统计和报送制度,组织开展各项课题研究等工作,着力构建自律管理体系,规范银行卡业务行业秩序,推进有序竞合文化的形成,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尤其是“安全用卡宣传周”活动,是银行卡委员会牵头组织的国内信用卡行业第一次大规模的用卡安全宣传活动。信用卡安全使用手册现已成为多家银行进行公众教育的宣传教材。今年,银行卡委员会又发布了《2009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蓝皮书是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一份关于银行产品条线的年度研究报告,蓝皮书的发布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多家机构都曾对书中的内容进行了引用。我想,银行卡委员会之所以取得这么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方面离不开监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另一方面更离不开第一届常委单位和所有成员单位所付出的努力,尤其是我们的主任单位中国民生银行,一直认真履行职责,和其他成员单位一起,为推动国内银行卡业务的快速稳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信用卡产业是一个涉及诸多行业的综合性产业。信用卡产业涉及计算机、互联网、制造业、印刷业、广告、邮电业等十多个行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和GDP增长的贡献起着积极作用,它又是国民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我国信用卡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信用卡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商户交换费率与国际市场脱轨、收单市场不规范、第三方网络支付的监管体系有待健全、呆账核销办法有待完善等。尽快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对保障我国信用卡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使其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希望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在新主任的带领下,继续把握其自身业务特点,在规范市场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基础研究,共同防范风险,加强公众教育,扩大正面宣传,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业务发展等方面多下功夫。同时,衷心希望银行卡产业的参与各方能够充分利用银行卡委员会这一平台,加强创新,积极探索,逐步建立和完善竞争有序、运转规范的信用卡市场环境,共同推动我国信用卡产业规范健康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银行卡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共同推动银行卡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中国银行业的繁荣稳健运行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