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演讲视频]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12月2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应邀作了《中国银行业十二五展望》的演讲,以下是稍加整理的演讲实录。
谢谢主办方也谢谢主持人。凤凰网是我个人及我周围很多人都很关注的一家网站,因为信息来的快,资讯量也比较多,我也很愿意在凤凰网主办的论坛上发言,这好像是第一次。
今天主办方给我出的题目是十二五期间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我想给大家说一说即将进入十二五的中国银行业是怎么样的:资产超过90万亿,利润今年有可能是8000亿,不良贷款率1.5%,拨备接近2万亿。在世界一千家大银行的排名当中我们有87家入围,差不多占十分之一了,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被评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两家银行。我们87家的资本占一千家的9%,但是这87家的利润占了25%,所以中国银行业应该说处在最好的时期。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国际上说中国银行业技术上已经死亡,甚至英国经济学家发表文章说中国银行业已经死亡3次,这些言论与现今中国银行业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银行业自身的情况可以说是稳健和健康的,多家评级公司给我们的评级均是属于稳定。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贡献,可以说在世界上也是很特别的,我们的金融资产中90%多是银行,银行在正常年份每年有15%到18%,甚至是20%的信贷增长用来支持我国经济9%的增长,国际金融危机以后09年差不多30%的增长。九万亿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七万多亿,应该说超常规的信贷投放支持了经济的增长,所以即将进入十二五的中国银行业自身是稳健的,它对经济增长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扭转这种急转直下支持经济回升向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进入十二五之后,中国银行业还能保持这么好的势头吗?现在我们的不良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过去世界上也就是2%到3%,现在已经降到1.5%,有的已经降到更低,做好之后再好是很难的,这是一个范例。像跑步一样,达到一百米是十几秒再往上就很难了,所以现在的难度很大,未来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所以我们思考的是十二五未来的五年,中国银行业还能够这样的稳健,继续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这么大的支持吗?未来是不确定的,未来有很多新的挑战,当然也有很多机遇,所以这要我们分析中国银行业在未来遇到的是什么样的挑战、什么样的机遇,中国银行业未来应该怎么做。
未来五年遇到的挑战,我觉得从国际和国内两个部分来看。国际有两个大的挑战,第一,金融危机并没有远去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或者还有很大的定时炸弹,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其他的很多挑战,比如爱尔兰、西班牙如果出事的话,欧洲有没有大的银行倒闭,我觉得这个还是不确定的。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对我们的冲击是巨大的,我们对欧洲外贸的依存度,甚至整个货币体系都会受到很大的震动,这是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
第二,一些主要的经济体都出台了强化监管措施,还有巴塞尔三,这种强化必然会对国内形成影响,对我们银行业,不仅是对走出去的银行业会有影响,而且对我们的监管也会有影响,所以从国际来说这一块我觉得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从国内来说我觉得有这样一些挑战:第一,明年十二五一开局,可能一两年内会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因为这些年投放的货币,当然货币躲到资产里面去了,按照货币理论来说失踪的货币很可能会出来。国际上也有这种通胀压力,美国的两次量化宽松有传导,我们考虑明年能不能维持5%的CPI,能够保持到5%还是稍微过一点,这会对银行业会有影响。如果仅仅是通货膨胀问题还不大,如果再加上国际上有大的震动,形成滞胀,那问题就更糟糕了,所以这个挑战对银行业来说是现实的,所以我觉得未来一两年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第二,应对金融危机投放出的信贷,已经形成了暴露,有的还没有到偿还期,未来一两年就是偿还期,9万多亿加7万多亿,投放出去的信贷形成了风险暴露,未来就会到了偿还期,能不能够还本付息,这就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第三,地方融资平台,这是比较大的一个风险点,这是未来若干年我们银行业要面对的。
第四,就是房地产,房地产价格要控制到合理水平。相应一系列的措施对房地产开发商,对房地产价格,相应对银行都会有影响。我们做的压力测试是30%没有问题,如果超过30%有没有这种风险可能,我觉得未来什么可能都有。
第五,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过去中国的银行息差和利差是比较高的,当然也不是最高的,现在大概2%左右,国际市场大概1.5%。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利差进一步缩小,盈利空间受到了压缩这是未来面对的长期挑战。
第六,资本市场的发展,脱媒。我们现在讲50%是通过银行进行融资,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不仅盈利空间会压缩,银行业的生存空间也会受到压缩。
第七,银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这个问题过去就有,未来随着信贷的收缩,这种竞争会加剧,所以中国的银行业从统计上来看似乎我们的垄断程度比美国的银行要高,但实际上我们的银行的竞争激烈程度比它要激烈,因为我们是同质化,不是多样化的竞争,所以同质化的问题以后随着信贷规模的压缩竞争还会进一步加剧。
最后一个挑战就是我前面讲了国际上监管强化,一系列主要的经济体都推出了各自的监管措施,国内也已经或者是将要采取一些比过去更严厉的监管措施。这对银行业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挑战。比方说资本充足率,系统重要性要加资本,逆周期要资本缓冲,巴塞尔3我们也要实施,这些方面对银行业会形成一个压力。
