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2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费埃哲公司联合在京举办 “信用卡欺诈防护最佳实践”报告会。报告会围绕“如何有效识别欺诈、减少信贷损失”专题开展了嘉宾专题演讲和互动交流,重点在如何识别欺诈、利用系统平台打击欺诈犯罪、防止欺诈最佳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旨在借鉴全球先进的信用卡反欺诈经验,促进信用卡同业之间的交流,分享风险管理和反欺诈经验,加强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和反欺诈水平。费埃哲大中华区副总裁陈建先生发表演讲,来自国内17家会员单位信用卡管理和IT部门的6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和业务专家出席了会议。我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以下是本人致辞文稿,请博友分享。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欢迎大家参加“信用卡欺诈防护最佳实践”报告会。此次活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全球知名的费埃哲公司携手举办,主要是为了借鉴全球先进的信用卡反欺诈经验,促进信用卡同业之间的交流,分享风险管理和反欺诈经验,加强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和反欺诈水平。

信用卡作为传统金融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金融产品,不仅是方便人民群众便捷交易的支付工具,而且日益成为商业银行重要的信贷投放渠道和利润增长点。近年来我国信用卡产业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发卡量、授信余额和信贷余额等各项指标一直持续稳步增长。根据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累计发行信用卡2.29亿张,较2009年增长13%,信用卡授信余额达到2万亿元,较2009年增长46.8%;期末应偿信贷总额4491.60亿元,较2009年增长82.8%。全年信用卡交易量达5.1万亿元,其中消费金额2.7万亿元,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而,有好吃的东西摆上餐桌就难免引来苍蝇周旋;有金银财宝暗藏或暴露就难免引来盗贼惦记。信用卡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被贼惦记,信用卡套现、伪卡欺诈、网上支付诈骗等案件日益增加,信用卡欺诈犯罪手段不断向高科技、集团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案件实施过程更为隐蔽,手法不断翻新,这对银行和持卡人的资金安全构成威胁,成为制约信用卡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VISA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球信用卡欺诈损失率是万分之六。亚太地区低于全球平均值,而我国低于亚太平均水平,信用卡欺诈损失率低于万分之二。但近些年随着我国信用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制卡、账单等业务的外包、网上消费的兴起使信用卡产业链的参与方越来越多,增加了信用卡欺诈的风险隐患。2009年,我国信用卡产业已形成损失的欺诈交易金额1.74亿元,同比增长5.10%。我国信用卡产业欺诈风险有所上升。有效的信用卡欺诈风险防范已成为我国信用卡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国监管部门和发卡银行对银行卡及信用卡的风险防范工作一贯高度重视。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银监会2011年工作会议上,刘明康主席定调2011年要重点抓好银行业风险防范工作,严密防范四大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银监会近期也出台了《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从发卡、收单等方面对信用卡风险管理做出了具体细致的规定,要求商业银行经营信用卡业务,应当建立健全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有效识别、评估、监测和控制业务风险。

目前,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已初步建立了国内银行卡风险管理标准体系及配套的管理规则,形成了银行卡风险管理的“五个系统一个中心”,即银行卡风险信息共享系统、银行卡风险报告与管理系统、银行卡欺诈侦测系统、商户风险监控系统、风险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和银联卡反欺诈服务中心。商业银行、公安机关与中国银联之间逐步形成了“风险信息共享联合防范、欺诈事件快速联动处置、安全用卡联合宣传普及”三项机制。另外,针对现实中突出的信用卡套现及其他犯罪问题,最高法、最高检已联合发布了专门针对信用卡犯罪的司法解释,完善了信用卡产业的法律环境。

我们今天的报告会名为“信用卡欺诈防护最佳实践”,主题是“如何有效识别欺诈,减少信贷损失”,我以为,掌握信用卡欺诈规律是最好的防护。凡事都有规律,信用卡欺诈当然也不例外。虽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只要我们识别了魔的规律,就能以正压邪。只要我们能识别其规律,就不会重复被欺诈,至少不会重复被一些雕虫小计的骗术所欺诈。所以,信用卡欺诈防护应从信用卡欺诈规律识别掌握做起。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国内外信用卡反欺诈领域的专家们,就如何有效识别欺诈、针对性的采取反欺诈措施,如何建设高效的反欺诈系统平台,如何减少信贷损失、保全银行信贷资产安全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为业内人士提供一个专业平台,帮助大家了解更多国内外先进的信用卡反欺诈理念和技术,提高中国银行业的信用卡欺诈风险管理水平,构建全方位的信用卡的风险管理体系,保障促进信用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大家的参与,也希望大家在今天的活动中有所收获!预祝本次报告会圆满成功!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