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5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0)》发布会,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主任、民生银行副行长邢本秀共同启动蓝皮书发布仪式。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红、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副首席执行官徐瀚主持了发布会。

我到会致辞并与银行卡委员会主任民生银行副行长邢本秀先生共同启动了发布仪式。

 这是继去年同期发布《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09)》之后,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二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的状况。发布会上,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对蓝皮书进行了解读。

蓝皮书显示,2010年,中国信用卡发卡机构的风险控制逐渐强化,发卡银行改变单纯追求客户数量增长的粗放式经营策略,开始注重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改善客户体验、提高服务品质、提升服务价值、扩展服务领域、防范风险的精细化管理和集约化经营。我国信用卡市场规模和业务规模继续扩大,信用卡消费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达到32%,信用卡已经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截至2010年底,国内信用卡发卡量达到2.3亿张,比上年增长23.96%;活卡量为13,158万张,比上年增长37.42%;活卡率为62.31%,比上年高10.71个百分点;我国信用卡跨行交易金额为5.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6%。交易笔数达24亿笔,较上年增长21.83%。

2010年,信用卡境内受理环境继续改善,县级以上地区基本实现全国联网,特约商户、POS和ATM等受理终端规模继续扩大。境外受理网络基本覆盖全球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涵盖了中国出境游客主要出行地区。截至2010年底,国内受理商户总量为218.3万户,比上年增长39.36%,国内受理信用卡的POS终端达到333.4万台,比上年增长38.4%;国内ATM终端达到25万台,比上年增长16.3%;银联卡在境外的受理商户和受理终端数量继续增加。截至2010年末,境外受理商户85万家;同期,POS受理终端104万台,ATM受理终端82万台。信用卡产品功能继续完善,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电子支付保持快速发展,信用卡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

 展望2011年,信用卡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相关的立法进程逐渐加快,行业法律法规体系逐渐健全;随着新巴塞尔资本协议的实施以及风险计量工具的应用,信用卡风险管理将更加科学;信用卡业务集约化经营水平继续提高,科技应用程度水平将不断深化,信用卡与互联网的结合更为紧密,营销更加精准化,运营效率和营销效益得到改善,客户体验、服务品质、服务价值均将得到提升。信用卡产业发展将呈现出规模、质量和效益指标全面、均衡增长的新局面。

我的致辞题为“共同促进信用卡产业科学稳健发展”,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二次举办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会。去年这个时候,我们首次发布《2009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系统地向社会公众介绍了信用卡产业的发展及其与国民经济的关系,引起一定的关注。

2010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相继出台的信用卡业务相关监管文件,意在引导和规范整个行业朝着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方向推进。在这样的形势下,信用卡产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发卡量稳步提高,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受理市场进一步完善,银行卡使用活跃度不断提升,风险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信用卡不良率逐步回落,信用卡法律环境不断完善,银行卡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信用卡舆论环境趋于好转。截至2010年末,累计发行信用卡2.3亿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4491.60亿元。全年信用卡交易量5.1万亿元,其中消费金额2.7万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委员会在主任单位民生银行和邢本秀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公众服务与宣传、行业自律、市场规范、信用卡产业发展研究等工作,组织和参加了信用卡安全、产业发展等论坛,提交了多份调研报告材料,工作业绩斐然。银行卡委员会组成了由民生银行牵头,由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光大、浦发等银行的专业人员参加的课题组,在认真总结2010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信用卡产业发展的趋势,在人民银行、银监会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全体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和努力,做了反复的修改和完善,《2010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今天如期发布。这里面凝聚着卡委会各成员单位的集体智慧,是信用卡行业的代表作,是中国银行业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的一项突出成果。我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推动信用卡产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及卡委员课题组单位及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出口、消费拉动调整为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要让消费超过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推动力。这对信用卡产业的发展是重大机遇。但信用卡产业整体盈利能力不足、市场相关业务规范不健全等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新兴支付方式冲击等新问题,对信用卡行业的发展的影响不可小视。信用卡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0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的发布,为我们总结信用卡产业发展经验,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希望各成员单位把握好信用卡产业发展的机遇,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在进一步大发展的同时管控好相关风险,同时规范好信用卡竞争秩序,优化信用卡市场环境,共同促进信用卡产业科学稳健发展!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