虽然有这么多的压力和挑战,我们的中国银行业也面临着不少机遇。第一个机遇,我们在解决发展,十二五规划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简单的说人均超过3000美元以后,这个社会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我们讲我们的目标是要协调一个橄榄形的结构,培育中产阶级。随着中产阶级的发展,他们的金融需求多样化、质量数量和品种都会越来越多。我们现在跟三十年前比比,三十年前有什么样的金融需求?个人就是存款,还是收入好的,有存款的都很少,个人基本上是不能贷款的,企业就是简单的存贷款,现在我们的品种是多少,我们的金融产品有多少。随着十二五期间人们收入达到3000美元到5000美元,人们的金融需求会进一步增长,所以相应的就为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增长的空间,这是第一个机遇。
第二,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个转变的主攻方向确定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我理解这个战略性调整可能体现为几个方面:过去倚重的东西向新的倚重转变,比如过去倚重外贸,转变为倚重内需,过去倚重投资,现在从投资倚重向消费倚重转变。这次十二五规划里面把倚重内需和倚重消费提高到战略高度。消费中间有更多是从过去大中城市的倚重向农村、乡村小城镇倚重,从东部沿海城市的倚重,向中西部的倚重,从大企业的倚重向中小企业的倚重,从中国制造的倚重,转向中国创造的倚重,过去我们是一个制造大国,但很多东西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中国的知识产权,所以要转向中国创造,从过去三高一资的经济向低碳、新能源等转变,所以这种战略性的调整对银行业来讲是一个机遇。
第三,从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来讲,前面成思危委员长讲了,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我们已经有很多企业走出去,比如说华为有很多分公司,其分支机构比我们银行的分支机构还要多。所以未来银行业这种国际化和海外的发展,步伐会加快,这也是一个机会。我刚刚到澳大利亚培训,看到了中行、工行、建行尤其是工行发展的不错,很多老外把他们的存款都转到中资银行,还有很多大企业相当于我们移动公司,很青睐人民币结算业务,所以这方面应该说还有机会。
我前面讲监管对银行业是挑战也是压力,但是我们看到十二五期间要加强系统性风险的预警与处置,金融稳定方面的措施对银行业又是一个制约,比方说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这个制度的推出对银行业的稳健,对进一步稳定人心很有帮助。现在我们的老百姓对银行是有信心的,这实际上是很难的。就像平常我们随时都有空气呼吸不觉得空气重要,但是一旦没有空气的时候就觉得空气重要了,老百姓的信心对银行来说够相当于空气,如果说老百姓不相信银行了,银行在顷刻之间就很难生存。我们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其他国家,比如说在阿根廷看到巨幅广告,就是说你把钱存到我这里你就可以安心的睡觉,所以相应的这一套风险预警和处置措施,包括存款保险制度能够推出对老百姓是个很好的保障,所以我觉得这是个机遇。
面临这样一系列挑战和机遇,怎么样使我们的银行在十二五期间能够继续保持稳健,我觉得从银行业来说既要修内功,也要修外功,内外兼修,才能保持长久的稳健,或者是银行业的长治久安。我们现在强调银行业的两大审慎: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做银行既要眼睛一直看着宏观政策的变化,宏观政策、宏观走势,也要有逆风险和逆周期的调整和反应,同时又要微观审慎,对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客户、每一笔贷款都要做到审慎,实际上我觉得还应该有一个审慎,就是来自国际的风险,应该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审慎,国际上这种挑战和风险的传递是挡不住的,而国际的好的方面,我们讲就像一个金苹果一样,要跳一跳才能摘到国际化的好处,所以这是一个方面,就是要审慎。
第二就是要适应这种战略性的调整和结构性的调整,银行业要随着经济结构性的调整,自身要转型,业务要转型。比如说过去我们可能更多在外贸方面,以后内需消费、金融、小企业金融、农村金融、中西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新能源等等,相应要有这样一些业务上的调整。
第三点我觉得重要的是真正围绕客户的需求做到精细化,过去银行业务相对比较单一,或者是做的比较粗放。如果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就可以避免同质化问题,同质化的根源在于对客户琢磨不够,因为客户的需求本身就是多样化的,不同地区的客户,和同一地区同一个客户群体,不同时间段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针对细分客户再去制定产品和服务,这样就多样化了,在这方面我觉得应该是有很多的机会,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这次做的十二五规划的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觉得银行业除了支持经济发展以外,更多的是在十二五应该怎么样促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银行提供的服务简单来说是资金,可能更多的是智慧,甚至更多的是机制,银行或者金融本身既是一种资金又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机制。因为银行的钱是有借有还,还要还本付息的,这是一种硬约束,如果银行坚持这样的硬约束,那么对实体经济就会形成一种机制,就会拒绝繁殖或是减少低效或无效的投资,未来的现金流一定要还本付息,所以借钱的人就会精打细算。现在推出的贷款新规,如果按照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去投放我们的信贷,就会既支持经济增长又对实体经济形成良好的制约,我们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又支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两个作用,所以银行在这两方面都应发挥作用,既支持经济发展,又按照贷款新规保证其流入实体经济,而且确保流入实体经济是有效的投入、有效的运用,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是会有作为的。
此外,我觉得中国的银行业在治理结构方面还是不够的,我记得危机来之前,我们现在也才完成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改革,农行今年才改革完成,之前我们的公司治理叫做先做到形似再做到神似,不要说我们有这样好的业绩就认为我们已经神似了,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我们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仍然是形似神不似,所以未来在十二五期间怎样使得我们的银行业在公司治理方面,能够真正做到形似神也似,这一点是让我们银行业长久治安一个很重要的制度保证。因为我们知道公司治理对于一般企业重要,对于银行业也很重要,没有好的公司治理,即使取得好的业绩也很难持续。
总的来说我觉得我们银行业要保持这种好的势头要内外兼修,同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前面讲的挑战和机遇是客观的,能不能化解挑战、把握机遇要看我们银行业能不能内外兼修,保持稳健。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