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7月2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张浩副司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10家成员银行代表参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中国工商银行当选为第一届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罗熹当选为第一任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当选为副主任单位。我发表了《将银行养老金业务纳入规范有序运行的轨道》的致辞,并给主任、副主任授予了任职证书。以下是致辞内容,请博友分享。

尊敬的罗熹副行长,张浩副司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及中国工商银行等5家银行当选为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人社部领导的到会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性保险构成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三支柱"。大力发展养老金业务是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的需要,也是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更是落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关政策的需要。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养老问题尤为突出和复杂。按照国际通行标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7%,就称为老龄化社会。据此标准,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已经进入老龄化国家行列。国家统计局2011年4月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我国老龄化进程正逐步加快,目前全国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比已达到13.26%,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2.93个百分点。同时,根据世界银行对1995年至2050年中国人口数量的研究预测,2020-2030年间,中国劳动人口将不再增长,2030年之后劳动力将出现下降。从国内目前的统计数据和有关专业机构的研究分析来看,中国人口红利窗口极有可能会提前关闭,刘易斯拐点正在逼近,人口老龄化问题将成为未来中国社会面临的重要挑战。
    近年来,随着中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提出,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注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新编制的十二五规划将民生问题作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预见未来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这将为商业银行养老金业务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银行养老金业务自开展伊始即得到银监会和人社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目前,年金业务实行的是专业监管部门与人社部门双重核准制度,共有10家银行获得人社部颁发的21项企业年金业务资格,其中受托人3项,账户管理人8项,托管人10项,从业机构数占到全部年金从业机构的四分之一,从业资格数占到全部年金业务资格的三分之一,他们已成为我国年金业务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商业银行通过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广大民众和社保机构提供多种类型的养老金管理服务,直接服务于全民养老保障事业,在服务中履行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也为推进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积极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但是,商业银行养老金业务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政策环境不平等、竞争环境不够有序、行业规范不够明确等问题。业内迫切要求建立一个属于银行业的养老金协作平台,统一做好行业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工作,将养老金业务纳入规范有序运行的轨道。在银监会和人社部的大力支持下,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于今天正式成立。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支持养老金业务的发展与创新。我衷心希望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能够依托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通过会员之间的交流,加强联系与协作,优化发展环境,为养老金业务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根据养老金业务跨行业、跨市场的混业经营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制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推进有序竞争方面多做工作,做到"立足行业,着眼合作,谋求支持,促进发展"。在加强银行间沟通的同时,也要加强与社会保险学会、与证券、保险、信托等行业自律组织的沟通与协作,互相学习、共防风险,充分发挥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推动养老金业务在我国金融领域更广泛的合作,促进商业银行养老金业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