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5月27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协办的"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十四讲--中国银行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在湖南长沙举办。银监会国际部代主任范文仲、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汇丰银行(中国)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分别围绕本讲主题发表了演讲,并与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湖南银监局副局长朱远荣、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赵濛到会致辞,共有来自40余家会员单位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我主持了本次大讲堂。

银监会国际部代主任范文仲在演讲中主要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最新进展及主要成果、我国银行业监管框架的构建与实施、未来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发展趋向及重点领域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国际金融监管制度框架发生了重大变化,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建立了全球统一的流动性监管指标、增加了评级机构监管的透明度,未来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将更加注重对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及影子银行体系的监管。范主任指出,未来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国际上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环境,同时在国内将面临宏观经济转型、利率市场化等挑战,因此,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型步伐,以求更好的发展。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在演讲中表示,随着我国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及商业银行自身的发展壮大,中国银行业"走出去"成为必然。在我国银行业"走出去"的热潮中,银行需要从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能力、建立国际化的人才队伍等方面入手,为更好的"走出去"创造条件。宗良副总经理认为,中国银行业要有序、有力、有效"走出去",需要对"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内外环境、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区域选择和国别风险管理等问题做出深刻地、战略性地思考,在"走出去"方式的选择上,银行可以通过海外自建的内生增长和跨国并购的外延增长相互补充,并充分利用现有海外机构职能的延伸,加强与国外代理银行的合作,从而在实现自身"走出去"发展的同时,为"走出去"的企业服务。

汇丰银行(中国)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先生在演讲中表示,中国银行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商业银行必须确保自身人才管理的一致性和连续性,重视人力资源配置;同时,加快产品创新以及国际分支机构网络的建设,以适应企业日益增长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实现自身良好发展。

 我在总结中表示,在中国银行业"走出去"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银行必须培养一批能够担当"走出去"发展重任的"非常之人"。当前我国总体经济发展形势良好,经济逐步融入全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走出去"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面临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包括国别风险在内的多种挑战,必须对"走出去"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做好各项风险防范工作,谋定而后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取得更大发展。希望此次讲座对培养一批能够担当中国银行业"走出去"重任的人才起到推动作用。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