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2月21日至23日,率领由20家在华外资银行高管组成的代表团赴黑龙江考察,组织召开了黑龙江省与外资银行合作恳谈会,会见了黑龙江省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姜明,大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夏立华等省市领导,并赴哈尔滨市、大庆市多家国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杨丽平主任等领导也一同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

考察期间,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姜明、副市长焦远超、大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夏立华、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宏宇等领导与考察团进行了亲切会面。双方开展了简短、愉快的对话,并表达了未来合作的意愿。

此外,外资银行代表团还赴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哈尔滨国裕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庆凯明大丰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大庆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本次考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促进了外资银行对黑龙江省的深入了解,为黑龙江省的经济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本次考察获两点深刻印象:一是黑龙江真可谓地大物博。该省面积47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吉林、辽宁、山东三面积总合,超过日本37万多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人口3826万,少于辽宁4319万人口。黑龙江总耕地面积和可开发土地后备资源均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已发现的矿产达133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81种。全省林业经营总面积3175公顷,天然湿地434万公顷,有大小湖泊640个,在册水库630座。据不完全统计,建国以来,全国约40%的石油、30%的木材、14%的粮食、10%的煤炭、50%的火车货车及发电设备产自黑龙江。真可谓地大物博之省份!

二是省市政府前所未有地高度重视诚信信用环境的建设。过去,该省银行不良贷款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政府护地方企业逃废银行债务之短出了名,因此不少大型银行都减少了对该省的授信额度。这次,省市领导都介绍了他们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做法和经验。这很不简单,表明省市政府前所未有地高度重视诚信信用环境的建设,外资银行代表对此高度肯定。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